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学思践悟新思想 > 正文
如东县委书记沈峻峰:奋进新时代 争当排头兵
2019-11-04 09:37:00  来源:理论之光

  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决不能惯性依赖“走老路”,也不能故步自封“走小路”,更不能急于求成“抄近路”。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抢抓“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多重战略叠加机遇,充分发挥空间资源、绿色能源、港口开发等特色优势,全力争当江苏沿海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为江苏走在全国高质量发展前列、南通争当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先锋争作更大贡献。

  

  着力提升产业转型质量

  继续坚持“产业有特色、企业有活力、企业家有尊严”的总体思路,加快推动金光、桐昆、中化等重大项目落地落实,持续放大实体经济优势,不断加快转型升级步伐,积极营造尊重企业家的浓厚氛围。力争“十四五”期间培育形成绿色能源、通讯电缆、高端装备制造等千亿级特色产业集群,全县纳税超亿元企业和上市企业分别达到10家以上。

  

  着力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牢固树立“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谋求一时经济发展”的理念不动摇,深入实施“清水绿岸”提质三年行动计划,大力推进乡镇污水处理厂、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县城污水管网改造等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保持环境执法监管的高压态势,更加注重保护与修复海洋生态,持续抓好中央和省市环保督察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确保水环境质量得到根本性改善,空气环境质量保持全省领先。同时,严格按照省市统一部署要求,坚持“减总量、控增量、提质量”的总体思路,深入开展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推动全县化工产业绿色发展、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

  

  

  着力提升园区建设质量

  围绕园区核心竞争力的打造和提升,积极探索推进园区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加大核心产业培育、龙头企业引进和人才人力储备力度,加快完善基础设施配套,着力提升重特大项目承载能力,确保每年至少有一个超百亿元项目开工,确保“十四五”期间四大园区对全县经济发展的贡献份额超过80%。

  

  着力提升城市发展质量

  主动适应新时代城市建设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以城建重大项目为牵引,加快调整优化城市空间布局,高标准、高品质推进重点工程建设,精细化、精致化加强城市管理,倾力打造港口、风电、海鲜、温泉等独特城市符号,切实提升城市集聚力、影响力,力争创成全国文明城市,让全县人民更有归属感、自豪感。同时,重点围绕南通新机场、北沿江高铁站、通州湾新出海口规划建设,加快研究推进接轨南通“三大枢纽”的快速通道建设,积极打造“15分钟交通圈”。

  

  

  着力提升乡村振兴质量

  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加快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和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建设,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进一步提升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同时,持续推进 “高标准农田+N”和“三个全覆盖”县级试点镇村建设,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多措并举持续增加农民收入,大力推进特色田园乡村、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

  

  

  着力提升社会治理质量

  持续深化“法治如东”“平安如东”建设,不断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进一步创新和完善社会治理制度,切实加强社会治安防控、安全生产监管、金融风险防控等公共安全体系建设,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积极化解社会矛盾,不断提升城乡社区网格化管理服务水平,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着力提升人民生活质量

  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问题导向,更大力度办好民生实事,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更高层次的精神需求,确保高质量发展更具温度、更有质感。同时,深入挖掘杂技、农民画、珠心算等如东本土文化特色,持续增强全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着力提升党的建设质量

  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切实筑牢干事创业的思想基础,加快建设担当作为的干部队伍,着力打造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不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迈上新台阶,为争当江苏沿海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面对历史机遇,唯有奋力抢抓;面对困难挑战,唯有奋进攻坚;面对使命责任,唯有奋勇担当。我们将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举措、更加优良的作风,奋进新时代,争当排头兵,努力在推动沿海高质量发展上探索更多如东路径,创造更多如东经验。

  作者:沈峻峰

  (作者为如东县委书记)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