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官网 > 南京 > 正文
江宁区深入开展主题教育 精准凝聚抓覆盖 多元促学强担当
2023-11-27 14:26:00  来源:南京日报

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员和流动党员是推动主题教育有效覆盖的重点群体。在江宁,现有“三新”领域党支部953个、党员1.6万余名。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江宁按照省委有关部署和市委“四强”行动要求,组织开展“五抓五好”行动,以党员摸排、多元促学、组织凝聚、引导作为、关爱服务“五抓”举措,努力实现基层基础、思想引领、队伍管理、作用发挥、融合融入“五好”目标。

聚有所“向”,迅速摸清家底纳入管理

开展主题教育,先得“盘家底”,迅速让“三新”领域党员和流动党员找到组织。

江宁区各街道、开发园区基层党组织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活动264次,对接省内外37个区县,及时将流动党员纳入支部管理。“三新”领域党组织采取“边摸排边组建”方式,目前50人以上非公企业、30人以上社会组织有党员比例以及100人以上“两新”组织有单独党组织比例均超90%。

对于重点园区、重点行业采取分类指导方式,按照“定人、定企、定效”三定方式,对“两新”组织党组织挂点联系、指导服务全覆盖;指导区交通运输行业党委将货车司机党员按区域划分成3个学习小组,每组安排1名党建指导员开展导学督学。

区委“两新”工委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开展“暖蜂江宁·四感四心”行动,举办“江宁人·看江宁”新就业群体党员专场活动,组织党员及家属100余人感知江宁、融入江宁。

学有所“获”,见缝插针打造“嵌入式”阵地

“三新”领域党员和流动党员分布散,工作时间不固定,江宁各基层党组织从实际出发,灵活安排党员的理论学习。

全区228处“宁小蜂”驿站、小区睦邻里、帮您小屋、“红客厅”等服务阵地成为主题教育的“嵌入式”阵地,方便党员就近就便自主学习。百家湖商圈是新就业群体党员和流动党员最集中的区域,如今,依托百家湖商圈党群服务中心、8个党群服务站以及商圈党委各成员单位党群服务点,构建起“1+8+N”送学助学阵地,在党员工作一线有效营造“沉浸式”学习氛围。

线下不方便,还可以“线上学”。东山街道利用“乡音空中课堂”等载体,打造“耳畔”学习课堂;领行科技(T3出行)党委结合线上App司机端推送学习+线下“流动司机党员之家”学习方式,引导党员司机随时参学、即来即学。

干有所“为”,以实干实绩检验学习成效

“立足岗位作贡献”是“三新”领域党员和流动党员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落脚点。

在中汽创智,公司党委成立6支党员突击队,设立70余个党员先锋岗,组织240余名党员奋战研发、试验一线,在核心技术突破、行业标准制订等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果;在中圣科技,公司党委推出“1+2+3”党员先锋微堡垒计划,通过1名党员带动2名入党积极分子、影响身边至少3名职工,激发党员在创新项目研发、服务降本增效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广泛开展“先锋建新功”“建言献策”等活动,推动党员在产品研发、技术创新等工作中冲在前、干在先,用党员的实干实绩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

在区级各行业党委的引领下,新就业群体党员如今还成为基层治理的“流动哨兵”。江宁区快递外卖行业党委开展党员外卖骑手“戴党徽、亮身份”实践活动,以党员带动骑手群体收集反馈餐饮安全、消防隐患等信息近20条,成为相关部门执法监督重要线索。

据了解,下一步,江宁区将进一步找准“提高学习质效”“抓牢党员管理”“规范组织生活”等着力点,打牢打实基层基础,发挥典型引路作用,以实实在在的成效,为全市抓好“三新”领域党员和流动党员主题教育探出新路。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张希

通讯员 李陶 陈敏

编辑:徐羽蝶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