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学思践悟新思想 > 正文
丹阳市委书记黄春年:激情守初心 实干担使命 人民来检验
2019-08-05 09:30:00  来源:理论之光

  没有观念的破冰,就没有行动的突围;没有思想的解放,就没有发展的跨越。我们深感,身体进入新时代,思想决不能停留在过去时,必须在学思践悟中,汲取新思想的时代伟力,创新解难题的实践路径,干出一番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崭新业绩。  

  俯瞰城市风貌

  激情守初心,就是要持续奔跑、不倦不歇,在新时代征程上怀揣梦想前行,谱写崭新篇章

  丹阳地处吴楚文化过渡带,这座历史文化深厚的江南古城,如同穿城而过的大运河,始终澎湃着奔流不息、滚滚向前的奋进力量。改革开放以来,丹阳人艰苦创业、敢为人先,凭借“不服输、敢担当、争一流”的精神气质,从乡镇工业干起,历经多个阶段更迭跃变,工业制造、绿色发展、科技创新等指标节节攀升,位居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第15位,赋予了苏南模式“丹阳内涵”。

  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落地“三项机制”,创新建立市管干部实绩档案,让谁有本事谁来、谁有潜力谁干、谁先成才谁先上成为鲜明导向。更加注重在发展实践中凝心聚力,不仅以江苏第一、全国第二的成绩创成了全国文明城市,更积攒了万众一心、攻坚克难,咬定目标、不留退路的精神财富。当前,我们正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要求,深入对照“九个有没有”之问,在自查自省中重燃创业初期的激情,以持续奔跑、永不停歇的精气神,干出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  

  城建、交通展新颜

  我们认为,一个城市不能没有“魂”,广大干群不能丢了“神”。面对发展路上一道道难关,只要拿出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日拱一卒的毅力,持续追梦、永葆激情,就一定能够汇聚磅礴力量,不断创造辉煌。

  实干担使命,就是要创新思变、务实求实,在比拼赛道上瞄准航向奋进、干出过硬成绩

  作为“苏南模式”的先行者之一,丹阳也率先遇到了成长中的烦恼。我们坚持向新思想问道、以新理念求解、用新路径作答,同步提升发展的“含金量”“含绿量”。

  做大实体经济“丹阳板块”。坚持优存量、扩增量双向发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一方面以信息化、智能化推动汽车零部件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重点围绕“一副眼镜”做文章,在沿京杭大运河、临城际铁路片区规划打造3.3平方公里的眼镜小镇,引导“眼镜+文化+旅游+健康”的多元发展格局。另一方面,推动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围绕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按照工业4.0标准,打造智能化、现代化的生命科学产业园。围绕新材料产业,构建涵盖高性能金属材料、高端碳纤维材料等门类齐全的产业体系,恒神股份的碳纤维产品得到了高度关注和肯定。发展“制造+服务”新业态,省委书记娄勤俭考察丹阳时,对仅一公司“一号园”模式给予赞赏。  

  新材料及智能制造高峰论坛

  做强创新驱动的“丹阳优势”。着力解决创新和产业结合不紧密的问题,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人才链,构建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体系。把人才作为核心要素、平台作为强劲支撑,培育了北航航空航天产业研究院等高端创新平台。推动创新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100多家企业的300多种产品成为细分市场的“单打冠军”,支撑起特色鲜明的现代产业新高地。2018年,丹阳3个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获奖数量在全省县级市中排名第一。  

  快速崛起的丹阳高新区

  做靓生态优先的“丹阳底色”。过去的粗放发展模式,对生态环境造成了一定破坏,也对高质量发展形成了制约。我们认真贯彻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按照“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系统推进沿江片区产业转型、管网建设、生态修复,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下决心推进化工行业整治,累计关停并转化工、涂料生产企业240余家,让绿色高效成为发展的底色特色。  

  界牌新村:新农村建设典范

  我们深感,发展的真正挑战从来都是来自自身。面对发展中的瓶颈制约,唯有深入学习新思想、认真贯彻新理念,把创造性落实上级部署与扎实办好自己的事紧密结合,才能真正实现高质量的可持续发展。

  人民来检验,就是要不忘初心、以人为本,在民生考场上带着感情求解、交出优异答卷

  见微知著,枝叶关情。我们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融入到初心使命上、落实到具体行动中,扎扎实实办好民生实事,推动民生改善。

  更大力度补齐民生短板。把民生实事做到老百姓家门口、心坎上,围绕群众关注的教育、医疗等领域,每年80%左右的财力用于改善民生。与南师大合作,建成了第一所丹阳人“家门口”的大学,形成了从学前到高等、从普通到职业的“教育闭环”。落实城乡居民医保整合、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等一批好事实事。在全省率先实施老旧小区“三线整治”,做好“清水绿水活水”三篇文章,改善水生态、做靓水景观,老百姓的获得感持续增强。  

  南师大中北学院迁址丹阳

  更有情怀办理群众诉求。带着感情听民意、帮民难、解民忧,让群众路线更有质感和温度。一方面,健全12345政府热线、群众来信来访办理机制,做到有诉即应,有求必回。创新开办“丹阳人向前一步”公益栏目,构建多维沟通平台,推动政府部门服务向前一步。另一方面,变上访为下访,带着问题、带着方案,深入群众,在一线“真材实料”回应群众诉求,“真刀真枪”解决民忧民难,受到了老百姓的一致认可和真情点赞。

  更加用心丰富精神生活。既富“口袋”,更富“脑袋”,着力构建群众“精神家园”。抓住入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国试点机遇,建立四级纵轴、五大平台,开展理论宣讲等活动,让党的“好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组建400余支志愿服务队伍,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让鲜艳的“红马甲”成为流动的风景线。央视“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惠民演出走进丹阳市延陵镇九里村,为广大群众带来了一场丰盛的文艺盛宴,老百姓的笑容更加灿烂。

  丹凤公园:市民休闲健身好去处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深知,只有把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让丹阳人在这座城市生活得更加幸福,我们的发展成果才能经得起群众评判和历史检验。

  目标在前,重任在肩。我们将持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向改革要出路、向创新要效益,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中,扛起使命担当,谱写丹阳答卷。

  (作者为江苏镇江丹阳市委书记黄春年)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