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马克思主义青年说 > 创作大赛 > 征文 > 正文
马克思·张闻天·我
王梦琴
2017-11-15 15:33:00  来源:理论之光

  马克思,19世纪德国伟大的思想家、政治家、哲学家、经济学家、革命家和社会学家,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伟大导师。

  张闻天,20世纪是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和理论家、忠诚的马克思主义者、中国共产党早期重要领导人。

  我,21世纪河海大学的一名大学生,一个普通的青年。

  可能大家都会好奇,这时代背景完全不同的三个人之间,有什么故事呢?

  我与张闻天之间的联系——是河海大学。

  在2016年的那个夏天,经过一场“真刀实枪”的厮杀,我跨越过1600公里左右的距离,从成都来到南京河海大学,开始了我的大学旅程。99年前,张闻天来到南京河海工程专门学校(今河海大学)攻读。作为一个高中三年学习理科的学生,我第一次看到张闻天的名字是在河海大学的优秀校友介绍上面,我发现居然有一位杰出校友曾是中共重要领导人之一,这不禁让我想知道,张闻天的优秀和河海有关吗?如果有的话河海对他产生了怎样的影响?同为校友的羁绊让我想要更多的了解他,发现了他与马克思之间的“交流对话”。

  张闻天与马克思之间的联系——是马克思主义。

  两个相差了近一个世纪的人因为马克思主义有了羁绊。众所周知,马克思主义是由马克思和恩格斯所创立的,而大家可能不知道,张闻天与马克思主义之间也有一段故事。

  张闻天是马克思主义的“播火者”。1917年9月到1919年9月,张闻天在河海学习,在这个学校里,他熟练的掌握了英文、解除了欧美的政治思想和文化思想,感受了西方世界的社会风气,为他之后开展马克思主义运动打下了基础。五四运动之后,群众性学习传播马克思主义运动逐渐进入了高潮,南京就是当时的一个重要基地。从1919年到1922年,张闻天公开发表了以《社会问题》为代表的30多篇文章,并且尝试运用“唯物史观”来认识中国问题,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者李大钊最早运用“唯物史观”这个概念,而年仅19岁的张闻天几乎同一时期运用唯物史观来观察社会,使他不仅在思想上站到了时代的前沿,更在行动上有力的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在中国的发展。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张闻天不但是一位优秀的马克思主义拥护者,还是一位优秀的翻译家。他将苏联政府发表的“苏维埃政府之发展”翻译成中文。在延安马列学院编译部担任主任的张闻天,将自己的主要精力放在了马克思经典著作的翻译上,并取得了显著的成就。

  张闻天也曾犯过错误。由于缺乏中国革命的实践经验,早期的张闻天过分注重“学以致用”在实践中表现了“左”的倾向。但之后革命的失败教训使张闻天开始认真思考“左”的错误给中国共产党的影响,逐步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情况相结合,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从“苏”化到“中”化的转变,对当时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探索之路有重大贡献。

  张闻天对马克思主义的追求让我开始思考我的青年观。

  他是如此真实的一个人,会犯错,会失败。却又是如此有别于今日的青年,他有自己明确而坚定的追求,并为之努力不懈的奋斗,取得了属于自己的成功,达到了一个旁人难以企及的高度。

  张闻天在我和我的新青年观中架起了一道桥梁。曾经的我认为,处于少年与成年人过渡期的人都能叫做青年,而如今我开始思考,到底青年是什么,是否年轻的大学生,年轻的我们都担的起“青年”二字。

  什么是青年?众说纷纭,难以一致。1968年,联合国教育文化组织在报告中指出“青年是社会公认为年轻的那些人。”1982年,墨西哥的圆桌会议上,对青年的概念则界定为“青年是指一生中介于童年与进入劳动世界,获得自主能力而成为成人之间的一个过渡时期。”国外有学者认为“青年是指青春期向成熟期转变的时期”。那青年到底是什么?我今日认同的是,“青年是从少年过渡到成年阶段的人,是逐步进入社会、建立和完善自身各种社会关系的人,它是自我主体意识逐步觉醒并确立的阶段。”可见,青年在确立健全社会关系,完成过渡的另一大任务是完成自我主体意识的逐步觉醒并确立。经过这一次关于我、张闻天、马克思渊源的探究,有三个问题时常会浮现在我脑海:作为当代青年,你所追求的东西到底是什么?你所要为之奋斗的东西是什么?你所要创造的价值是什么?马克思主义似乎能够也想要给出我一些答案,但如今的我还抓不住。

  我希望,在河海的四年之后,我能回答出我自己的“青年三问”。

  我希望,在河海的四年之后,我能真正担得起“青年”二字。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