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官网 > 淮安 > 正文
淮安工业园区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
“学”字开篇 “干”字当头 “实”字托底
2023-12-26 09:41:00  来源:淮安日报

“一天内所有手续办完,用地规划许可证、工程规划许可证、不动产权证、审图合格证、施工许可证全部到手,大大加快了项目建设进度。”日前,“五证”在手的苏北拆解动力电池回收项目相关负责人对淮安工业园区“五证联发”“拿地即开工”审批速度连连称好。

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淮安工业园区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学用结合、以学促干,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实效,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学”字开篇,推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

“通过主题教育,我对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认识。”江苏纳沛斯半导体有限公司芯片封装部部长张乔栋说。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他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智慧经验,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论述的认识和体悟。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首要任务是“学思想”。淮安工业园区指导基层党组织全面制订理论学习计划,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江苏先锋网等载体,通过交流研讨、宣讲阐释等方式,组织党员深入学思想、强理论。用好市内红色教育资源,组织开展沉浸式、体验式学习,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针对流动党员开展送书籍、听感悟、听建议活动,并在国庆假期,通过召开座谈会、集中学习等方式,组织流动党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等。

作为“关键少数”,领导干部在主题教育中具有风向标作用。淮安工业园区县处级领导干部充分发挥领学带学促学作用,围绕全面学与重点学、集中学与个人学、研讨学与现场学“三个结合”,详细制订理论学习计划,召开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围绕“四学”和“千万工程”经验等深入交流研讨,分2个阶段举办县处级领导干部主题教育读书班。

“干”字当头,推进调查研究走深走实

“以前,没有直达公交车,每天上班要走好长一段路;现在,公交站点就在企业门口,方便多了。”冬日清晨,走进温暖的车厢,在淮安工业园区某企业工作的张先生开心地说。

办好惠民利民实事,是淮安工业园区扎实推进主题教育的重要原则。今年9月,为响应群众优化园区公交的呼声,淮安工业园区联合市交通运输局、市公交公司开展进企业、进社区走访调研活动,在此基础上形成园区公交优化方案。10月11日起,淮安工业园区快线、园1、园2、园3等公交线路开通运行,503公交线路同步进行优化。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调查研究永远在路上。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淮安工业园区县处级领导干部围绕推进盐化产业集群发展、化工园区本质安全水平等确定了15个调研选题;乡科级党员干部通过“微调研”等形式确定了规范农村基层小微权力运行、创新社区精细化管理模式等27个调研课题。

调查研究之“实”,在于让步子迈实、调查扎实、研究务实,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淮安工业园区严格落实“四下基层”工作机制,深入开展“四个一线”行动,县处级领导干部走进项目建设一线、企业生产一线、乡村振兴一线、基层治理一线,与基层党员群众拉家常、听意见、摸实情。9月份以来,共赴一线开展调研59次,发现问题44个,已解决38个。目前县处级领导干部已初步形成调研报告15篇,成果转化运用清单15篇。

“实”字托底,推进中心工作落实落细

10月18日,比亚迪首款搭载DM技术的4.5吨级城市物流轻卡T5在淮安工业园区重磅发布,同时,淮安卡车智慧工厂也揭开面纱。10月26日,中国化工园区论坛在福建泉州举行,会议发布了第九批智慧化工园区名单,淮安工业园区正式获评国家级智慧化工园区,位列全国40强。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淮安工业园区把主题教育同中心工作统筹起来,把党员受教育与群众得实惠结合起来,不断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成效。

锚定“打造千亿级产业、争创国家级园区”目标,县处级领导干部挂包规模以上重点企业和化工“一事一议”审批及重点在建项目,切实提高服务企业实效,通过健全完善审批服务机制,项目全流程审批服务时间较前期压缩近30%。坚持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一号招商员”,带头奔赴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重点招商区域,推动招商引资全面开花。持续深化“三张清单”实践运用,着力构建“3+2”清单化管理机制,深入推进应急救援“四联”机制建设,细化完善企业“应急处置一张图”,不断提升应急救援水平。

践行宗旨为民造福,是开展这次主题教育要达到的五个具体目标之一。淮安工业园区深入开展“双报到双服务”活动,推动16个单位党组织、390余名党员深入一线、服务基层。大力实施优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提升张码小区环境等20件民生实事项目,目前已完成17件,其余3件预计12月底前完成。全面开展低保、特困等困难人员排查核实,累计投入资金666.56万元、惠及1000余人。持续开展赴企“登门三问”活动,收集需求60余条,截至目前已解决企业融资、用工、立项等需求40余个,帮助企业及时解决专项资金申请、科技成果应用转化等问题30余个。

值得一提的,为更好地了解园区企业、群众诉求,淮安工业园区还创新开设“88812345”“7×24小时”全天候人工服务投诉电话,进一步畅通了解问题、化解问题的渠道。

通 讯 员 李 骞

融媒体记者 刘 权

编辑:徐羽蝶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