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官网 > 常州 > 正文
“五个优先”办教育 协同育人惠民生 钟楼区开展典型案例解剖式调研
2023-11-22 13:38:00  来源:常州日报

本报讯(薛暮嵘) 按照主题教育工作安排和大兴调查研究部署要求,11月17日,钟楼区组织开展“以‘五个优先’打造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典型案例解剖式调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推动钟楼教育向更优质、更均衡不断迈进,在更高层次满足人民群众对义务教育资源的美好需求,为钟楼全面建设长三角一流现代化城区提供坚实保障。

区委书记沈东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第六联络组有关同志到会指导。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汤建军等区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2019年以来,累计投入近30亿元,用于新建、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19所,新增学位19790人。全区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达标率100%,义务教育入学率、巩固率100%,残疾适龄儿童入学率100%,符合政策的随迁子女在公办学校就读率100%。

调研中,与会同志实地考察调研了常州市实验小学(本部)和常州市荆川小学。实地感受了“老牌名校”常州实小“原址焕新”和“传统村小”荆川小学“破茧成蝶”等钟楼区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生动案例。

在随后召开的专题会议上,沈东带领与会同志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会议强调,要在牢记嘱托中理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立德”,要坚持把德育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关键标准,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重中之重,真正做到以德育人、以文化人。围绕“树人”,要全面开展好科学知识、实践能力、综合素质以及心理健康等方面的教育,建立健全“五育并举”教育体系,更好促进学生健全人格、强健体魄、磨炼意志、丰富学识,成长为堪当重任的时代新人。

会议指出,要在改革创新中统筹优质均衡双向提升。聚焦“优质”,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持续创新,向课堂教学要质量、向作业设计要效率、向区本校本课程要特色、向课后服务要发展,不仅让孩子学好知识,更要提升思维和实践能力。聚焦“均衡”,要继续优化“集团化”“联盟式”等好的做法,健全教师资源流动机制,依托“钟楼明教师”发展计划,加大好校长、好老师培育力度,形成一个好校长引领一所好学校、一个好老师带动一门好课程的生动局面,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走进好学校、遇到好老师。

会议要求,要在全域共育中服务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要汇聚全域共育合力,全区各级各部门要用更好的资源、更大的关爱支持教育,教育系统要着力发挥“家校社”协同育人体系中的主导作用,激发协同育人新动能。要放大教育支撑发展作用,强化“谋教育就是谋未来、抓教育就是抓发展”的意识,将教育事业置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来思考和谋划,更好发挥教育在优化区域营商环境,提升钟楼美誉度、吸引力中的作用。要准确把握教育、科技、人才融合发展的趋势与规律,使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互促共进,为更好展示钟楼“长三角一流现代化城区建设”质态注入强劲动能。

编辑:徐羽蝶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