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马克思主义青年说 > 高校 > 南京审计大学 > 精选 > 正文
演讲者:丁婉秋 南京审计大学学生
演讲题目:《军绿色的理想与担当》
2017-11-29 17:22:00  来源:理论之光

  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大家好,我是丁婉秋。2013年考入南京审计学院,大一结束后,我选择暂停自己的校园生活,投笔从戎,成为数万大学生士兵中的一员。在南京军区司令部服役期间,圆满完成“12.13”、美国军事访问团接待等重大保障任务。

  我对部队的情结来自于家庭。我的许多家人都服过兵役,他们是我人生中最早的偶像。对家庭,他们是有力的顶梁柱,对邻里,他们是热心的好邻居。他们既温暖又严格,时常叮嘱我饭要吃饱,但是不吃完最后一粒米,决不让我离桌。在懵懵懂懂的年纪里,那抹熟悉的军绿色让我对神秘的军营产生向往,向往着长大以后能成为和他们一样的人。

  记得2014年6月,我突然看到一则新闻——女兵应征报名正式开始。我觉得这不仅是从小的梦想在向我招手,更是一个找到自我的好机会。于是我果断报名参军,经过三个月的层层选拔,最终如愿以偿穿上属于自己的军绿色,踏上全新的征程。

  都说部队是个大熔炉。在这里,曾经稚嫩娇气的我们,学会了坚强。深夜,齐心协力铲雪,为行人清理道路;凌晨,紧急集合,全单位不分男女一起抗洪抢险......那些本以为电视里才有的情节,在我身边无比真实地一一上演。在部队,不仅从小树立的理想得到了认同,还和战友们一起,用实际行动诠释中国人民解放军唯一的宗旨——紧紧地和中国人民在一起,全心全意地为中国人民服务。

  2016年9月,退役返校的我成为很多人好奇的对象,有些人问我当兵是不是为了什么功利的好处,有些人则不由分说地给我戴上高尚的帽子。其实一切没那么复杂。因为这就是一个军人家庭出身,坚定为人民服务信念的大学生,在人生道路上做出的必然选择。

  脱下军装,重返校园。从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四有军人到有理想、有本事、有担当的三有青年,看似两种不同的身份,实则包含相同的理想信念。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今后无论我从事何种职业,军人的使命与担当永远流淌在我的血液中。我将牢记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努力成为一个有利于国家有利于人民的人。

  这就是我,一个新时代青年的理想与担当。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