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小康图志 > 正文
儿童游戏的变迁
2020-08-13 11:27:00  来源:新华日报

 

40年多前的小孩子玩什么?1根皮筋、1个沙包、1个玻璃球、一个香烟盒叠成的纸片都能让一群孩子陶醉个大半天,如果能有个大铁环推着跑当然更好,而假如会自制一把火柴枪,差不多就可以成为当之无愧的王者了。

到了上世纪90年代,自制玩具的时代一夜之间就消失了。因为游戏机的出现,孩子们从户外回归了室内,俄罗斯方块、双截龙、坦克大战……千禧年之后,家庭电脑普及,游戏机遭到冷落。传奇、魔兽世界、梦幻西游、以及各种各样的庄园,从种植开始,慢慢地经营自己理想王国。

现今,孩子们喜爱集体参与的游戏就只有“密室逃脱”了。除此之外,更多的时间孩子们更愿意宅在家里,在平板电脑上玩网游。透过游戏这个小小的窗口,人们可以感觉到时代的发展、经济的飞跃、社会的变迁是如何深刻而巨大。全面小康、民生幸福,一个也不能少,包括小小孩童在内。

文/胡波 钢笔画/朱亚文 漫画/曹一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韦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