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官网 > 浦口 > 正文
南京市浦口区以政府督查工作实效展现主题教育成效
2024-01-15 17:48:00  来源:江苏通讯

南京市浦口区坚持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把主题教育同政府督查工作有机结合,切实做到真督实查、敢督严查、深督细查、能督会查,以督查工作实效展现主题教育成效。

坚持学思想与见行动并举,“一学一见”筑牢督查之魂

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对督查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通学习、一体领会,从中找到做好浦口政府督查工作、破解矛盾问题的办法,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切实筑牢督查之魂。

学深悟透新思想。全区政府督查工作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公厅工作“五个坚持”和“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提升政治能力、落实政治责任”重大要求,原汁原味学、逐字逐句悟,在学深悟透基础上,始终筑牢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不断强化“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意识,持续深化“没有督查就没有落实”认识,把“两个维护”落实到“三服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真抓实干见行动。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阐释“以学促干”的政治考量,以扎实有力的督查工作展现新担当新作为新气象。践行“四下基层”工作制度,到实地查实情、赴现场找问题、在一线求实效。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规范开展实地督查30余次,形成督查日志30余篇,拟定印发督查通报、调研报告等10余篇,推动解决40余个重点事项。

坚持统规范与抓闭环并举,“一统一抓”夯实督查之基

创新构建区政务督查工作体系,推进政府督查工作规范建设,切实发挥督查抓落实、促发展“利器”作用,推动重大决策部署在浦口落地生根,确保高质量发展有新突破、人民生活品质有新提升。

创新机制统规范。创新“制度化+督查”,围绕重大决策部署、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留言等重点督查督办任务,系统编制《浦口区政务督查工作手册》,制定区级督查相关重点工作操作办法和规范8篇,编制5幅工作流程图、3张表单和9个答复模板等,使制度规范“活”起来,实现督查工作“按图办事”“对单抓药”,推动政府督查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构建网格抓闭环。探索“网格化+督查”,建立属地板块综合工作横向与职能部门条线业务纵向相结合的督查网格,推动构建“大督查”格局。主题教育期间,组建12个重点企业座谈会反馈问题事项“网格化”督查推进专班,采取“事前会商确定目标计划、事中定期研究工作进度、事后集中研判工作质效”的工作闭环模式,问题事项解决率超98%,回访企业满意率100%。

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并举,“一改一立”把准督查之要

坚持边实践边总结,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制定督查工作“三年行动计划”,一年抓督查制度规范,两年抓督查质效提升,三年抓督查品牌建设,形成“一本手册统领、一种方式求实、一套网格提质、一个系统增效”的政务督查工作体系。

严查实改改当下。区领导示范带头,聚焦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安全,选定“重点商业街餐饮用户瓶装燃气安全隐患整治”作为专项整治项目,高位协调、靠前指挥、现场办公,组织开展“四不两直”暗访督查,推动整治见实见效。在全市率先出台《区城镇燃气居民和餐饮用户“安心用气工程”建设实施方案》,围绕“用气环境不符合安全条件” “使用不合格橡胶软管”等5类安全隐患开展专项整治。实施“瓶改管”后,燃气使用安全隐患大幅降低,居民用气支出每月节省约40%,实现安全效益、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三重”提升。建章立制立长久。全面落实“四个走在前”“四个新”重大任务,细化出台打造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主承载区、加快建设制造强区、高水平建设都市现代农业强区、强化社会治理和民生保障等4个行动方案,建立“组织领导、专班推进、试点示范、成果运用、考核监测、评估反馈”工作闭环,狠抓制度落实见效。结合浦口区情,创建形成“打通光明路 督查显担当”“共建共治共享苏皖‘两个乌江’”等多个基层一线鲜活经验案例,解决一批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以实干推动发展、取信于民。

坚持增效能与减负担并举,“一增一减”提升督查之效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的重要论述,以基层增能实绩和基层减负实效彰显督查成效。因“高度重视重大决策部署督查落实工作,在创新优化督查落实方式方法、推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成效明显”,浦口作为全省唯一的区(县)获得国务院2022年度真抓实干督查激励。

简政提质增效能。优化“互联网+督查”,将传统督查交办反馈方式移至线上,开发区督查督办OA系统,督查事项从立项、交办、提醒、承办、督办、反馈、跟踪等7个环节全流程在线办理,督查立项、交办时间从原纸签2个工作日以上缩减至线上1个工作日以内,同步实现工作推进情况“一次反馈、信息共享”。集约统筹减负担。突出实绩导向,制定区级层面年度督查检查考核计划,实行月度申报审核备案制度,非必要不查台账、不听汇报,督查检查考核更加注重工作实绩,更加注重结果导向,更加注重干部群众评价,更加注重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整治形式主义,持续纠治打卡填表、过度追求点击量等问题,精简公众号和政务软件,清理面向村、社区的网络工作群组49个。切实松绑赋能,以村级减负为重点,落实“一套表”“两本账”“三张清单”,持续抓好“减表”“减账”“减事项”,推进数据互通互用,形成数据“一次采集、多方使用”。围绕“低保政策扩围增效”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民办实事1100余件,让群众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实实在在变化。

编辑:徐晓冬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