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学思践悟新思想 > 正文
通州区委书记陈永红:坚定不移打造产业腹地、创新智谷、城市绿洲、幸福家园
2019-11-08 13:36:00  来源:理论之光

  习近平总书记为江苏谋划了“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美好蓝图,为江苏发展赋予了新的使命和责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南通市通州区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机遇,按照南通打造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和上海大都市北翼门户城市的定位,坚定不移打造长三角北翼具有影响力的产业腹地、创新智谷、城市绿洲、幸福家园,不断开创“强富美高”新通州建设新局面。

  

  通州城区新貌

  聚焦产业升级,经济实力不断壮大

  家纺产业、建筑业是通州的传统产业。但传统产业不代表夕阳产业,只要找到适合的转型路径,也能够成为朝阳产业。近年来,通州积极探索传统产业转型路径,支持企业产品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两大产业焕发新的活力。2018年家纺产业产值占规模工业总产值26.5%,建筑业施工总产值超1800亿元。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细分行业和领域,按照通州自身有基础、整合资源有条件、未来发展有市场的原则,把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及零部件、智能装备三大产业作为主攻方向,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加快打造产业地标。近三年,累计开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336个,其中80%的项目归属三大产业。目前,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方面,特别是集成电路板块已初具规模,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装、测试及PCB的全产业链正在形成,集聚规模以上企业11家,年产值150亿元。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方面,目前已形成以汽车金属配件、汽车电子、汽车底盘、汽车内饰以及新能源汽车配件等为主的产业板块,集聚了德尔福、安菲诺等世界500强企业和雄邦压铸、鸿图压铸等国内行业龙头,产品主要配套奔驰、大众及特斯拉等知名品牌,五年内预期产值突破500亿元。智能装备产业方面,重点发展高端数码打印设备、工业自动化设备板块,博昊、旭浩、准信自动化等国内龙头企业均已落户。

  

  聚焦服务优化,民生福祉持续改善

  通州通江通海通上海,区位优势独特,经济发展靠前,在全国百强区排名第22位,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高于全省平均值。从百姓实际情况来看,90%以上贫困人口、低收入人口都是因病因残致贫或因病返贫。针对这一情况,我们重点强化政府托底保障责任,全面推行精准脱贫、健康扶贫。目前,全区7000元以下建档立卡低收入户脱贫率已经达到91.3%,还剩515户、1018人未脱贫,预计年底将全部脱贫。同时,更加关注群众的“钱袋子”,通过完善相关政策,支持各类群体通过就业、创业等途径增加工资性收入。近三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跑赢GDP增幅近2个百分点,存款余额总量南通六县市第一。启动实施教育教学提升工程,优化学校布局,强化师资配备,重视校长对学校管理的决定性作用,开展“精致管理校校行”活动,教育教学管理和升学率得到明显提升。今年,全区中考高分段人数全市第一,高考本一上线率提高13.6%。

  

  

  聚焦系统治理,城乡环境展现新貌

  把生态环境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从头树立“环保无小事”的理念,坚持以系统思维抓好抓实抓细,主要采取“查”“治”“建”“转”四步工作法:“查”就是从源头上组织开展污染源“大排查大整治”,建立环境问题动态信息库,对问题做到心中有数;“治”就是根据上级交办及入库问题排出具体整治方案,依照轻重缓急,主动整治销号。“建”就是着力扩大环境容量、生态空间,重点构建“点、线、面”生态格局。近三年,全区环保累计投入达90亿元,实施生态文明工程130项,新建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22座、污水收集管网95公里,镇级污水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今年上半年,12个市考以上断面全部达标,PM2.5浓度同比下降18.5%,居全省前列。“转”就是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加快产业转型。实施最严格的产业项目环境准入标准,从源头上为生态环境减负。积极引导工业企业实施循环化改造,打造印染循环经济产业园,构建“企业内小循环、企业间中循环、园区内大循环”的新发展模式。

  

  聚焦氛围营造,文化气息愈加浓厚

  文化是一座城市持续发展的深层动力。通州坚持内聚力量、外树形象,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审舅舅》《瓦匠女人》等一批作品相继登上全国舞台,儿童剧《青铜葵花》在全省巡演300多场并获得江苏省文华大奖,“江海文化”“非遗文化”“忠孝文化”“文化惠民”和“江海通州”五张文化品牌深入通州儿女心中。全面推进“十百千万”文化惠民工程,扎实做好“文化下乡大巡游”“通州之夜”“通州艺苑”等文化惠民活动,加强“童声里的中国”品牌建设,做深做透童声品牌的传播和辐射工作。积极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成立理论宣讲、教育服务、健身体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等五大志愿服务平台,整合队伍400余支,吸引市民志愿者16万人,涌现出宋英、朱达、朱鑫涛、张锋等一批“中国好人”。正是在这种淳朴文明、向上向善的社会风气熏陶下,通州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全区呈现出欣欣向荣、向上向善的浓厚氛围。

  

  陈永红

  (作者为南通市通州区委书记)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