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马克思主义青年说 > 马列经典著作 > 正文
《〈政治经济学批判〉导言》
2017-05-11 15:30:00  来源:百度百科

  马克思在1857年8月底至9月中旬为计划中的经济学著作《政治经济学批判》写的“总的导言”。它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原生地和系统阐述研究方法的重要场所。

  依据“保卫《资本论》”工作路线和研究成果 ,我们可以把《导言》的逻辑概括为:第一节锁定的是历史对象(规定),第二节锁定的是社会对象(规定);在此基础上,第三节进行唯物主义的范畴生产与批判,第四节则是大结局——始发和归根。整个流程展示为:存在论上的生产批判——本质论上的生产批判——概念论上的生产批判——历史现象学上的生产批判。于是,整个结构即显示出“历史”到“逻辑”的开放性生成向度。一言以蔽之,历史现象学批判和精神现象批判的叠合最终工作完结了“精神现象学批判”。

来源:百度百科   作者:马克思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