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守岛夫妇 > 一生守好一座岛 > 要闻 > 正文
缺水缺电 灌云县王继才夫妇坚守孤岛28年
2014-09-24 16:15:00  来源:扬子晚报网

  距离连云港燕尾港12海里的黄海开山岛,面积仅有0.013平方公里,相当于一个足球场大小,当地村民描述小岛“石多水土少,台风四季扰”。就在这样一个条件极其简陋的小岛上,王继才和王仕花夫妇已驻守了整整28年。本月23日,王继才夫妇被授予江苏“时代楷模”称号。

  1985年驻岛部队撤出后,开山岛交由地方武装部门管理,成立了开山岛民兵哨所。1986年7月,王继才经群众推荐,组织考察,成为第五位开山岛守岛人。他的妻子也跟着上岛,一个任哨所所长,一个任哨员。

  岛上荒芜的野草,呼啸的海风,一到晚上,海浪就哗哗地响,让人无法入睡。岛上没有水源,也没有发电设备。淡水,可以寻求渔民帮助,可没有电,生活就艰难了。冬天,岛上温度比陆上要低得多,只能靠煤炉取暖;夏天更难熬,不仅要忍受烈日蒸烤,还要饱受特大蚊虫的叮咬。

  28年来,王继才的工作就是穿着迷彩服,背着步枪,在岛上巡逻观测,向陆地报告海上、空中情况;协助维护社会治安,救助海上遇险船只和人员。给渔船送药,送医,送粮,送水,送菜……这些年,这让开山岛更像个海上“兵站”。

  灌云县人武部部长冯春苗告诉记者,1986年7月,王继才成为第五任开山岛“岛主”。此前四任呆的时间都不长,最长的13天,最短的3天。开山岛风大、湿度大,常在风中飘扬的国旗损耗也大。在28年的守岛生涯中,王继才夫妇用坏了近170面国旗,这其中大部分都是由他们夫妇俩自费购买的。

  有一次,王继才出岛买药,顺便要去买面国旗和交党费。但是,由于估算错误,身上的钱没有带足,买了药就没法交党费买国旗了。生平从不爱向别人借钱的王继才,犹豫了一下决定先交党费买国旗,剩下的钱再买几颗止疼药。他的想法是:长期风湿性关节炎不是简单的几服药就能治好的,忍一忍将就过,但岛上不能一天不升旗啊!

  王继才、王仕花夫妇坚守孤岛,爱国奉献的精神,感动着全国上下,他们先后被评为年度“感动中国”候选人、全国情系国防好家庭、全国十大海洋人物和中国十大正义人物、江苏“时代楷模”。

  扬子晚报记者 张凌飞

  通讯员 张海荣

来源:扬子晚报网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