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马克思主义青年说 > 高校 > 江南大学 > 精选 > 正文
演讲者:管心竹 江南大学中特社会主义理论宣讲团学生
演讲题目:《让我们为马克思主义代言》
2017-10-26 14:47:00  来源:理论之光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非常的荣幸,能够作为一名信仰马克思主义的青年学生,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宣讲团的一员,和大家一起翻读马列经典。也非常感谢大家能够给我这几分钟的时间,听我谈一谈我们宣讲团的故事。希望能够和大家共同成为马克思主义的代言者。

  谈到为马克思主义代言,大家可能会问,我们能不能做到?我们又该如何成为马克思主义的代言人呢?

  我认为要成为马克思主义的代言人,首先是对马克思主义应有之义的学习和理解,这也是我们宣讲团成立的初心。

  台下有同学可能要说,看看你,说这句话的时候,带了一脸的虚假繁荣。

  我会说,那有必要和大家讲讲我们中特宣讲团的前生今世。

  六年前,也就是2011年的5月,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并且招收了第一届研究生。

  2012年9月,为了促进专业学习,加深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解,3名马院学子成立了马鼋学会,也就是今天中特宣讲团的前身。

  为了具备成为马克思主义代言人的资格,在随后的一年里,我们聚焦时政热点,立足学术前沿,根植学生生活;我们始终坚信“真理辩则明,争议避则生命力日衰”。回避矛盾和问题,那只能是隔靴抓痒隔山打牛隔壁听话。所以无论是在研究生的自习室、还是在老师的办公室、甚至是图书馆的樱花林下,都能看到我们研读、交流、辩论的身影。

  在我们的努力下,马鼋学会从最初的3名学生,逐渐发展为拥有专门学术指导委员会,两名专业教授作为总顾问,多名青年教师作为常态指导老师的理论社团,在院际、校际之间掀起了一场马克思主义的头脑风暴和学习思潮!

  这样看,我们似乎还是蛮厉害的!但是人生最大的悲剧之一就是“踌躇满志”!

  所以,我们要不断的向前发展!我们不仅仅是独善其身,还想要更进一步地成为马克思主义有力的传播者和推动者!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发现,传统的理论学习缺乏朋辈感召,总有人抱怨思政课堂听不进、记不住、用不上。总有同学发声,认为信仰熏陶一刀切、冷冰冰、隔着心。

  这些长期以来困扰着高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的瓶颈,同样也成为了我们的拦路虎。理论学习如何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如何让马克思主义变成青年一代思想领域的香饽饽?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2013年9月,江南大学大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宣讲团由此应运而生!“理论学习,鲜活表达;青年信仰,由心而生”成为我们一以贯之的宗旨。

  四年来,我们组织了数十场高端学术讲座,主办了系列思想理论研讨会,主动对话社科大咖,从宣讲“两学一做”补精神之钙,铸党性之魂,到解读“七一讲话”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从聚焦“两会”关注国家治理,关照百姓冷暖,到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聚焦中国梦,坚持复兴路;从传承“长征精神”吃苦耐劳,到体悟“黄大年精神”敬业奉献。

  渐渐地,很少再有人说:“嗯,马克思主义,就是自带一股让人想一辈子跟他做陌生人的强大气场。”思政课上也没有了赶之不尽的低头族、北京瘫、瞌睡虫和手拉着手的小情侣。因为,我们,拯救了他们的世界观!我们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让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为马克思主义代言的行列!

  但是,要成为马克思主义的代言者,最最重要的还是点滴践行。

  当专业研究遇到困难时,马克思告诉我:“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所以精于专业、博于广学,成为祖国建设的栋梁之才是我们当下的责任担当。

  当职业选择遭遇两难时,马克思告诉我:“在选择职业时,我们应该遵循的主要指针是人类的幸福和我们自身的完美。” 所以要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是我们矢志不渝的奋斗方向。

  当社会生活面临迷茫时,马克思告诉我:全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所以笃实尚行,率先垂范,撸起袖子加油干,是我们的终身承诺。

  青年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就有力量。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是马克思主义的学习者、传播者和践行者!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