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学思践悟新思想 > 正文
泗阳县委书记徐勤忠:精准发力 攻坚克难 坚决打赢打好全面小康决胜仗
2019-11-14 15:19:00  来源:理论之光

  

  鸟瞰最美县城 刘军 摄

  近年来,泗阳紧扣加快建成“强富美高”全面小康新泗阳奋斗目标,大力实施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2018年全面小康综合实现程度达88.05%,但对照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标体系,整体实现程度还不够高,仍有13项指标低于90%。下一步,泗阳将严格按照宿迁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强弱项推进会部署要求,突出“冲刺2019”“决胜2020”工作主题,精准发力,攻坚克难,全力以赴补短板强弱项,坚决打赢打好全面小康决胜仗,确保与省市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坚定必成决心,夯实决胜全面小康的坚实基础

  2019年和2020年是泗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刺之年”和“决胜之年”,要如期兑现好对全县人民的庄严承诺,必须强化政治担当,勇担历史使命,锚定全面小康必成目标,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紧盯薄弱环节,重点抓好5大方面48项细化工作清单,奋力补短补弱,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突出统筹兼顾求突破。强化重点重抓,分类施策,加强对全面小康社会指标体系的分析研判,对于优势指标,坚持巩固提升、稳中有进,好上加好、优上更优,确保始终处于高位;对于波动指标,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既不能顾此失彼,又避免平均用力,确保稳得住有进步;对于下降指标,坚持严密观察、动态跟踪,集中攻坚、迎头赶上,确保年底达标;对于薄弱指标,尤其是差距较大的指标,进一步压实“一把手”责任,深入分析指标现状,落实“一线工作法”“项目工作法”,确保短板弱项找得准、分析透、抓得实,力争年内实现程度达90%以上。

  突出实体经济硬支撑。推进全面小康社会建设,最基础性的工作就是抓发展、抓项目。泗阳牢记加快发展第一要务,扎实开展“大干一百天、冲刺总目标”活动,坚定不移招项目、育项目、建项目、服务项目,确保年内再引进亿元以上工业项目20个以上,全年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超150亿元,全力打造省市营商环境最优县,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坚持系统思维,聚焦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抓手

  围绕全面小康补短板强弱项,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原则,坚持系统化思维,注重规律性把握,坚决打好精准脱贫、农房改善、生态环境、公共服务“四大战役”,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见效。

  

  抓精准脱贫。目前,全县还有低收入户1.7万户、4.38万人以及12个江苏省定经济薄弱村未脱贫,其中未脱贫人口中低保、五保占比达85%。泗阳按照“全域性、全面性、全覆盖”要求,扎实开展精准脱贫冲刺年活动,继续用好“四送四资”“一卡四名录”等精准帮扶举措,大力推进公共空间治理、联村共建、产业扶贫等重点工作,确保11月份所有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0万元以上,各乡镇村集体经济收入50万元以上经济强村比例超40%,年内低收入人口基本脱贫、江苏省定经济薄弱村顺利摘帽。

  抓农房改善。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重细节,紧盯全年搬迁安置目标,抓住当前建设“黄金期”,争分夺秒加快25个重点项目建设,确保“10月底签约完成、11月底搬迁完成”。同时,加强项目统筹管理,一体推进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环境整治、社会治理等各项工作,确保打造质量过硬、群众公认的精品工程。

  抓生态环境。牢固树立“两山”理念,扎实开展“263绿盾100”专项行动,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推进植树造林、退圩还湖、岸线修复等生态治理工程,全力抓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污水和固废收集处理以及工业企业中水回用等工作,不断提升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建设整体水平,确保空气优良天数、国省考断面水质全面达标,乡镇镇区污水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覆盖率达60%以上。

  抓公共服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扎实推进65项为民办实事工程的基础上,重点聚焦教育、医疗、城乡同质供水等“1+3”民生工作,确保“九校九园”2020年8月底前全部建成投用,90%以上义务教育学校达到省定办学标准;运南区域医疗卫生中心2020年12月底前投入运营;两年内全面完成700公里农村供水管网改造,真正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同时,精心谋划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思路,特别是重大项目及为民办实事项目,确保把项目排准排全排实。

  

  坚决扛起责任,形成决胜全面小康的强大合力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对党员干部的重大政治考验。泗阳大力弘扬“三真”作风,自觉践行全身心投入、全方位统筹、全过程指导、全天候落实“四全”干部标准。

  抓严抓实党的建设。强化全面小康党建引领,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照市委“三个怎么办”,坚持领导干部示范,带动全县各级干部把功夫用在真抓实干上,深入推进“红网格”建设和“强村三项”试点,着力抓好村党群服务中心“六有一提升”建设,确保以过硬的成果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主动扛起县委主体责任,“一把手”冲在前、带头干,突出“一个难点指标、一批项目支撑、一个攻坚推进督导小组”,把全面小康补短板强弱项工作的目标和要求具体化、定量化、项目化,切实保障各项指标落实的精准度和实效性。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全面小康建设工作推进体系,建立健全统筹协调、监测预警、监督指导、督查考核等工作机制,把全面小康补短板强弱项工作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考核体系,常态化开展督促检查,全力攻坚,推动各项工作高效落实。

  徐勤忠

  (作者为泗阳县委书记)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