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小康图志 > 正文
“四大件”的今与昔
2020-08-13 11:32:00  来源:新华日报

 

1979年12月,邓小平在会见日本首相大平正芳时第一次提到了“小康”,3年后党的十二大正式把“小康”定为了人民物质生活的目标。当时,老百姓心里的“小康生活”是“三转一响”。

“三转一响”又称四大件。指的是手表、自行车、缝纫机和收音机。缝纫机、自行车和手表都是会转的,收音机是会响的,因此被形象地归纳为“三转一响”。

由于物资匮乏,“三转一响”几乎是那个时代人们所能拥有的最高财富,当然也成了大部分女性择偶的重要标准之一。如果能够集齐“三转一响”四大“奢侈品”,你无疑就是当仁不让的“小康之家”。

没几年,“三转一响”逐渐被新的“四大件”所取代,彩电、冰箱、洗衣机、空调成为“小康”的标配。

21世纪之初,“四大件”变成了手机、电脑、汽车、房子。而现在,这“四大件”也逐渐过时,我们的生活愈趋多元化,每个人心中都有了自己的“四大件”。“三转一响”的今昔变化,是全面小康社会建设辉煌之路的生动缩影。

文/胡波 钢笔画/朱亚文 漫画/曹一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韦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