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官网 > 淮安 > 正文
金湖:用“学调改”推动“知行干”
2023-12-01 14:24:00  来源:淮安日报

“我送锦旗,是发自内心感谢你们做了实事,让我们小区大变样。”近日,金湖县建材花苑业主纪泽东说。原来,建材花苑小区之前无人管理,环境比较差,老百姓不满意。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金湖县住建局工作人员多次进小区了解群众急难愁盼,引入金帝物业接管小区,从整治飞线充电、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着手,增设小区配套设施,建造充电桩、增设停车位,改造升级草坪绿化、道路等,短短1个月时间,小区旧貌换新颜。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金湖县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始终坚持锚定理论学习这一首要任务、瞄准调查研究这一有力抓手、着力检视整改这一关键一招,做实“学调改”三部曲,推动“知行干”落地见效,全力把群众的“烦心事”变为“幸福事”。

抓实理论学习

学之愈深、信之愈坚

“作为一名创业者,我生长在红旗下、沐浴在阳光里。如果没有党的好政策,就不会有企业今天的成功。作为一名党员,在主题教育中,我要做到先学一步、先行一步,把理论学习的实效转化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智慧与动力,与企业共成长。”江苏山河水泥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朱成兰在参加支部专题学习会时坚定地说。

理论学习是主题教育的首要任务。金湖县第一时间组织全县“三新”领域179个基层党组织书记开展专题培训,把主题教育要求贯彻落实到最基层,确保基层党组织书记带好头、不跑偏。同时,依托“金湖组工”“荷都红雁”等线上平台,为该县1500多名流动党员搭建“网上之家”,提供阵地开展云端共学;以“银耀金湖大讲堂”为主阵地,通过集中培训、交流研讨、送学上门等方式,扎实组织2459名离退休党员学好必读篇、学深金湖篇、学通实践篇。

与此同时,该县在突出抓好县处级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的基础上,强化分类指导,针对县处级领导干部、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镇街、村社区、“三新”组织、学校、医院、国企等8类对象制定指导方案,明确“学什么”“怎么学”,确保学有方向,引领各领域党组织因地制宜、精准施策。

截至目前,全县30名县处级领导干部先后开展两期共7.5天的封闭式读书班,做到学习不请假、全过程参与,既学思想、学理论、学方法,又学境界、学风范、学情怀。全县58个参学单位、1000多个党支部、2.3万名党员,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红色阵地研学等方式开展学习,截至目前已开展3200多场学习,进一步夯实了理论功底、筑牢了思想根基。

深化调查研究

调之愈实、行之愈笃

“环城西路是我们每天上班的必经之路,每天早上6点路灯就关了,但现在6点天还没亮,希望能延迟关灯时间。”金湖县水务局在金湖经济开发区走访调研时,了解到企业职工对该局负责路段路灯的关闭时间有意见。通过对职工作息时间的了解,结合当前天气情况,该局将路灯关闭时间调整至早上6点半。

调查研究是主题教育的有力抓手。金湖县始终坚持把调查研究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注重“小切口”,要求带着问题、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深入基层,听真话、察实情,在“一件事”的解决中推动“一类事”的办好。

遵循这一要求,该县扎实推进“沉浸式”“联动式”“靶向式”调查研究。“沉浸式”调研,即县委书记贺宝祥带头,县处级领导干部通过座谈交流、实地走访、随机调研等行之有效的方法和手段开展调研,9月份以来已开展实地调研112次,其中“四不两直”方式调研33次,累计调研解决问题77个。“联动式”调研,就是立足为民服务示范,通过基层干部党员民情访谈、体验式调研、微调研等形式进行上下联动调研,通过“我为家乡建言献策”座谈会、“红小院”议事会、“板凳”议事会等活动,收集“我为家乡献一策”意见建议510余条,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靶向式”调研,就是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安全是第一责任”理念,采取上级点、集体议、干群评相结合的方式,确定以“重大产业项目带动县域经济发展”“江苏神华药业‘3·7’爆炸事故”为正反面案例,由县四套班子共同调研答题。该县通过“沉浸式”“联动式”“靶向式”推动调查研究层层深入。

务实检视整改

改之愈真、干之愈切

“1天时间就顺利拿到‘占道挖掘’许可证,这在别的地方很难实现。”金湖体育馆项目负责人宋先生为“金湖速度”点赞。为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优化改革,金湖县行政审批局牢牢抓住“一次办结”这个关键,将市政、公安、规划等部门占道挖掘审批事项集成为“一件事”办理,原来办结所需的10天时间压缩至1天,做到“即申即核、即核即发”,审批效率提速75%。

检视整改是主题教育的关键一招。金湖县把检视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坚持“当前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对检视出来的问题分析研究,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对着问题改,抓好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切实增强主题教育的“含金量”。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县紧盯安置房办证和超期过渡问题、养老托育服务供给相对不足等11个专项整治,县处级领导干部牵头领办、职能部门主办、县委主题教育办公室督办,在制发工作清单、报送问题进展和整治情况、召开专项整治推进会的基础上,组织专项整治负责部门互查9次、联络组逐个过堂查20余次、整改整治组随机抽查6次,逐项反复推敲,分类打表推进,以最快的行动、最高的效率做好省市县专项项目整改整治工作,时效同频确保整改整治项目达到序时进度。

特别是针对走访调研中群众提出的申请材料多、办事流程不熟悉等问题,金湖县即知即改,通过开展“局长进大厅、坐窗口、办实事、优服务”等活动,在“沉浸式”体验办事流程、“一对一”开展政务服务、“零距离”听取民生意见中改进不足、提升服务水平,群众满意率不断攀升。在全国政博会上,捧回“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优秀单位”“智慧政务新生代大厅示范单位”和“最美政务人”3项政博会奖项;在全国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大会上,捧回“标准赋能典范”大奖。

通讯员 李 军 彭绍群 王 建

编辑:徐羽蝶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