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官网 > 南京 > 正文
南京市栖霞区:深学笃行,实干争先绽放“栖霞红”
一丝不苟抓落实、一以贯之抓学习、一着不让抓发展、一严到底抓整改
2023-10-30 16:13:00  来源:新华日报

南京市栖霞区、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仙林大学城6个市管领导班子,67个区管班子,1745个基层党组织正有序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聚焦“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新成效。

栖霞区委指出,紧扣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一体贯通、持续深化,一丝不苟抓落实、一以贯之抓学习、一着不让抓发展、一严到底抓整改,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效果,为全市冲刺四季度、决胜下半年贡献栖霞力量。

深研细悟,学用结合凝心铸魂

“尽快让每一名党员学习材料在手、学习要求入脑。”仙林街道党工委第一时间部署,通过支部党员大会、网格党小组会、党员网格员送书送学等形式,对街道2327名党员做好主题教育动员。按照网格党支部划分流动党员、新就业群体党员联系教育“责任田”,聘请“常青树”党支部书记、“万家欢”志愿者队长担任党建指导员。

理论学习是主题教育的“重头戏”“基本功”。栖霞区委指出,突出深学细悟,确保理论学习入脑入心入行,学出思想升华,学出能力提升。全区分层分类发放《习近平著作选读》等学习材料4.1万套,结合“三会一课”、“牢记嘱托学思想、感恩奋进建新功”统一主题党日活动等,开展理论学习1642场。

“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园区党员不漏学。”马群街道针对园区非公企业数量大、类别多、人员流动性强等特点,成立了园区主题教育指导联络组,设立联络员分层分类指导,下发主题教育工作提示单,精准覆盖18家非公党组织286名党员。

“一支部一方案”落实落细,让主题学习更加“接地气”。尧化街道47家基层党组织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集中学,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心。日前,尧石二村社区联合明州康复医院党支部、邮储银行党支部、江苏银行党支部等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身边的榜样——社区老党员工作室王斌现身说法,一件件身边事、社区事凝聚起“凝心铸魂强信仰”“敢为善为显担当”大主题。

“我们努力把开展好主题教育与加强流动党员、新就业群体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结合起来、一体推进。”栖霞区交通运输行业党委建立“行业党委—流动党员党支部—党员司机—货车司机”学习延伸机制,引导货车司机党员主动亮身份,深入开展“红枫畅运党员车”活动,引导他们在安全行车、文明驾驶、诚信营运等方面作表率。

日前,栖霞区出台《关于发挥行业党委作用推动相关领域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若干举措》,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推进,发挥行业党委和属地党组织两个优势,推动行业领域主题教育全覆盖、见成效。

让身边的故事成为最好的“实践教案”,让眼前的变化成为最好的“实境课堂”。燕子矶街道联合燕子矶新城开发建设指挥部,整合辖区内红色教育资源,串珠成链打造了“幕燕行知”红色实境教育路线,路线包含陶行知纪念馆、晓庄革命烈士纪念碑等10个地点,全方位展现燕子矶的历史人文底蕴、红色教育资源和城市建设新风貌。

问题导向,履职清单见行见效

如何加快补齐民生短板,解决好远郊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远、看得好病问题?10月以来,栖霞区委主要负责人先后三次到燕子矶、靖安、龙潭、八卦洲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调研。

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就是党委政府头等大事。根据部署,八卦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在设备配备、基础设施改造、人才引进培养等方面加大投入,靖安、龙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提升综合医疗服务能力,燕子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加快推进新中心建设,确保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

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见行见效。栖霞区委明确要求,立行立改作风要严实,聚焦助企纾困、医疗、教育、就业等群众关切的内容,要形成一批“当下改”的事项,变被动接招为主动出招,把“问题清单”转为“履职清单”,办出“成效清单”。

上线“栖彩地图”,标注“15分钟养老服务圈”助餐点、中心厨房、养老设施,用“小饭桌”牵起“大民生”。在主题教育的一线调研中,栖霞区民政局发现新问题及时“补短板”,针对丁家庄等片区需求迫切现状,筹备新建5个“栖彩食堂”助餐点,完成养老助残全域覆盖。

