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马克思主义青年说 > 高校 > 江南大学 > 嘉宾点评 > 正文
王永贵
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
2017-10-26 17:03:00  来源:理论之光

  标题:一个时代的精神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新时代”这个词出现频率极高,达到35次,它激发着我们对时代与时代精神的关注;回溯到1842年马克思在《莱茵报》上提出“任何真正的哲学都是自己时代精神的精华”,又触动着我们对哲学与时代精神关系的思索。

  什么是“时代”与“时代精神”?

  时代是指人类历史上以经济、政治、文化等状况为依据而划分的某个时期,其内容是特定社会发展阶段上的物质的和精神的社会生活。

  时代精神是体现一定时代的社会生活本质及其发展趋势、最具代表性和最核心的社会精神,是国家振兴、民族图强、个人成长的精神动力。

  什么是“哲学”与“真正的哲学”?哲学是揭示并把握时代最一般本质的思维,是时代精神的最高级、最普遍、最稳定的形式;“真正的哲学”是那些正确反映时代方向要求、准确体现时代精神、推动时代前进的哲学。在人类历史上,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是19世纪以来时代精神的精华。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百年进程中,在当今中国发展的大地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新时代“真正的哲学”与“时代精神的精华”。今天,围绕“一个时代的精神”,我跟大家交流三个话题。

  一、马克思主义是资本主义时代以来人类精神和时代精神的精华

  年轻的马克思通过诗歌表达自己的革命志向,他在《人的自豪》的诗歌中写道:“面对着整个奸诈的世界,我会毫不留情地挑战,让世界这庞然大物塌倒,它自身扑灭了这火苗。”把自己描述成一个胸怀宽广、无私无畏、决心摧毁旧世界的坚强勇士。而在《海上渔夫歌》中,他的诗句“我在与风浪搏斗中锻炼成长,并不指望上帝来给我帮忙,我扬起帆船信心满怀,依赖可靠的星辰引航。”贯穿着无畏精神和必胜信心的革命家气质。诗歌中蕴含的革命精神就是作为当时“真正哲学”的马克思主义哲学中批判资本主义的时代精神的充分体现。

  在人类发展史上,“真正的哲学”是那些真正反映历史发展趋势和时代精神的哲学。在西方,从古希腊、中世纪再到文艺复兴,时代精神经历了从哲学精神到宗教奴役再到人文哲学的时代更替。进入17、18世纪,科学精神作为时代主体精神促进资本主义崛起,自然哲学成了时代精神的精华。到了19世纪,伴随自然科学精神的没落,德国古典哲学以新形式恢复古希腊哲学至上的时代精神特色,但只成为了仅限于德国的局部社会的时代精神。

  中国古代也以人生最高智慧为主体精神,只不过以天人合一为最高智慧,是一种道德哲学,哲学依附于道德人伦精神。东西方哲学既有差别也有相通之处。在公元前800一200年的北纬30度左右的东西方,远隔千山万水的中国、印度、以色列和希腊同时产生哲学和宗教思想让各民族中心价值认同得以定型,被德国哲学家雅思贝尔斯命名为人类文明的“轴心时代”。当时的中国诞生了孔子和老子等思想家,希腊产生了巴门尼德、赫拉克利特、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等哲学家。他们的哲学思想是前资本主义时代精神的精华,但是以民族形式囿于国家、地区和民族文化之中,开放性、世界性远未形成。

  在近代以来的全球化资本主义时代,从黑格尔出发形成了三种不同方向的哲学,即马克思主义、叔本华人本主义与孔德实证主义哲学,后两者分别引领形成了现代西方哲学中的人本主义、科学主义,导致了理性与非理性的二律背反、科学与人的二律背反。只有马克思主义是成为世界影响力最大的真正哲学。它既是批判资本主义开创社会主义时代的“自己时代精神的精华”,又是关于自然、社会和思维发展最一般规律的科学,特别是科学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提出了共产主义人类社会理想目标,反映了整个人类文明的价值追求,是“人类精神的精华”。它是反映自己时代精神的“真正哲学”和反映人类历史精神的“真正哲学”的辩证统一,是世界历史思想和人类历史思想的有机统一,既具有时代性意义又具有人类永恒价值。

  哲学思想对历史影响的深度和广度同它所蕴涵的真理性成正比,不少风靡一时的理论学说随着岁月流逝沦为昨日黄花,可马克思主义却是真理永驻,这源自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时代主题与世界影响。

  第一,革命性和科学性统一的哲学理论品格。马克思主义同旧哲学有着本质区别,是哲学史上的伟大革命。它第一次在实践的基础上统一了唯物主义与辩证法、唯物辩证的自然观与历史观,正确解决了哲学和具体科学的关系,体现出显著的实践性、科学性、真理性与革命性。

  第二,揭示资本主义时代更替并引领无产阶级奋斗。正如列宁指出的,“马克思的全部理论,就是运用最彻底、最完整、最周密、内容最丰富的发展论去考察现代资本主义。自然,他也就要运用这个理论去考察资本主义的即将到来的崩溃和未来共产主义的未来的发展。”马克思恩格斯第一次揭示了资本主义社会发展的特殊规律,并且担任无产阶级革命的精神导师和革命家,将毕生献给了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年仅29岁的马克思被工人们尊称为“马克思老爹”。马克思主义的“头脑”与无产阶级的“心脏”相结合,揭示了无产阶级解放的时代主题,指明了无产阶级的奋斗目标和行动纲领,最终指向全人类的彻底解放。

