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主题教育巡回督导组推动全省第二批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实”字当头,直面难题促发展
2024-01-16 08:52:00  来源:新华日报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委第二、第七、第九巡回督导组全面准确把握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具体要求,紧密结合联系督导单位实际,坚持实干导向、问题导向,巡在实处、导在关键,推动被督导地区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省委第二巡回督导组——

出主意、解难题、求实效

“非常感谢督导组的引荐,我们顺利与南京大学建立联系,沟通非常高效,初步在平台合作、技术创新、产品研发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省委第二巡回督导组回访苏州天禄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时,公司负责人高兴地说。

这是督导组帮苏州出主意、找对策、解难题的一个生动缩影。

主题教育期间,省委第二巡回督导组聚焦苏州产学研深度融合不足的难题,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帮助地方牵线搭桥,多次组织科技领军企业、高校院所和政府部门座谈交流、对接合作,推动强强联合,整合创新资源,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强化融合,积极探索建立协同攻关的利益共享模式,为苏州产业创新发展赋能助力。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委第二巡回督导组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把求真务实作风贯穿始终,与苏州同题共研、同题共答、同向发力,把主题教育成果体现到推动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的成效上来。“我们坚持把树立造福人民的政绩观作为督导工作重点,推动苏州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察实情、办好事,真正让群众从主题教育中得实惠、有更多获得感。”省委第二巡回督导组副组长汪祝君说。

围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省委第二巡回督导组将“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纳入重点督导清单,指导苏州学习借鉴“千万工程”经验,深入开展“千村万企、千家万户”大走访活动,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与村党组织结对共建,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组织实施河道治理、道路硬化、路灯安装、农房翻新等一批民生实事项目。督导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动态检视项目进展情况,确保把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吴中区金庭镇衙甪里村村民马美珍说:“我们村有许多山路,以前夜里黑乎乎的,现在村里装了路灯,晚上出去散步也方便,走夜路也不怕了。”

省委第七巡回督导组——

把功夫下在解决实际问题上

2023年12月6日,兴化市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江苏省渔业技术推广中心共同举办“重实践、建新功”——兴化市河蟹产业产学研融合发展签约仪式,共同推动兴化渔业高质量发展。

合作共赢的背后,离不开省委第七巡回督导组的努力。河蟹养殖是兴化的特色产业、富民产业,去年9月26日,省委第七巡回督导组在督导过程中,了解到当地迫切需要科研机构提供科技人才支撑、加强技术创新服务后,主动联系、邀请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主任徐跑等专家走进兴化,为当地渔业发展出谋划策,推动相关合作落地。

“我们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同题共答,注重引导各层各级把功夫下在解决实际问题上,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把推动高质量发展、改善保障民生、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等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果的‘试金石’,让干部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切实把以学促干落到实处。”省委第七巡回督导组副组长孙连喜说。

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督导组指导泰州紧盯重点认真检视查摆问题,聚焦科技、交通等经济发展以及环保、卫健等民生关注领域,推动各地各部门梳理问题清单,锁定突出问题,制定专项整治方案,靶向施治。

为推动问题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督导组联合泰州市委主题教育办整改整治组,综合运用现场踏勘、听取汇报、调阅资料等方式,分批分片对泰州各地各部门党委(党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一对一”督查调研、“点对点”反馈意见,实现泰州6个县(市、区)和51家重点单位整改整治情况全覆盖督查,推动问题实销号、真解决。目前,泰州市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问题清单整改和专项整治项目销号率分别超过80%和90%,剩余问题正有序推进解决。

将督导工作作为服务地方发展、维护地方稳定的宝贵契机,督导组还深度参与重点难点问题的攻坚化解,正在协助推动解决靖江市“金融中心”“文化中心”项目整改、“江阴—靖江工业园区部分拆迁群众安置房建设”等问题。

省委第九巡回督导组——

同题共答推动责任落实落细

“推动有关统计指标、财税信息实现共享,建立省级层面跨区域合作共享机制,调动南北双方和企业积极性……”前不久,在深入调研走访的基础上,省委第九巡回督导组会同盐城市收集汇总南北产业项目转移方面存在的政策激励不够问题,向省委主题教育办公室递交了具体意见建议。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委第九巡回督导组坚持做到与盐城市委目标同向、措施同商、工作同频、责任同担,常态化组织开展参与式督查、随机性调研、下沉式指导、过程性评价,及时梳理出盐城在推动发展、改善民生、防范风险等方面主要面临的15个问题并反馈给盐城市委,供在调查研究、检视整改和推动发展中参考。

走基层、找问题,督导组指导盐城市推动在基层“点单”的基础上,实行市级机关面向县级机关征题、县级机关面向乡镇街道征题、乡镇街道面向村(社区)征题,已累计征集100多个问题,目前均在推动解决中;紧扣群众急难愁盼,第一时间赴发生极端天气灾害的阜宁县和大丰区开展实地调研督导,查看灾后恢复情况,并多次进行回访;指导推动盐城市在年初确定的为民办实事项目基础上,结合主题教育中发现的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建立主题教育期间民生项目清单制度,目前,盐城市新增为民办实事项目827件,已完成807件。

为帮助被督导单位细化工作任务、传导工作压力、明确工作重点,督导组建立提示提醒机制,就9个方面内容多次进行沟通,实地督查盐城市开展党内教育的重要载体——每月20日“基层党组织统一活动日”开展情况,了解基层党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盐城时的重要指示精神、组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创业热情,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活动情况,保证各项工作落细落实、取得成效。

“我们将继续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紧盯目标任务,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统一,坚持同题共答、同向发力,推动盐城主题教育取得更大实效。”省委第九巡回督导组组长郜虎林说。

作者:本报记者 胡兰兰   编辑:蔡阳艳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