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学思践悟新思想 > 正文
常州钟楼区委书记赵正斌: 产业聚焦 平台聚合 服务聚力
2019-09-19 09:52:00  来源:理论之光

  近年来,常州市钟楼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把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重大机遇,按照高质量发展总要求,围绕“重大项目攻坚年”活动部署,确立“3612”攻坚目标(引进总投资超30亿元项目3个,10亿元以上项目6个,3亿元以上项目12个),在产业聚焦、平台聚合、服务聚力上狠下功夫,全力突破重大项目、精致项目,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着力建设充满创新活力的高质量城区。  

  钟楼中心城区

  聚焦重大项目,打造优势产业集群

  发挥国家级平台引领效应。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常州)中心运营公司顺利启用,成为常州市卫健委唯一数据存储中心,探索出的“常州模式”全国领先。国家智能制造系统集成体验验证中心强化标准引领,以北自所常州基地、长江智能制造研究院、中机云创组成的“三位一体”智能制造平台正加速推进。实施“数动未来”行动,总投资40亿元的常州国际数据中心落户常州云计算基地,成功举办工业互联网应用及解决方案发展论坛、戴尔2019年Q2自动化峰会,努力在大数据产业上先行领跑。  

  常州科技街

  促进国字号市场提档升级。中国灯具城推进嘉宏星光城建设,筹备召开第二届中国照明博览会,推进综合环境整治。新光源和新型照明产业园、灯具电商产业园等加快建设。安基村围绕灯文化,加快打造运河畔乡村夜市,努力成为常州美丽乡村新样板。凌家塘市场整合新阳光食品城资源,不断拓展发展空间,充分利用大数据和现代信息技术,重点打造市场门禁管理、电子交易追溯、线上线下融合、大数据增值服务、农产品互联网金融服务等五大平台,市农产品电商产业园正式落户。

  推动主导产业提质增效。总投资10亿元的思源电气输变电产业基地等项目顺利落户,精研科技、格力博工具等企业加快与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深度融合,微亿智造成为百度进军工业互联网标志项目,装备制造加快向高端化、智能化、服务化方向转型。巩固新材料产业优势地位,总投资10亿元的丽岛新材料产业基地项目达产后将形成3.5万吨高端复合铝材的产能,嘉展电子、华日升等企业加速扩产扩能,中英科技、盛德鑫泰IPO上市进展顺利。  

  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常州)中心

  聚焦载体建设,打造全域双创基地

  打造“主题园”。开展“主题园区建设年”活动,分类推进18个主题园区建设,建成一批区中园、微型园,推动形成一园一特色、一园一产业的新格局,全力打造一批都市工业和城市型经济的重大载体。对接中科院建设中科创新园,引进远尔博轨道交通设备等企业6家;打造钟楼军民融合产业园,引进沁美环保等企业7家;3万平方米激光照明产业园、7万平方米智谷工场标准厂房投入使用,中影光峰等一批精专强的智能制造企业已经入驻。  

  众创空间

  招引“资金链”。积极推动企业股改上市,丽岛新材、精研科技等通过资本市场融资13.5亿元,全部投入企业增产扩能。以小象优品、景尚旅业为代表的上市后备企业获得战略投资。常奥体育、云端网络、东星医疗等一批具有爆发力、增长潜力的“四新”企业不断涌现。与中科天圆、常春藤资本、凯璞庭资本等知名企业合建并运作9只股权投资基金,累计投资38个项目。鼓励企业开展并购重组,三联星海、博朗森思、华达科捷等一批企业通过并购提升了企业价值。

  扩大“创新谷”。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实施新增高新企业倍增计划,以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上市企业为主的“雁阵梯队”正在逐渐形成。盘活整合老厂房、闲置楼宇近70万平方米,建成众创空间53个,中博星运50环保产业园、启迪常州创新园等一批特色化、专业化众创空间建成投用,小红书、唯品会等江苏首家互联网线下体验店率先落户。钟楼区获评省双创示范基地,新博智汇谷成为常州市唯一入选的全国百家特色众创空间。

  邹区灯具城

  聚焦营商环境,打造服务金字招牌

  深化各项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对照“互联网+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要求,实行“统一受理、并联审批、实时流转、跟踪带动、信息共享”,实现行政审批“时间更短、材料更少、评价更高”。围绕实现“职能清晰,务实高效,突出重点,统分结合,权责一致”目标,深化钟楼经济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提供精准服务。落实重大项目领导挂钩服务机制,建立项目推进“七个一”工作机制,构架重大项目建设“快车道”。严格推行“首问负责制”,在基层设置“首问负责受理台”,确保企业“最多跑一次”。定期召开重点项目推进会、协调会、现场会、碰头会,深入一线解决企业困难,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及时兑现各项奖励补贴,努力为企业发展营造“暖环境”。 

  “放管服”改革

  弘扬担当作为。发扬“勇争一流,耻为第二”的常州精神,将项目攻坚一线作为培养干部的舞台,在征收拆迁、规划建设、美丽乡村等重点项目建设中培养和发现人才。充分发挥“三项机制”作用,提振干部精气神,以实绩评干部,以变化论英雄,形成鼓励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巩固“小微权力”治理成效,提倡“亲清”政商关系,锤炼一支“想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队伍。

  钟楼的今天生机蓬勃,钟楼的明天蓄势待发,钟楼的未来充满期待。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在省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下,砥砺奋进,拼搏进取,实干争先,为常州开启现代化新征程,贡献钟楼的力量,体现钟楼的担当。

  (作者为常州市钟楼区委书记赵正斌)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