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马克思主义青年说 > 创作大赛 > 征文 > 正文
蒲扇摇啊摇,听爷爷讲马克思……
夏欣
2017-11-15 15:49:00  来源:理论之光

  人会走,事会变,马克思的道理依然如故。一朵花的绽放,一场雨的降临,都会不经意间触碰某个敏感的神经,勾起岁月深处熟悉的味道和记忆,马克思三个字亦如斯。

  ――题记

  现如今,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已然是家喻户晓的理论,然而“独有凤凰池上客”,影响我最深的却是我幼年时爷爷口中的马克思,爷爷口述的马克思主义是有季节有色彩的,五颜六色多姿多彩充满欢声笑语……

  马克思之〈春〉

  记忆中的春天是满眼的嫩绿,是不知名的花草频频地点头摇头,是袖筒里跑来跑去的风儿,是懒懒的阳光瘫在大地上,是土灰色如电影镜头中的灰尘在空气中悠悠的飘啊飘啊。

  爷爷很喜欢拉着我去爬山去踏青,还总是对我说一些我听不懂的话――“马克思恩格斯真的是世界上的伟人啊,他们是人中天才,你知不知道他们给世界做了多大贡献啊”这些话他说了一遍又一遍。我上幼儿园以后问爷爷“爷爷,你说的那个马克思恩格斯比我的老师还厉害吗?”爷爷总是笑一笑说“当然了,等你长大了你就知道了。”

  这是马克思主义在我心中的雏形,像微风吹过草地,我在草丛中翩然跳跃的模样。

  马克思之〈夏〉

  印象中的夏天是忽如急骤的暴雨,让我每个骨骼的间隙都是凉丝丝的。夏雨总在傍晚时刻来势汹汹,却去也迅烈。乌云不一会儿就长满了天际,这边已暗云翻滚,闹着闪电,搅着闷雷向那边蔓延。 不一会儿,雨就毫不留情地倾盆而泻。

  我经常淋着雨踩水坑,啪叽啪叽的踩啊踩啊,衣服头发全都被大雨肆虐侵袭,然后爷爷就一把把我抱起来,给我搬个小板凳,坐在他怀里。

  我享受着从门缝中窜进来的风所带来的混杂的味道与凉爽,听着震彻的雷声,在闪电一明一暗的豁口处观察着外面的世界,就好像站在云层之外静静地看到了整个世间、暴风雨中所有的灯火。爷爷总是摇着一把蒲扇,对我这个全然无知的孩子讲“马克思和恩格斯写出来了《共产党宣言》,他们在革命剧烈的时期指引着人们的思想。”时不时的站起来模仿一两句马克思恩格斯说过的话,我当时总是摇着大大的脑袋,然后说“我不听我不听,我要听有趣的故事”,爷爷偏不给我讲。

  我大大的脑袋就一直以为爷爷是一个老古董,所以他才格外偏爱马克思恩格斯。

  马克思之〈秋〉

  提到秋,眼前出现的便是风萧瑟地吹落一地的落叶,我拉紧了衣襟向家走的景象。内心兴奋激动又急切,想最快地投入家的怀抱中。到家时书包一扔,一屁股坐下,边吃边向妈妈抱怨道,天好冷,回来的路上快冻死啦。心里其实是无比的高兴,因为喜欢干爽舒适温暖的衣服将冰冷的自己包裹起来。

  妈妈这时候会给我找暖和的衣服,我会在她不注意时偷偷把裤子向上提或是怂起肩膀把衣服袖子撑得再短一些,她看着不能再将穿了就会说,“先穿着,下午放学再去买件”。我的心里简直乐开了花~

  爷爷就说“还能再将就穿穿,要听马克思恩格斯的话,勤俭节约,中国人就是要勤俭节约”。然后我就跑过去搂着爷爷的腿,“爷爷,你看我的衣服都小了,穿着太冷了,得买新衣服,要不然我就长不大了。”爷爷总是笑一笑,我当时不懂他在笑什么,只记得他每次都会去给我买新衣服 。

  马克思之〈冬〉

  记忆里的冬,就是下雪的早晨,妈妈趁着做饭的间隙跑来将冰凉的手伸进我的被窝,说,“你看,下大雪了,起床吧。”我兴奋地将头探出,看向窗外白花花耀眼的一片,伸手轻轻摸着窗上的冰花,恨不得下一秒衣帽穿戴整齐跑进雪地里。

  吃过饭爷爷会拉着我去滑雪,把他的军绿色帽子带到我头上,我总是嫌丑,然后爷爷就开始讲了“这可是全世界最美的帽子,是掏多少钱都买不来的帽子。”然后我就赶紧戴头上,问爷爷“我美不美”,爷爷站在雪地里哈着白气看着我笑。

  那时候的雪也是异常的美,是种惊心动魄清冷而又温暖的美。透过窗户看到昏黄路灯下清晰可见纷飞乱舞的雪花,黑幕下雪白的路上条条车痕,风雪扇扇偷着温暖灯光的窗子,整个世界都散发着冬夜前夕的温暖。

  这就是我心中的马克思的春夏秋冬,而且,至如此,再没有比这更珍贵的回忆……

  后来,爷爷走了,我也明白了,爷爷是个老党员,爷爷的爸爸是个老红军,那顶军绿色帽子是爷爷的爸爸当年送给爷爷的。所以马克思和党的思想在爷爷心中根深蒂固,而且,当年的爷爷缺一个聊天的人,而我太年幼无知。

  ――后记

  谨以此篇献给我珍贵的幼年时光

  谨以此文送给我挚爱的爷孙亲情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