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第十届学术大会 > 专场主题 > 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 正文
丁宏:以质量标准提升打造“江苏制造”品牌
2016-11-02 16:14:00  来源:理论之光

丁宏

  品牌战略是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重要体现,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是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途径。江苏一向注重品牌工作,较早地将“自主品牌企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纳入江苏基本实现现代化指标体系,并明确提出了建设“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品牌强省”的目标。在新的发展阶段,江苏亟需更加重视强化品牌战略,将其作为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手段和促进转型升级的关键路径,努力把“江苏制造”真正打造成江苏经济的创新动力和竞争优势。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充分发挥品牌强省战略在江苏供给侧改革中的重要作用。我省应将实施品牌战略纳入“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重大布局,从顶层设计上加强品牌发展的统筹谋划,建立协调推进机制,推动各地各部门制定相应的品牌发展计划,形成品牌建设层级体系和整体合力。把培育江苏品牌、扩大江苏品牌知名度作为重要任务,以品牌经济助推转型升级,增创区域竞争新优势,走出一条具有江苏特点、符合时代要求的品牌强省之路,助力供给结构和需求结构升级。

  二是弘扬工匠精神,大幅提升我省消费品质量和标准要求,倒逼制造业转型升级。品牌的核心是质量,要推行更高质量标准,支持骨干企业瞄准国际标杆,开展以提升质量水平为主要内容的创新活动,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鼓励我省企业制定高于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的企业标准,支持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专利技术向标准转化,培育一批掌握国内外标准话语权的优势产业和领军企业。大力弘扬“工匠精神”,积极推进质量强省、标准强省、品牌强省工作,鼓励企业高标准高质量制造出大批消费者愿意购买、乐于接受的“江苏制造”品牌产品。

  三是深入实施商标战略,推动江苏名品名牌创建工作,形成“江苏制造”品牌的集群优势。实施“一企一标”工程,提升企业自主商标拥有率。扶持江苏企业名品名牌建设,把江苏产品和服务打造成中高端产品、先进技术和优质服务的品牌象征,形成“江苏制造”品牌的集群优势。支持我省自主品牌企业“走出去”拓展国际市场,鼓励有条件的企业通过利用马德里体系和单一国途径,开展商标国际注册、收购国际品牌,促进品牌国际化,大力培育一批国际竞争力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顶尖品牌企业,扩大江苏制造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四是讲好江苏故事,提升我省品牌战略的丰富内涵,形成有助于品牌发展的“江苏文化特质”。引导各行业下大力气把产品做专做精做优,凝聚社会共识,积极支持自主品牌发展。设立“江苏品牌日”,定期举办江苏品牌博览会,挖掘提炼江苏区域品牌的内涵和基因,努力打造一大批蕴含江苏文化、体现江苏精神、代表江苏形象的“江苏制造”品牌,加强对传统老字号的传承,讲好江苏品牌故事。加强中介机构能力建设,为强化品牌战略提供专业有效的服务。支持品牌相关智库建设,为政府制定政策提供参考。

  五是加强政策引导,重视知识产权保护,搭建品牌公共服务平台,营造品牌战略实施的良好社会环境。确立强有力的政策导向,进一步梳理完善我省目前分散在工商、质检、商务、经信、农委等各政府部门支持品牌战略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形成政策合力。设立品牌发展专项引导资金,对优秀专利、驰名商标等品牌项目给予奖励;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向企业提供以品牌为基础的商标权、专利权等质押贷款;促进品牌发展与创新驱动深度融合,鼓励企业培养、引进品牌管理、技术创新等方面的高级人才。积极搭建集品牌咨询、策划、注册、交易、展示、评估、融资和转让等功能于一体的全省品牌公共服务平台,推动品牌资产的合理流动与优化配置。加大对自主品牌的保护力度,在全社会形成创造品牌、使用品牌、保护品牌的长效机制和良好环境。

  作者简介:丁宏系江苏省社科院区域现代化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

来源:理论之光   作者:丁宏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