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学思践悟新思想 > 正文
镇江京口区委书记徐申锋:时刻不忘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
2019-12-04 16:58:00  来源:理论之光

  

  航拍美丽的京口

  习近平总书记说:“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我们要时刻不忘这个初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京口是镇江的主城区,近年来,我们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发力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努力让京口人民过上高品质的生活。

  

  鸟瞰中林新民洲港雄姿

  

  市中心高端楼宇、亿元楼宇做优做特

  我们深刻认识到,让人民群众过上高品质生活,必须以经济发展为前提,做强产业支撑,厚实富民基础。只有区域经济有了动力,百姓致富才会有活力。为此,我们从三个方面着力。提高产业支撑力。坚持“项目论英雄、亩均论英雄”导向,着力培育铝材料和木业精深加工产业,推动产能释放、产品升级与产业延伸“三箭齐发”,强化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三链融合”,做强做大亚太地区唯一通过波音、空客等主要飞机制造商认证的航空板材生产企业——爱励铝业、全球最大的空调铝箔和全国最大的铝板带箔生产企业——鼎胜新材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异军突起,精心将中林生态产业城的蓝图逐步转化为现实。围绕提升楼宇经济,大力发展大市口商贸中心、滨江金融集聚区,引导高端楼宇集聚优质项目、产出高端效益,推动苏宁广场、八佰伴等高端楼宇、亿元楼宇做优做特,实现企业追求与政府支持“同频共振”。激活企业发展力。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拓宽“不见面审批”覆盖面,进一步为企业“松绑”。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惠企政策,切实为企业发展降本减负,让企业“轻装上阵”。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全力当好服务企业发展的“店小二”,引导积聚更多的民营企业、中小企业,为市场注入更大活力。开展“创响京口”富民行动,更大力度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让有创业创新愿望和能力的社会主体自我创业、低门槛创业、无障碍创业。提升创新驱动力。统筹用好区内、区外科技资源,有力激发科技镇长团“外脑效应”,为产业升级提供“智力”支持。加快江苏大学科技创新基地等项目建设,促进更多创新成果从实验室走向市场。深入实施“金凤凰计划”,推进“双招双引”融合发展,进一步提升引才育才水平和实效。

  

  八叉巷小学新校区宽敞明亮、环境优美

  

  居民生活服务中心功能全、人气旺,深受群众欢迎

  我们深刻认识到,让人民群众过上高品质生活,必须做优公共服务,增加利民供给。公共服务供给水平直接影响人民生活品质,需要我们积极回应、精准发力。提升生态“含绿量”。落实生态环保责任,推进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扎实治理工业大气污染,开展餐饮油烟专项整治及“散乱污”企业整治,确保空气质量持续向好。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加大黑臭水体综合整治力度,推进谏壁片区污水管网工程,加强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确保国考、省考断面达标。提升民生“含金量”。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把最多的财力、最好的地块用于学校建设,推进教育集团化办学改革,扬“高峰”带“高原”,让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上到最优质的学校;加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提升社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让老百姓就近享受到贴心、便捷的医疗服务;以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抓手,开展“订单式”“菜单式”文体服务,为群众提供更接地气、更合口味、更受欢迎的公共文化服务;坚持从老百姓的需求出发,加快推进老旧小区“微整治”、城区道路“微循环”、街头空地“微添绿”,进一步改善居民生活条件。提升保障“含安量”。把生产安全、社会安定、生活安宁作为己任,以强烈的责任感抓好安全生产、食品药品日常监管,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深入推进社保制度改革,做好灵活就业人员、退役士兵、低收入群体社保接续工作,确保社保覆盖率保持在98%以上;推进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促进养老事业发展;持续做好扫黑除恶、信访维稳等工作,让老百姓生活更安心。

  

  启动机关党员志愿服务月活动,助推和谐社区建设

  

  四牌楼街道的江东大妈穿梭在小巷里义务巡防

  我们深刻认识到,让人民群众过上高品质生活,必须做实党建引领,彰显惠民成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把造福人民作为最大政绩,推动党建惠民、服务亲民,唱响党建让城市生活更美好的时代强音。架起服务群众“连心桥”。按照“六个规范化”要求,建成京口路中心社区等一批示范性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让群众学有去处、娱有所往,各得其乐。完善“社区建党委(总支)—网格建支部—楼栋建党小组”工作模式,推广“五星”网格服务模式。提振社区干部精气神和荣誉感,深化城市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打造共驻共建“朋友圈”。引导社区坚持“条块结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的原则,深化“八共八联”工作法,街道社区和驻区单位互相提供资源清单和需求清单,了解对方所困所需、所有所长,设立个性化服务项目,开展“双向认领”。积极引进社会组织,提供专业服务清单,为驻区单位、党员群众和特定人群提供精准、高效、优质服务,构建起全方位、多角度治理圈。推动为民服务“零距离”。完善每月“温暖20”访谈机制,落实基层党组织“统一活动日”制度,每月20日由区四套班子领导、机关党员干部到结对单位,听民(企)情、增感情,办实事、解难事。深化党员志愿服务“三单制”,以“京口先锋”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为龙头,完善“群众点单、支部派单、党员接单”为主要内容的“三单制”服务模式。推进“街社吹哨,部门报到”机关党员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优化区级机关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质效。

  (作者为镇江京口区委书记)

来源:理论之光   作者:徐申锋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