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官网 > 淮安 > 正文
淮阴区主题教育高标准严要求抓实在见实效
学有所悟 笃信笃行
2023-12-12 09:53:00  来源:淮安日报

“这里不仅房源多、选择多,工作人员服务也十分热情周到,这个‘选房超市’真是开在了我们群众心坎上。”日前,淮阴区房票“选房超市”正式“开业”,市民吴建港用房票“下单”了一套主城区的商品房。“选房超市”是淮阴区有效解决被征收(拆迁)群众房屋安置问题的创新之举,共“引进”开发企业15家、房源3000余套,可“一站式”实现群众的“安居梦”。

这一民生项目是淮阴区聚焦发展所需、解决群众所盼,以更强意识、更实举措、更优作风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的一个缩影。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淮阴区始终坚持学有所悟、笃信笃行,扎实深入组织理论学习、开展调查研究、检视整改问题、办好惠民实事、推动高质量发展,让基层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的成效。

以上率下,理论学习“入心见行”

理论学习是坚定理想信念的根本途径。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淮阴区举办全区县处级领导干部主题教育读书班,全体县处级领导干部坐下来、静下心,坚持原原本本学理论,并通过专家辅导、研讨交流等方式帮助领导干部学懂弄通、学深悟透。

11月14日上午,淮阴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宏波来到王营派出所参加集体学习,并结合自身学习谈体会。该区坚持因地制宜、分层分类精准抓好理论学习。县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拿出“挤”和“钻”的精神抓好个人自学,并带头到所在党支部和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参加集体学习,讲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收获体会,讲改进工作的方法举措,示范带动各级党员干部学思践悟党的创新理论。

此外,该区按照工作职能相近、业务联系紧密的原则,将58家区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划分为8个联学小组,每组明确一个组长单位,构建以“理论联学、党课联讲、问题联解、项目联抓”为主体的“共学共进”四大联动机制,目前已开展分组联学15场次。

问题导向,调查研究“走深走实”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第二批主题教育,找准问题是前提。淮阴区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重要抓手,科学选题、深入研题、认真答题,为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区四套班子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制定领导班子深化调研工作方案,明确调研的目标任务、方式方法和工作要求,其他领导干部聚焦分管领域最突出最迫切的问题,根据职责分工和工作需要,制定详细的个人课题深化调研方案,对38个领办课题全面深化调研。9月份以来,共计开展实地调研141次,其中“四不两直”方式调研78次。

淮阴区聚焦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这一高质量发展“驱动器”,结合县域经济发展实际,研究确定“中天钢铁重特大项目落地”典型案例解剖式调研选题,该项目从签约到“五证联发”仅用时90天,其建设速度刷新钢帘线行业最快纪录,被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肯定,在“中国这十年·江苏”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被省长许昆林作为重大项目审批典型案例进行推介。

围绕“办成一批民生实事、解决一批难点问题、化解一批矛盾纠纷”目标,该区注重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招硬招。针对调研发现的“产学研”协同程度不深等问题,深入剖析原因,推进标本兼治,积极开展第二届江苏产学研合作对接大会——淮安先进制造业专题对接会,举办企业降成本、抗风险专场企业家沙龙活动。建成总部经济园人才公寓400余套,全区50%以上养老机构实行床位费减免……切实以民生“温度”检验主题教育“深度”。

发展为要,干事创业“见行见效”

信之弥坚则行之愈笃。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的时间,正是冲刺全年目标任务和谋划新一年工作开局的关键阶段。淮阴区通过主题教育,充分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将推动发展、为民服务贯穿主题教育始终,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

“红链助企”是深受淮阴群众和各类企业认可的党建特色工作。在主题教育中,淮阴区持续擦亮品牌,建立完善解决民生问题和服务企业发展制度机制。淮阴区司法局实施法润淮商“双百双增”聚力工程,协同各律师事务所党支部访企纾困,免费提供“法治体检”,累计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135次。制定出台《淮阴区律师参与公益法律服务积分办法》,广泛组织律师党员参与公益法律服务,已组织开展村(社区)法律顾问公益活动104次,帮助解决法律纠纷161件。

与此同时,该区开展以组织党员“微走访”、收集群众“微心愿”、开展一线“微服务”为主要内容的“三微”行动和以亮身份、亮标识、亮职责、亮承诺为主要内容的“四亮”行动,组建13支“三新”组织党员先锋队、120余名“三新”组织党员,在各自工作岗位和所在镇(街道)、村(社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聚焦民忧民盼的重点,有效回应群众关切,将“民有所呼”化为“我有所应”。截至目前,全区处级领导干部领办实事项目16个,区内科级领导干部领办实事项目175个,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通 讯 员 蒋佳佳 张锦伟

融媒体记者 左文东

编辑:徐羽蝶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