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马克思主义青年说 > 创作大赛 > 征文 > 正文
铁肩担起的道义
华睿
2017-11-15 15:39:00  来源:理论之光

  “我们这几天庆祝胜利,实在热闹的很。可是战胜的,究竟是哪一个?我们庆祝,究竟是为哪个庆祝?我老老实实讲一句话,这回战胜的,不是联合国的武力,是世界人类的新精神。不是哪一国的军阀或资本家的政府,是全世界的庶民。”

  1918年的冬季,北京中央公园的演讲台上,一位其貌不扬的青年人,以接连的发问、慷慨的陈述,敲打着千千万万百姓的心。从他口中,人们第一次听到了这个词,这个让人血脉贲张的词,“庶民的胜利”!

  那名青年就是李大钊先生。

  先生是我国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的人,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是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铁肩担道义,辣手著文章”是先生毕生遵守的信条。在风雨飘摇的时代,面对内忧外患的国家,面对岌岌可危的政权,面对萧条凋敝的经济,李大钊先生毅然高举马克思主义的红色大旗,引领中国知识分子走上新的革命斗争道路,启迪青年们以正确的历史观、价值观看待世界。他大胆地为工人阶级发声,即便那是帝国主义、官僚资本主义横行的时代,他依然高声呐喊:“须知今后的世界,变成劳工的世界!”此等眼光,此等气魄,着实令吾辈兴叹。

  十月革命的胜利,让李大钊先生看到了更大的希望。1918年11月,他在《新青年》上刊载了《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热情地赞颂民主主义、布尔什维克以及世界劳工阶级。文中这样写道:“在这世界的群众运动的中间,历史上残余的东西,什么皇帝咧,贵族咧,官僚咧,军国主义咧,资本主义咧——凡可以阻挡这新运动的道路的,必挟雷霆万钧的力量摧拉他们。他们遇见这种不可挡的潮流,都像枯黄的树叶遇见凛冽的秋风一般,一个一个飞落在地。”激昂的文字,透露出先生内心难掩的喜悦,他的决心、他的信念、他的热情,感染了当时的中国民众,也感动了当代的我们。那句“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点燃了工人阶级奋斗的激情,唤醒了他们追求自由民主的斗志!

  自此以后,愈多的人开始关注马克思主义,随之而来的也有误解和困惑。为解决这一问题,李大钊先生于1919年发表《我的马克思主义》一文,论述自己对马克思主义的见解,同时为一些错误拨乱反正。文中,先生论述了马克思主义在经济思想史上的重要价值,分“个人主义经济学”、“社会主义经济学”和“人道主义经济学”三部分进行阐述。此外,他还融会贯通地解释了“马氏独特的唯物史观”,归纳了马克思唯物史观的两个要点。该文一出,反响热烈,极大地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发展。

  李大钊先生的出现,犹如黑暗的原野上亮起一盏灯,尽管灯光尚且不算非常明亮,何处是路,何处泥沼,却已依稀可辨。

  “南陈北李,相约建党”是至今仍为传颂的佳话,讲述的是1920年李大钊先生和陈独秀先生相约创建中国共产党一事。二人分别在北京和上海开展活动,共同推进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实际的结合。3月,他于北京大学组织中国首个马克思主义学说研究会,筹备建党。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成立,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

  毛泽东思想、邓小平主义、“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相继出现,马克思主义一步步中国化,我们寻本溯源,李大钊先生功不可没。

  众所周知,毛主席非常钦佩李大钊先生,曾赞誉他为自己真正的老师。在两人的交往过程中,李大钊先生为毛主席提供文献,以便其研究共产主义,同时又帮助他树立并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在李大钊先生诞辰120周年的纪念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评价:“李大钊同志开创的伟大事迹和留下的思想遗产永远不可磨灭,他播撒的革命种子已经在中国大地上生根、开花、结果。正因为如此,今天我们更加感受到李大钊同志历史眼光的深邃和思想价值的珍贵,更加感受到他革命精神的崇高和人格力量的伟大。李大钊同志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学习的楷模和榜样。”

  当代社会,物质生活有了明显的提升,百姓安居乐业,中国的综合国力跃居世界前列。在如此的太平盛世,大多数中国青年不必再为生计发愁,可以尽情地享受校园生活。但是,这不代表我们可以松懈,为了防止信仰缺失,为了预防“空心病”,我们每个青年都应以伟人为榜样,以马克思主义为信仰,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理想,用铁肩担起道义!

  “冲决历史之桎梏,荡涤历史之积秽,新造民族之生命,挽回民族之青春”、“索我理想之中华”,李大钊先生的话语句句萦绕耳畔。青年们,奋起努力吧,不辜负青葱岁月,不辜负祖国期盼!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