把扩容医疗资源、优化医疗服务这个“大命题”,落实到群众可感的“小细节”上。栖霞区卫健委以主题教育整改整治为重要抓手,开展“双百服务”行动,通过“1名医务人员联系服务100名重点人群,1名基层领导联系100家驻街单位”,让家医服务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

服务就业“大民生”,全省首家数字化零工市场在栖霞率先运行,市场占地约1000平方米,集成信息发布、就业辅导、技能培训等多种功能,有助于优化资源配置,进一步促进群众灵活就业。

八卦洲街道注重问题清单与重点任务深度融合,推动发展所需、百姓所盼问题加速解决。紧盯社零等薄弱指标,成功打造南京首家线下跨境新零售店;紧盯现代农业产业薄弱环节,实现芦蒿生产全程机械化;聚焦教育领域,与北京东路小学、九中进行合作办学签约;聚焦医疗体系,改建出新上坝村卫生服务站……

一份“法律诊断”问卷调查表,切实掌握企业法律需求,助企堵住风险漏洞、完善规章制度;一个“品律企服通”小程序,可以免费下载企业规章、各类合同范本,还可享受在线法律诊断和法律咨询。栖霞区司法局以开展“万所联万会”为抓手,打通了法治服务中小微企业“最后一公里”。

攻坚克难,以学促干争先进位

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破解发展难题。事关栖霞发展全局的战略性调研,正凝聚起新一轮发展的蓬勃势能。

根据省市要求部署,栖霞区四套班子领导确定“优化管理机制,促进栖霞区域协同发展的调研与思考”等各项调研课题27项,把调研作为推动“当下改”“长久立”并举的重要举措,行政区、园区、大学城三区协同发展正取得重大突破。

以上率下,深学笃行。栖霞区建立区领导主题教育挂钩街道联系社区(村)工作机制,实现每个社区(村)都有一个区领导挂钩联系、有一个区机关部门结对共学。区领导在主题教育期间到对应社区(村)完成“六个一”工作:听取一次情况汇报、进行一次走访调研、上好一堂专题党课、明确一个支部联系点、解决一批实际问题、列席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截至目前,所有区委常委已全部到相关社区(村)进行走访调研,并听取街道面上和社区(村)主题教育开展情况。栖霞区机关部门结合“村村到、户户进、人人访”,用好“一社区一案例”等活动载体到结对社区(村)主动了解需求、仔细梳理意见、开展志愿服务。

真查真改、立行立改。栖霞区委强调,要突出实干争先拼经济,围绕重点指标、关键支撑梳排攻坚事项,切实扛起工业经济“主战场”的栖霞担当。栖霞区各单位以排查检视整改问题彰显主题教育实际成效,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栖霞区发改委把开展主题教育与稳定经济增长、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加快项目建设、绿色低碳等重点工作相结合,开展“问题大起底行动”,梳理全区重点民生项目清单,提出改进举措、建立实事台账,打通高质量发展“梗阻”。

栖霞区统计局突出重点、分层分类,对近900家“准四上”企业持续监测经营情况,梳理出重点企业,开展“面对面”上门服务、“一对一”精准服务,帮助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切实优化营商环境。

栖霞高新区细致摸排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工作进度,算好“时间账” “差距账” “任务账”,聚焦重点企业列出保障举措,加强走访、协调调度、应统尽统,推动“活力榜”排名再提升。

燕子矶新城建设指挥部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推进地区建设紧密结合,着力推进市重大项目落实落地,推动主题教育同聚焦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问题相结合,顺利完成了南京润江大厦的盛大交付,开启城北商务地标新篇章。

坚持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走在前、做示范”的重大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程,以高质量发展成效体现学习教育实效。栖霞区主要负责人表示,全区上下要以本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奋力推进“五拼五比晒五榜”争先夺旗,持续深化“三个一线”行动,围绕高质量发展找差距、抓落实,聚焦基层治理实际打基础、固根本,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起而行之、勇挑重担的具体行动,尽最大的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奋力冲刺市对区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第一方阵”。

作者:仇惠栋   编辑:徐羽蝶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