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铸魂,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入行
—— 江苏第一批主题教育系列总结报道之一
2023-09-05 09:12:00  来源:新华日报

以学铸魂,筑牢根本。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省第一批参加单位全体党员干部坚持原原本本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在一次次深入的理论学习中不断感悟真理的味道、思想的力量,切实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上作出表率,真正从学习中找到开展工作的“金钥匙”。

在“原原本本学”中感悟真理味道

知之而后信之,信之而后行之。主题教育启动之初,省委鲜明提出“三个是不是”之问,即是不是真正如饥似渴地学,是不是真正用心思考和体悟,是不是真正像当年高考、考研那样下过真功夫、硬功夫,对实实在在“学”提出高要求,也亮出学深悟透的坚定决心。

学习理论最有效的办法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省委宣传部坚持领导带学、个人深学、支部共学、分层研学、以讲促学的“五学联动”方法,建立理论学习“每日自学、每周研学、每月讲学”常态学习机制,始终把理论学习牢牢抓在手上。省委研究室深化“苏研堂”学习品牌建设,每两周举行一次学习交流会,机关党员轮流领学,以讲促学,同台竞学,深刻领悟党的创新理论的实践性规律性真理性。省教育厅突出“真学真悟”,组织处级以上干部分6个小组举办读书班,每班配备督学员跟班督促,确保时间、内容、效果不打折扣。

机关里,领导干部领学带学促学;高校里,校领导讲给教师听,教师讲给学生听;企业里,总部分支联动学,车间班组灵活学……党员干部们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崇高信仰信念、真挚为民情怀、高度历史自信、无畏担当精神,坚持不懈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努力把这一重要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我细读《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期间,看到许多学习过的文章,‘温故知新’感特别强烈。现在遇到问题,我总是想到总书记在哪里教育过我们怎么做,形成发现问题知道回去找源头活水的思维。”省特检院党委委员、专职纪委书记施志奇说。

不闻大论,则志不宏;不听至言,则心不固。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要全面系统学习、把握贯穿其中的科学体系,做到融会贯通,还要把握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省商务厅党组表示,大家带着问题学,带着思考学,实行“政策+活动”双轮驱动的思路更宽,全力以赴稳增长、稳主体、稳预期的底气更足。

有了创新理论的武装,就拥有了更澎湃的前行动力。南京工业大学把专家讲学、交流研讨、调研访学相结合,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请进来”“走出去”“活起来”,延伸学习广度深度。“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牢记师生至上,培育时代新人,建设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南京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芮鸿岩表示。

在“及时跟进学”中坚定前进方向

主题教育中,党员干部对于党中央作出的新的决策部署、出台的新文件,第一时间学习领会,线上线下同步学习,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不断增进。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习近平总书记一有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省委常委会就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组织各单位抓好贯彻落实。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后围绕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等进行8次专题学习交流,带动广大党员干部“来一个大学习”。各单位平均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6次以上,研讨交流每人超过4次。

从为什么学、学什么到怎么学、如何用,从讲意义、谈体会到提建议、谋落实,第一批主题教育参加单位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接受一场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理论熏陶、思想淬炼、精神洗礼,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针对一线党员、职工学习时间不固定的实际,每天定向推送学习计划、知识要点,做到“每日一学”;利用“农商学堂”线上平台开设专题课程,保证“每周一课”,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

理论学习是一个常学常新、常悟常进、逐步深化的过程。在前期学习的基础上,南京财经大学围绕“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等8个专题,结合主题教育确定的8种学习材料,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及时跟进重点学、集中辅导深入学、丰富载体直观学、交流研讨对标学,学、思、悟环环相扣。

连日来,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不懈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理论学习向深处发力,调查研究向基层扎根,推动发展向‘双争’奋进,检视整改向靶向聚焦,建章立制向长效拓展。”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张晓伟表示。

在“联系实际学”中扛起使命担当

4月22日,省发展改革委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式上,相关处室负责人结合学习体会和正在开展的重点调研课题,作《关于积极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认识和体会》主题报告,引发现场热烈反响。

数月来,好学尚学、学以致用在第一批主题教育参加单位中蔚然成风。本着干什么就重点学什么,缺什么就重点补什么,各单位坚持认真梳理、深入学习,自觉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努力把看家本领、兴党本领、强国本领学到手。

以学铸魂,是具体的、实践的,不能停留在口号上,必须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省科技厅将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作为重点课题,在学习调研基础上,谋划出台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行动计划,组织向164个产业“卡脖子”技术瓶颈发起攻关,推进80项产业前瞻和关键技术研发项目,深入开展科技人才评价改革试点和科技成果赋权改革试点,做到教育实践两手抓、两促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主题教育成效的根本标准。第一批主题教育参加单位聚焦主责、立足主业,结合实际深学细悟。省民政厅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重要指示的理解认识,统筹推进原居享老、社区安老、机构颐老,加快建设“苏适养老”服务体系。省医保局通过开展“我身边医保操心事烦心事”微调研、网络平台征集等方式,边查边改、即知即改,努力让医保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

铢积寸累,日就月将,才能水到渠成、融会贯通。

广大党员干部通过深入学习,把坚定的理想信念植入灵魂、融入实践、嵌入岗位,以勇于担当的实际行动诠释对理想信念的坚定。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本永远读不完的书,要持之以恒地学下去、悟进去,在真理力量指引下阔步前进,让党的创新理论实践伟力在江苏大地充分彰显。

作者:倪方方   编辑:蔡阳艳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