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区域现代化之声 > 正文
【区域现代化之声】为江苏现代化贡献社科智慧
2017-11-30 09:18:00  来源:交汇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作的报告,全面阐述了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系统总结和了过去五年我们党砥砺奋进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创造性的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向全世界庄严宣布了中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出了要把中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目标,并科学制定了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两步走”战略安排。系统提出了“五大建设”新的战略部署,绘就了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路线图。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强大的理论和思想武器,也为我们江苏开启现代化新征程提供了根本指南。智库工作者要把十九大精神作为工作指南,做好决策咨询服务,为江苏现代化新篇章贡献社科智慧。具体要从三个方面着手:

  第一,新时代要有新担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是党的十九大对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的科学判断。在这个新时代,我们每一个社科研究人员、智库工作者,都要有新的历史责任与时代担当。我们必须始终坚定“四个自信”,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用担当精神和苦干实干,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各项决策,认真贯彻落实到我们科研工作中。

  第二,新矛盾要做新课题。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36年来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第一次有了新的提法与表述。以前的表述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判断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

  新矛盾的提法是恰当的,符合我们当前发展实际的。社会主要矛盾为什么变化了?一是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的大幅提高。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保持了中高速增长,GDP总量已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我国是世界第一工业大国、第一服务业大国、第一贸易大国。可以断定:落后的社会生产已不再是中国的现实。二是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城乡居民收入增速持续保持不低于经济增速,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我国全面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总体上实现小康后又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群众一般性的物质和文化需求已经得到满足后,必然转向对更加美好生活的新追求。

  但是,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是显而易见的。比如,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高,创新能力不够强,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人民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社会保障等方面还有很多要求得不到满足。这些,都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

  新时代的新矛盾给我们社科工作都提出新课题,新矛盾也呼唤我们智库工作者要有新作为。我们需要加强包容性增长研究、共享性发展研究、普惠性社会福利制度研究,我们已经迎来了大众消费时代的到达、后工业社会的来临,更高生活质量的追求是民主所归,也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我们要建立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各种经济、社会、法治课题,为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供新思路与新对策。

  第三,新战略贡献新智慧。党的十九大确定了新时代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战略,提出了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目标,设计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两步走”战略安排,规定了“五大建设”新的战略部署。建设现代化国家的战略体系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以党的十九大为新起点,我们迈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未来5年,第一个百年目标要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要开启。年年都是重要时间节点,2018年,我们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2019年,我们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2020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1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国家正在走进伟大新时代,每一天都将按照新战略创造新辉煌。前景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因此,为了我们国家在实现新战略目标的道路上少走弯路,我们社科工作者要主动承担起历史责任,拿出智慧,拿出方案,为江苏开启现代化新征程、书写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智力支撑,奋力把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章寿荣,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江苏区域现代化研究院院长,研究员。

来源:交汇点   作者:章寿荣   编辑:韦轶婷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