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学思践悟新思想 > 正文
海安市委书记顾国标:站在发展风口 抢抓战略机遇
2019-08-29 10:44:00  来源:理论之光

  海安城市发展新貌

  一个城市有一个城市的梦想,一个城市有一个城市的精神。曾经是南通六县(市)中基础最弱的“小六子”,从“百万雄鸡下江南”起步,到“种养加出”模式的海安路,再到连续7年名列南通市综合考核第一名,在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榜晋升至第28位。海安走出了一条追赶超越、洼地崛起的发展路。今天处在发展风口的海安将抢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为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注入强劲动能;将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以高质量发展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倡导、谋划、推动的重大战略,继2018年上升为国家战略后,今年《规划纲要》正式颁布,标志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进入了具体规划实施阶段。江苏省委、南通市委全会都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行了具体部署。省委全会提出,下好“先手棋”,推进产业创新、基础设施、区域市场、绿色发展、公共服务、省内全域六个方面“一体化”,加快把国家重大战略转化为江苏发展优势。南通市委提出要奋力打造江苏“新出海口”,建设上海“北大门”,争当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先锋。

  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既是战略机遇,更是责任担当,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进程中,海安如何扛起海安责任、拿出海安作为、作出海安贡献?“主动策应,借势发展,争当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军。”这是海安给出的答案。  

  328国道、204国道在此交汇

  当前,从交通枢纽上看,随着南通新机场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落地,南通将成为各方聚焦的综合交通枢纽,与上海的同城化将更加紧密。随着沪通铁路、盐通高铁、海启高速等重大基础设施的建成,海安交通区位优势将更加凸显,深度融入上海1小时经济圈,与上海的对接交流合作将更加密切。从产业发展上看,海安产业基础较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将有利于海安进一步抢抓上海、苏南等地优势产业的溢出机遇,进一步提升在长三角产业链中的占有份额。从开放开发上看,海安各类载体齐全,功能配套完备,营商环境优越,具备了深化开放合作能级水平。

  海安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核心关键是对接服务上海,首要任务是做好对接服务上海这篇大文章。海安将积极策应南通沪苏跨江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深度融入上海产业链分工体系,进一步建设好上海(杨浦)工业园、上海(奉贤)工业园,培育壮大十大产业集群。充分放大中意海安生态园品牌效应,推动合作园区提档升级。强化与上海高校科研院所的深入合作,打造上海科创中心产业化基地和高端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发挥生态农业、现代建筑等领域优势,打造上海优质农副产品供给的“菜篮子”、现代建筑施工服务的“排头兵”、旅游休闲的目的地。深化与上海在教育、医疗、文化等民生领域的密切合作,推动市民公共服务一体化,逐步实现同城共享。同时,做好与苏州及其相关县(市)区的对接合作,进一步建设好常安现代纺织科技园。  

  海安工业经济提升科技含量  

  海安商贸物流产业园有色金属期货交割库和物流基地

  从现在起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大考”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江苏省委全会对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具体安排,提出要补短板、强弱项,把小康建设抓得更加扎实过硬,写好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答卷。南通市委提出,奋力冲刺全面小康,注重全面性、体现高水平、突出满意度、对接现代化,不断开创“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新局面。海安提出,要决战决胜,以高质量发展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要紧扣“高水平”“全面性”的要求,准确把握全面小康建设与高质量发展之间的关系——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小康是发展过程与发展目标的有机统一,是互相支撑、互相促进的两个方面。要通过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不竭动力;高水平小康的圆满实现,也必将为高质量发展夯实牢固基础。

  经过多年发展,海安形成了良好的发展基础和比较优势,海安将不断巩固成果,创造优势,提升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发挥产业优势,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不动摇,让产业兴旺、实体强劲成为海安发展的关键支撑。进一步发挥科技优势,深化国家创新型县(市)建设和全省科技创新体制综合改革试点,让科技创新成为海安发展的核心动力。进一步发挥枢纽优势,不断提升“枢纽海安,物流天下”发展能级,让枢纽经济成为海安发展的闪亮品牌。进一步发挥干部队伍优势,让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成为海安发展的鲜明标识。同时,海安将补短板、攻难关、强弱项、抓落实,跑赢全面小康建设“最后一公里”,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新征程。  

  海安农民集中居住区

  做好下半年工作,江苏省委全会提出四个“极大的定力”。南通市委提出,强化使命意识,扎扎实实做好小康的决胜收官工作。海安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保持战略定力,就要走好自己的路、办好自己的事,努力把高质量的步伐迈得更加稳健。海安将围绕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努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持续扩大开放开发、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提升城市建设水平、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提升民生事业水平。同时,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引领,深化“党建十大工程”,通过党建引领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顾国标

  (作者为南通海安市委书记)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