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学思践悟新思想 > 正文
高邮市委书记韦峰:紧盯抓牢薄弱环节,让全面小康更具含金量
2019-11-25 09:18:00  来源:理论之光

  

  高邮古城新貌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近年来,高邮坚持将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为核心任务,系统谋划、统筹实施、务实推进,连续三年获得扬州市综合考评一等奖。目前,高邮的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展良好,对照目标任务,绝大部分指标均可完成。

  

  文体公园

  但同时我们清醒地看到,高邮高水平全面小康没有绝对优势,短板、弱项仍然十分突出。以高质量发展助推高水平全面小康是高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中心工作和关键任务。我们将始终坚持以新思想为引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紧盯抓牢薄弱环节,努力保目标、争先进,力促高邮全面小康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向更高水平、更高含金量迈进,以过硬成果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强富美高”美好蓝图在高邮大地化为生动现实。

  

  城市一角——世贸广场

  以“争分夺秒、时不我待”的意识,紧盯目标任务。一方面,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政治任务。

  对照2018年的数值,高邮还有一些指标没有达到小康目标。下一步,我们将做足“补短”文章,巩固提升已达指标,全力冲刺即达指标,强力攻坚难度指标。对此,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组织领导,更加注重亩均投资、亩均销售、亩均税收等效益指标,调整完善市领导挂联重点板块重大项目机制,全力打造“拆不散、搬不走、压不垮”有持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另一方面,高质量发展容不得我们有半点懈怠。根据2018年底监测数据看,高邮高质量发展指标数据在全省位次不高,2019年的考核与2018年相比在指标、权重、计算方法、成果运用上都有所调整。下一步,高邮将对照新考核体系,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和对标意识,保持清醒的头脑,既要冷静分析,也要有睡不着、等不起的危机感,紧盯核心指标、弱项指标、不稳定指标,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做好每一项工作。

  

  晶樱光电项目

  以“尽锐出击、攻城拔寨”的勇气,破解发展难题。目前,高邮最大的短板弱项还是发展不充分的问题,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聚焦关键领域,围绕薄弱环节,谋划实施具有高邮特色的发展路径和举措,把高水平小康、高质量发展的步伐走得更稳更实更好。一是一心一意狠抓项目建设。重大项目建设是确保高水平小康、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面对周边地区之间越发激烈的竞争态势,高邮须静下心来,研究先进地区成绩与经验,排找不足与差距。下一步,高邮将常态化开展重大项目季度赛,把主要精力聚焦在重大项目上,一季度开展开门红赛,二季度开展过半赛,三季度开展攻势赛,四季度开展冲刺赛。每个季度赛结束后,高邮市委、市政府将对结果进行点评、通报。坚持招商引资不动摇,坚持项目推进不松懈,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入推进 “放管服”改革,着力优化营商环境,通过季度赛的开展,赛出压力、赛出动力、赛出成效,高标准完成冲刺目标。二是千方百计持续改善民生。两套监测指标体系中,很多具体指标是直接面向人民的,与居民生活的质量息息相关。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大教育、医疗、文化、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公共服务供给,给高邮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福利。高质量监测体系还加大了对城乡建设、文化建设、生态环境、人民生活的测评权重,体现了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作为高质量发展重要抓手这一鲜明导向。下一步,高邮将重点关注农村低收入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农村人居环境、农村义务教育、农村医疗卫生服务等方面的问题解决和水平提升。三是一以贯之推进特色发展。与经济发达地区相比,高邮在一些指标体系,特别是经济指标考评上没有优势。这就需要走差别化发展道路,彰显高邮的特色优势。生态和文化是高邮最鲜明的底色,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让高邮获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世界遗产城市等荣誉称号,同时高邮又是一座水韵之城,“一湖两河三堤”美景,让高邮具备了生态优势,加上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等战略又为高邮彰显特色优势提供了重大机遇。下一步,高邮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深入挖掘地方文化资源,做响做靓高邮文旅名片,用生态和文化软实力,扩大高邮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

  

  康博多晶硅项目

  以“舍我其谁、戮力同心”的担当,压紧压实责任。实现“两高”奋斗目标是当前高邮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也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必须围绕目标抓推进,全力以赴抓落实。一是压实责任抓推进。指标考核结果既是检验高邮经济社会发展的成色,也是检验干部能力作风的成色。高邮将压实责任单位“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时间进度和质量要求,层层分解落实,健全责任体系,确保工作干在实处,取得实效。二是凝心聚力抓推进。高水平小康、高质量发展工作面广量大,不是一个单位或几个单位可以做成的。高邮将实行分管领导牵头制,对于完成比较困难的指标,由分管领导靠前指挥、主动思考、加强沟通,采取联席会议制度等方式,始终围绕实现目标想办法、出主意,做到全程把控,会商解决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确保工作指导到位、督促整改到位。三是严格督查抓推进。加大工作跟踪督查力度,重点督查各乡镇(园区)、各指标推进责任部门的工作落实、进展情况和工作职责履行情况。同时,进一步加大考核力度,凡未按时完成全面小康指标和高质量发展目标值的单位,2020年一律取消年度所有评优评先资格。

  作者:韦峰

  (作者为高邮市委书记)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