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马克思主义青年说 > 高校 > 南京大学 > 嘉宾点评 > 正文
胡大平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2017-12-28 15:54:00  来源:理论之光

  主旨演讲:倾听召唤,坚定信仰,成为担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各位青年朋友们:

  非常高兴在“马克思主义青年说”这种有意义的活动中与大家分享自己阅读马克思的体会。虽然年龄是在座的多数年轻朋友们的两倍,但长期的马克思主义学习却使我一直保持着年轻的心态,我的分享也算是另一种“青年说”吧。

  I.马克思的思想是灯塔,穿越历史的迷雾,照亮人类前进的方向。

  宗教是被压迫生灵的叹息,是无情世界的心境,…… 宗教是人民的鸦片。一语戳穿了宗教的本质。

  人总是“一定的阶级关系和利益的承担者”。资本家是资本的人格化,工人是工资的人格化。如此简洁而有力地描述了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下人的命运。

  至今一切社会的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一句白话,总结了既往的文明。

  剥夺者就要被剥夺了。几个字就点明了19世纪欧洲社会的状况和关于未来社会走向。

  ……

  马克思恩格斯固然留下了像《资本论》和《反杜林论》那样需要专业背景才能完全理解的深奥理论著作,但他们对关乎人、社会和历史的科学判断却始终简洁明了而又力透纸背。

  II.马克思的思想是一种召唤,刺破利益的迷障,赋予人以力量。

  “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 我们都熟知这个战斗口号,它曾经把分散的国际无产阶级团结成一个大家庭。这是召唤的力量。在这里,我再说说马克思对理论研究的改变。

  “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1845年一声棒喝,敞开了知识在现代社会的命运。

  老黑格尔,把真理变成事后总结;把改造世界的事业变成改变词句的争吵。马克思则指出:

  人的思维是否具有客观的真理性,这不是一个理论的问题,而是一个实践的问题。人应该在实践中证明自己思维的真理性,即自己思维的现实性和力量,自己思维的此岸性。

  正是这一原因,他始终站在国际无产阶级争取解放斗争的前沿,为之奋斗终身,成为所有被压迫者的导师。所以,20世纪法国著名哲学家萨特说,“自马克思以后,哲学就是一种具体的社会活动,一种对现实的干预。”

  在今天,或许,“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这个命题已经成为常识,但不能遗忘的是,这个命题本身更是一种召唤:知识的义务服从于人类生存状况的改善,离开这个目标谈论真理是没有意义的。所以,恩格斯谈到理论研究时断然强调:“在这里,对职位、牟利,对上司的恩典,没有任何考虑。相反,科学越是毫无顾忌和大公无私,它就越符合工人的利益和愿望。”

  通过他们,我们深刻地体验到:人民的福祉乃是我们学习和研究旨归,是否造福于民族,是否有利文明的进步,乃是我们真本领的标准。在我们的心中,激荡着这一召唤:在中华民族复兴大业中有所成就,在为人民幸福而奋斗中成才。

  III,马克思的著作是让我们永远保持清醒的定神针。

  首先,对于科学研究,马克思警告我们:在科学的入口处,正像在地狱的入口处一样, 必须提出这样的要求:“这里必须根绝一切犹豫;这里任何怯懦都无济于事”。

  他又说: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 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 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

  其次,虽然马克思恩格斯在科学上做出了烙在木板上,镌刻在大理石上,浇注在铜鼎上的贡献,但他们却说:

  必须重新研究全部历史,必须详细研究各种社会形态存在的条件,……在这方面,我们需要很大的帮助, 这个领域无限广阔,谁肯认真地工作,谁就能做出许多成绩,就能超群出众。(恩格斯)

  这提醒我们:追随科学的义务乃是在实际工作中运用它们,通过扎实的工作充实它们。在科学上,满足于体系的短见、一劳永逸的幻想都是有害的。对我们青年人来说,追随真理、成就自己,就是坚持科学的历史观,在不断变化的时代条件中,深入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踏踏实实地工作。

  再次,在政治上,对于试图跑步进入共产主义、一口气吃出个大胖子的急性子,马克思警告说:

  无论哪一个社会形态,在它所能容纳的全部生产力发挥出来以前,是决不会灭亡的;……所以人类始终只提出自己能够解决的任务,因为……, 任务本身,只有在解决它的物质条件已经存在或者至少是在生成过程中的时候,才会产生。

  而对于那些小富即安、容易满足的人士,恩格斯也语重心长地说:

  社会党人总是积极参加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斗争经历的每个发展阶段, 而且, 一时一刻也不忘记,这些阶段只不过是导致首要的伟大目的的阶梯。这个目的就是: 由无产阶级夺取政权作为改造社会的手段。(恩格斯)

  对照中华民族复兴的历史经验,我们清晰地看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迎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每一步都是始终坚守初衷和使命、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和艰苦奋斗的结果。

  青年朋友们,今天,我们聚集在一起说马克思,说什么呢?科学判断、事业召唤和实践要求,是的!当然,这种说,不只是朗读他们的文本和警句,而且是表达我们自己的内在激情,展示我们在伟大声音召唤下的行动。

  马克思恩格斯的文本记录了共产党人的初心,我们知道这一点,同时,我们也知道,对于马克思主义者来说,共产主义“不是现实应当与之相适应的理想”,而是不断改变工业状况、农业状况、政治状况等等的“现实的运动”。对于我们来说,初心不只是最初的许诺,不只是理想和目标,更是一个人成就卓越人生的现实努力。在今天,我们重温经典,也正是牢记使命;也正是砥砺前行,把自己锻造成担当民族复兴大任之时代新人。

  谢谢大家。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