  第三,无与伦比的世界影响与时代价值。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和社会主义必然胜利在世界上成为现实,一战期间苏俄在资本主义铁幕下点燃社会主义火炬,二战之后十几个民族解放国家走上社会主义道路,形成社会主义阵营,开创了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共处的时代。在马克思主义与世界各个社会主义国家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中出现的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等等具有本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像璀璨的星星一样折射着马克思主义“人类精神”和“时代精神”在世界历史阶段上的扎根、传承与发展。正是由于这种伟大历史价值,在马克思长眠海格特公墓后的一百多年间,马克思主义以其特有的理论魅力和思想力量越出欧美遍及全世界。20世纪80年代马克思恩格斯依然位居全世界被评论最多的理论家行列。1999年英国广播公司互联网评选中,马克思排名第一当选过去一千年里最伟大的思想家——“千年伟人”。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中备受关注,伦敦大学政治学教授戴维?麦克莱伦说,这是因为“传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对资本主义作出了最为有力和深刻的分析。”

  二、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成果引领中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

  据参考消息网10月13日报道,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刊文称,“一个富裕的中国对于全世界意义重大,如果没有中国经济的强劲增长,过去五年全球GDP将少增三分之一。”

  “中国未来五年的发展道路将对全球市场和经济产生重大影响,……全球经济增长、通货膨胀、就业、金融市场都将受到中国影响。”这表明,发展起来的中国成为举足轻重的世界大国,站起来、富起来的中国正在逐渐地强起来。

  自近代以来,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直面两个历史性课题: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救亡课题、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的发展课题,成功探索了中国革命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两条道路,并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大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其中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具体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人类历史精神和划时代精神中国化的具体理论形态,是体现各个时代精神的思想精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朝着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迈进,实现了世界近代史以来大国发展史上从未有过的持续高速发展,起世界广泛关注和深刻认同,被称作“21世纪最激动人心的大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美好前景,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蓬勃生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放射耀眼光芒,最根本的在于中国共产党人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下领导人民抓住了世界革命主题、全球化发展的时代机遇,选择了适合国情的独特革命和发展道路,并在这个过程中形成了适合“中国道路”和“中国精神”。“中国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有机统一,是感召凝聚全国人民的核心价值,也是中国引领世界的精神力量。在近代以来全球化时代不断演变的历史进程中,从大航海时代的全球化1.0,到英国主导的全球化2.0,再到美国主导的所谓全球化3.0,全球化规则主导者获得更多红利。在全球格局深度变革的多元发展的全球化4.0时代,和平崛起的社会主义中国将引领全世界走向和谐共处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无疑是马克思主义的人类精神与时代精神当今时代的最卓越体现。

  三、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青春飞扬

  据环球网报道,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中国在阿联酋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传来捷报!平均年龄还不到21岁、以高校学生为主体的中国代表团表现十分出色,获得了15枚金牌、7枚银牌、8枚铜牌和12个优胜奖,列金牌榜首位,取得了中国四次参加该赛事的最好成绩。当主办方依次宣布获奖情况时,“CHINA”在会场频频叫响,中国选手身披国旗领奖,观众们激动挥舞五星红旗,热烈的欢呼声此起彼伏。这是中国“新时代”蓬勃向上、飞扬青春的一个青年场景。

  在中华民族“雄关漫道真如铁”的昨天、“人间正道是沧桑”的今天和“长风破浪会有时”的明天,青年的不懈追求都始终与振兴中华紧密相联。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对当今时代的最有力概括。“新时代”是新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创造美好生活与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中国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与“新时代”相适应的时代精神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它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和全国人民实现中国梦的行动指南,是“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的精神支柱。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从建党一百年时建成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未来三十年是实现中国梦的关键时期,恰逢在校大学生走上社会的人生盛年。青年大学生要牢记总书记的“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厚望,努力践行“新时代”精神,“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在此,我送给大家四句话。

  第一,勤学是成长成才之道,让学习助力青春远航。“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90后、00后的大学生处于学习黄金时期,要始终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不做沉湎虚拟世界的“低头一族”,走出网络虚拟空间的象牙塔,努力在书本学习与实践学习的统一中充实真才实学。

  第二,修德是立身之本,中国人要有自己的精气神。“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大学生从一开始就要扣好人生的扣子,崇德修身,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尊祖宗、重人伦、崇道德、尚礼仪”等中华传统道德精神,把孝心献给父母,把忠心献给祖国,把爱心献给人民,把信心留给自己!

  第三,明辨是走向社会之基,学习马克思主义终生受益。面对复杂的世界、多变的社会、激荡的思潮,以及自己学业、职业、情感的多方考量,学习运用马克思主义有助于辨别洞察社会万象,明辨是非和决断选择;增强人生定力,做到稳重自持、从容自信、坚定自励;少点感性,多点理性,增强干实事、干成事的能力,走出成功出彩的人生。

  第四,笃实是青春无悔之路,中国梦就是我们的青春梦。“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大学生要积极投身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事业,笃实有为,与全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梦想成真的机会、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

  祝各位青年朋友“新时代”不断书写人生的精彩华章!!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