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区域现代化之声 > 正文
江苏区域现代化研究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辑
2017-12-05 17:07:00  来源:交汇点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到2035年,现代社会治理格局基本形成,社会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到2050年,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多元社会治理格局,是十九大以来江苏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目标。与此同时,我国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迫切需要建设与之相符的现代化经济体系,以及相匹配的创新力与支持系统。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娄书记在省委常委会上的指示,围绕“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就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环境污染类社会风险等议题设立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应急研究课题,并积极组织科研骨干人员开展课题研究。在研究的基础上,江苏省社会科学院、江苏区域现代化研究院于11月3日召开了第三期“现代化策论”智库研讨会,主题为“江苏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战略思考”。本期《决策咨询专报》刊发此次研讨会的主要研究成果,呈请省领导阅示。

  课题总负责人:

  夏锦文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教授

  课题执行负责人:

  章寿荣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江苏区域现代化研究院院长、研究员

  徐 琴 江苏区域现代化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

  课题组成员:

  顾丽敏 江苏区域现代化研究院副研究员

  周 睿 江苏区域现代化研究院副研究员

  何 雨 江苏区域现代化研究院副研究员

  樊佩佩 江苏区域现代化研究院副研究员

  岳少华 江苏区域现代化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孟 静 江苏区域现代化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郭玉燕 江苏区域现代化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江苏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战略思考

  ——第3期“现代化策论”智库研讨会观点综述

  夏锦文(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教授)作主题报告《在实现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探索江苏区域现代化之路》,主要观点:

  江苏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要认清“江苏使命”、扛起“江苏担当”、做出“江苏表率”。首先,江苏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区域现代化夯实基础。江苏发展水平、发展整体质量、创新能力和全面小康建设进程走在全国前列。其次,要找准江苏区域现代化发展的重点方向。借鉴现代化先行国家的发展规律,加快在发展动力转换、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缩小收入差距、提升人的现代化水平和促进经济社会均衡发展等方面实现质的飞跃。第三,推进江苏区域现代化发展的重点路径。把先行探索作为江苏区域现代化的历史使命;以构建现代化经济体为支撑,把“创新立省”作为江苏区域现代化的核心动力;把“质量强省”作为江苏区域现代化的重要体现;把“共建共享共富”作为江苏区域现代化的价值诉求;把“好生态”打造成江苏区域现代化的显著标志。

  江苏探索区域现代化之路,还要系统思考五个战略性问题。一是把握江苏区域现代化在世界现代化格局中的方位。区域率先是世界现代化的一般规律,现代化的根本动力是创新,现代化内容具有系统性和统一性。二是彰显江苏区域现代化在全国现代化中的比较优势。要强化多重国家战略叠加优势,强化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领先优势,强化区域综合创新能力,强化敢为人先、抢抓机遇、自加压力的创业精神,发挥吴韵汉风、崇文重教的深厚文化底蕴。三是拓展江苏区域现代化的发展内涵。江苏作为现代化的先行探路者,要积极应对新型工业化、市场化、城市化、国际化、信息化新挑战,在应对风险挑战中拓展现代化的内涵。四是涵养江苏区域现代化的社会文明基础。要加强先进思想文化引领,建设道德高地和实施人民素养提升工程,着重推进人的现代化。五是采取前瞻性措施规避现代化陷阱。着力在培育创新生态、促进共同富裕、发展社会先进文化、构建先进制度营造风清气正社会环境等方面取得突破。

  刘德海(江苏省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要观点:

  第一,要思考如何跟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第二,要思考江苏的发展定位和江苏的使命。第三,要联系社会主义主要矛盾的变化来思考江苏发展战略。第四,要联系中国的发展历程来思考江苏的发展战略。

  双传学(新华日报总编辑、党委副书记)主要观点:

  江苏承载着为全国现代化建设事业探路的历史使命。一要坚定不移地把发展作为党执政的第一要务,二要抓住现代化经济体系,三要着力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四要加快现代化建设的步伐。五要突出人的现代化。

  南京市社科联主席、党组书记兼南京市社会科学院院长叶南客主要观点:

  十九大强调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于江苏来说,一是要率先建成全面小康社会要更加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二是要实现超前、更快、更好实现全面发展。三是要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加快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沈和主要观点:

  江苏开启现代化新征程应该突出把握四个特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生态为标杆,坚持以城市群为支撑,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

  《群众》杂志社副总编辑苗成斌主要观点:

  江苏坚持中国特色现代化道路,首先要走一条环境友好的道路;其次要遵循世界现代化的一般发展规律、中国现代化发展的特殊规律、经济规律、科学发展等四个规律;第三,要着眼文化软实力,要注重文化的多样性。

  省统计局副局长刘兴远主要观点:

  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一要聚力创新,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二要转变方式调结构,提高创新能力;三要建立更加有效的协同发展机制,继续推动经济发展;四要发展新优势,实现更可持续的发展。

  其他专家发言要点:

  孙志高(省发改委规划处处长):江苏区域现代化,首先要夯实基础,其中最关键的是污染防治;其次是强化动力,

  通过创新培育新动能、新模式、新业态;第三是通过深化改革开放释放体制活力。

  钱洪明(苏州市委研究室副主任):坚守战略定位,在中央的顶层设计上展开战略谋划;坚持战略原则,从江苏实际出发开启现代化新征程;凝聚战略方针,加快经济社会的全面转型升级,叠加推进第一次和第二次现代化。

  董现荣(徐州市委研究室副主任):第一,在全国率先研究提出和打造现代化的中国标准;第二,走出江苏现代化新路径,用现代化的理念来引领江苏现代化的设计目标和推进。第三,突出重点难点问题,加快苏北现代化新进程。

  倪郭明(泰州社科联主席):苏中地区现代化要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始终不渝地扩大增量,补上交通基础设施短板,将扬子江城市群作为江苏现代化发展的先行区。

  章寿荣(江苏省社科院副院长)总结发言:

  社科院工作者要认真贯彻好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围绕中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探索符合江苏特点的区域现代化之路,为实现中国特色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智力支持。

  (整理人:顾丽敏,江苏省社科院区域现代化研究院副研究员。何 雨,江苏省社科院区域现代化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来源:交汇点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