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马克思主义青年说 > 创作大赛 > 征文 > 正文
《资本论》的诞生
张紫珊
2017-11-15 15:44:00  来源:理论之光

  天气阴暗,我仍就钉坐在我自己的矮椅上,说是孜孜不倦也不为过。因为就连我自己,也说不清我究竟坐在这多久了。我的书桌上堆积着各种各样的旁人的著论,这是我从青年时就养成的习惯,是的,我热爱阅读各个领域的书籍,而这个习惯对于我终将从事一生的工作来说,是非常有益的。我想我可以这样骄傲地说。

  现在,我奋笔疾书地想要写出一本属于我自己或者说属于无产阶级的著论——《资本论》。很多时候,在觥筹交错的餐桌上或是在政商们勾心斗角的各个“表演场”上,我都可以毫无顾忌地慷慨激昂地发表我自己对于资产阶级弊端的冷漠看法及对于无产阶级优点的赞颂支持,也常常由于意见不同而与旁人争地面红耳赤。正是由于这些各执一词争论,我越来越清醒地认识到:该让人们看看资本主义的真面目了。我想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人能更加清醒地认识到资本主义私有制对这个社会的伤害,以及人们在资本驱使下不知反抗的软弱及危害。

  这么想着,我又重新投入了自己的世界,再感受不到窗外阴郁的景色。我的心里只存有着这样的信念:我要写出这本书!我要写出《资本论》!我要让人们真正认识资本主义!我要改变这世界!

  BY卡尔.马克思

  夜色昏沉,我坐在熄灭多时的壁炉旁等待着。我等待着比这空气更加清冷的人情的冷暴。

  “咣咣咣!咣咣咣!”急促而又暴躁的敲门声终于响起。我如终于等到审判的罪犯,松一口气般快速地站起来,缓缓放下自己摇摇欲坠的重负累累的心。

  刚打开门闸,门外的人便迫不及待地一股脑地涌进来。我驾轻就熟地一边用身体挡住他们的去路一边低眉顺眼地告诉他们,我的丈夫马克思并不在家,有关债务问题我们绝不会逃避但也请给我们一些时间来偿还……

  在他们不甘心的骂骂咧咧中,我知道自己又将熬过这一场“劫难”。是的,在我还是一个少女的时候,我一直生活在一个访客们永远彬彬有礼的贵族家庭。而我现在所经历的一切对于那时的我来说,真真是难以想象的劫难。但我却甘之如饴。

  在那个窄小昏暗的阁楼上,坐着我的丈夫,他在利用自己的一直以来都令我倾慕的才华,他在完成他的理想,他在努力对一个阶层作出贡献……

  谁终将点燃闪电,必长久如云漂泊。

  我相信他,我甘之如饴。

  BY燕妮.马克思

  今天如同过去的每个日子一样忙碌。我紧紧扣着自己围裙里单薄的钱币,给一家人张罗饭食,衣着 ……

  我的男主人已经很久没在家人面前露过面,他一直窝在自己的阁楼里写作;我的女主人,在这个缺失了男主人的家庭里,已然成长为一个骁勇的女战士,能够在形形色色的催债人中幹旋;我的小主人们,如同往常一样乖巧而懂事,尽管他们有时会纠缠着想要与他们的父亲一起游戏或阅读……

  暮鼓晨钟,我总忙碌在自己似乎永远没有穷尽的工作之中。但是我很少真正地感到劳累或是痛苦,也很少会产生对这个家庭前景的真正的担忧之情。我想这是因为我已经如同这个家庭里的每个人一样,我们都对我的男主人,马克思的想法和才华充满了信心!

  风浸雨蚀的落寞和苍楚一定是水,静静地流过青春奋斗的日子和触摸理想的岁月。

  熄了灯,我在心里默默地盘点这一天的工作,伴着这点点心事,我沉沉的睡去。

  我静静等着明天,晨光破晓。

  BY琳蘅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