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学思践悟新思想 > 正文
如皋市委书记张建华:做实产业 做优城市 做好民生 建强队伍
2019-09-17 10:21:00  来源:理论之光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中央、省委和南通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历届如皋市委带领如皋人民接续奋斗、砥砺前行,推动如皋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实践证明,如皋的每一次跨越赶超,都是勇于解放思想、奋力改革攻坚的结果,从治沙改土、摘掉穷帽,到学赶张家港、跨江争八强,再到融入长三角、开辟高质量发展新境界,昔日的南通“小六子”已经跃居全国百强县排名第22位。进入新时代,我们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学习新思想,坚定践行新思想,以新思想定向导航,以新思想寻策问道,以新思想凝心聚力,努力书写如皋高质量发展的优异答卷。  

  以新思想定向导航,精准把握如皋高质量发展的四大重点。注重在把握重大机遇、经济规律中持续解放思想、明晰思路,坚决破除盲目乐观、路径依赖,自觉把如皋发展放到更大格局更长周期中审视定位、谋划推动。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背景之下,如皋研究提出了做实产业、做优城市、做好民生、建强队伍四大重点:做实产业,就是要实现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同步发展,培育一批行业龙头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建成长三角最具资源和成本优势的中高端产业集聚区;做优城市,就是要实现公共功能配套健全完善,对外交通格局充分打开,生态环境优美宜人,中心城区产业、配套、文旅、创新、生态“五大片区”相得益彰,建成长三角最具特色的生态旅游城;做好民生,就是要推动公共服务供给大幅提升,实现跨区域共建共享,人民群众幸福感满意度不断增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长三角最具爱心的民生幸福地;建强队伍,就是要实现高端人才加速集聚,创新要素自由流动,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服务发展的意识和能力全面增强,建成长三角最具活力的创业强磁场。  

  以新思想寻策问道,补齐拉长如皋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弱项。从“物质文化需要”提升到“美好生活需要”,从解决“落后的社会生产”问题转换到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这一历史性变化对如皋的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此,如皋在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发展短板指标中持续解放思想,坚决破除“一俊遮百丑”的思维定势,正视发展中的短板和不足,推动城乡协调、共建共享。聚焦群众增收。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扎实开展十大专项扶贫行动,确保今年底新一轮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全部脱贫、32个经济薄弱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0万元,到2020年实现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万元以上。聚焦生态环境。突出抓好长江大保护,大力实施沿江生态廊道建设等十项工程,加快沿江产业转型升级,让长江如皋段的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到2020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76%以上,省考以上断面水质优Ⅲ比例达87.5%以上。聚焦公共服务。全面落实省基层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要求,统筹推进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规划建设如师二附、如皋初中新城校区、新城高中等一批优质学校,着力形成优质高端的如皋教育圈;扎实推进镇级公立卫生院高质量全覆盖,积极探索医养融合发展新模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基本医疗服务和多层次养老需求;广泛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积极承办国际铁人三项等品牌赛事,擦亮足球城市品牌,到2020年平均预期寿命达81.7岁,实现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0%以上。  

  以新思想凝心聚力,不断夯实如皋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持用好人才、管好队伍、夯实基础,凝聚全市上下干事创业的发展合力,为书写如皋高质量发展的优异答卷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障。促进人才队伍高效集聚。强化产才融合的精准导向,研究出台“引、培、留、用”系列人才配套政策,到2020年引进国家级高端人才50人、省级高层次人才200人,构建长三角最具活力的创业强磁场。激发干部队伍内生动力。持续抓好新思想的学习贯彻,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牢把握时代赋予的新机遇,主动担当作为,在真抓实干中践行初心使命。深入开展“基层减负年”活动,用足用好“三项机制”,让干部轻装上阵,回归主责主业。加强基层组织队伍建设。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深入实施“头雁工程”,建设一支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四强”型村级带头人队伍。大力实施“群雁孵化”工程,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基础保障。

  (作者为如皋市委书记张建华)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