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小康图志 > 正文
同是“万元户”,今昔大不同
2020-08-13 11:24:00  来源:新华日报

 

不久前,2020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发布,马云以2701.1亿元蝉联榜首,而400位富豪的上榜门槛是10亿美元(70.7亿元)。这在上世纪80年代是无法想象的。

1979年,邓小平同志提出“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号召,农村的专业户和城镇的个体工商户成了第一批“万元户”。

万元户,顾名思义是指存款或者收入在一万元以上的家庭。一万元是个什么概念呢?当时的大米是每公斤两毛八,猪肉是每公斤不到两块,婚礼随份子也不过一两块钱。一个普通工人的月收入二十多块,教师和公务员也差不多。所以,把“万元户”称为80年代的“富豪”绝对实至名归。

上世纪90年代,“万元户”不再稀奇。进入了21世纪之后,万元户的说法演化成了“十万元户刚起步,百万元户马马虎虎,千万元户才算富”的调侃。

40多年的时间里,“富豪”的标准提升了上千倍,社会发展的速度、居民收入增长的速度和人民生活水平改善的速度确实“当惊世界殊”。

文/胡波 钢笔画/朱亚文 漫画/曹一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韦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