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官网 > 淮阴 > 正文
淮安市淮阴区以学促干推动主题教育入心见行
在“营商”中“赢商” 以环境之“优”聚发展之“势”
2023-12-05 11:25:00  来源:淮安市淮阴区委宣传部

今年前三季度,淮安市淮阴区共完成亿元以上新签约项目95个,完成亿元以上新开工市重点项目46个,完成亿元以上新竣工市重点项目45个。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的集聚,成为淮阴区全力以赴、持之以恒优化营商环境的鲜明注脚。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淮安市淮阴区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推进主题教育各项任务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攻坚重特大项目、创建“双百”目标结合起来,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果检验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

强“力度” 项目建设蹄疾步稳

10月17日—19日,在2023年美国橡胶技术展上,中天钢铁集团淮安新材料有限公司带着超高强精品钢帘线项目和产品首次亮相境外橡胶展,成为展会上亮眼的淮阴元素。

“这是淮安公司成立以来首次在海外重要展会亮相,对地方、对企业提升国际影响力都是一个难得的机遇。”中天淮安公司总经理盛荣生表示,正是因为中天淮安项目快速高效的推进,为产品研发创新、企业开拓市场争取了更多时间,眼下,已竣工投产的项目一厂订单供不应求,公司正在加速组建国际销售网络,为年底实现项目满产做足准备。

作为全市单体投资最大的制造业项目,中天钢铁精品钢帘线项目自落户淮阴区以来,各环节不断刷新的“中天速度”见证了淮阴区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目前,项目一厂已投产,七厂和二厂预计在今年底可实现部分投产。“淮阴区和淮安高新区各有关方面的高质量帮办服务,是中天钢铁淮安项目快建设、快达效的重要保障,特别是中天专班的一对一服务,确保了项目的整体高效推进。”中天钢铁集团(淮安)新材料有限公司综合办公室主任于锦说。

让企业点赞的“专班”服务,正是淮阴区在主题教育中针对重特大项目建设推行的全周期全流程服务保障。中天服务专班驻扎项目一线,与企业筹建指挥部合署办公,主动靠前服务,第一时间疏通项目推进中的堵点、痛点,确保企业诉求“件件有着落”,真正用帮办服务的力度换得市场主体的满意度。

提“速度” 市场主体活力迸发

日前,在曼恩斯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一代涂布生产基地及研发中心项目开工现场,项目“五证”顺利颁发。“把材料交给代办员就行,不用我们企业烦一点儿神!”项目负责人李伟说,得知项目工期紧、任务重,淮阴区行政审批局代办专员主动上门,“全天候”“零距离”为企业梳理材料,仅用一天时间,就完成了资料整理、账号注册、申报备案等事项。

随着第二批主题教育的不断推进,淮阴区行政审批局对非工作日预约“不打烊”服务这一特色品牌进行提档升级。“通过现场、电话、网络、微信等方式预约,办事企业、群众可以在非工作日前来办理审批服务手续,对确有困难的我们也提供上门服务。”据淮阴区政务服务中心主任徐海丰介绍,经过前期的排查梳理,区行政审批局将涉及不动产登记、企业注册登记、身份证办理审核、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办理等12个高频事项纳入了非工作日预约“不打烊”服务范围,今年以来,公安、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等6个非工作日预约“不打烊”服务窗口预约累计办理相关业务6241余件。

当下,淮阴区按照“要素成本最低、物流成本最低、服务环境最优、办事效率最高”的工作要求,深入践行101%优质服务理念,各类市场主体的信心和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我们稳步推进不动产‘一体化’登记、‘一业一证’改革、‘容缺审批+承诺制’模式,设置企业开办集成服务专区,流程优化后时限压缩率达96.9%,全流程耗时仅0.5个工作日,加快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一窗进出’‘一次办理’。”淮阴区委营商办副主任杨超说。

升“温度” 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我司不仅在前不久成功入选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中国节能协会相关专业调研结果还显示,我们自主研发的废热梯级利用水源热泵热水机在我省水源热泵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江苏恒信诺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颜中民谈及近来企业取得了亮眼业绩,言语中满是自豪。

作为一家专业从事洗浴废水热能利用研究、设备生产和节能投资改造服务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恒信诺金的核心技术与拳头产品领跑行业。“技术创新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能让我们静下心、沉下来搞研发,就不得不提区工信局等职能部门的关心和支持。”颜中民说,从“无事不扰,有事报到”到“说的要比做得好,服务要比需求早”,企业落户8年来,深切地感受到一线帮办服务的逐步“升温”,“今年,我们还入选了全区优质企业梯次培育计划,下一步,我们将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深耕节能设备与绿色建筑领域,稳步推进企业上市工作。”

今年以来,淮阴区围绕百亿工业企业、上市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和规上工业企业培育目标,分层分类建立后备企业库,根据各类企业发展现状和需求,实行一企一档、一企一策,助力在淮企业做精做优、做大做强。淮阴区工信局积极响应,紧密结合主题教育和工作实际,找准服务企业的着力点,积极探索“党建+业务”深度融合,通过开展“梳理+调研”“座谈+调研”“对比+调研”等方式深入企业了解企业发展的情况及诉求,及时发现解决企业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截至目前,区工信局共走访企业120余家,指导恒信诺金申报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实现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零”的突破,申报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6户,创历史新高;并累计为30户企业提供转贷服务,资金总额达7711万元;上报企业担保业务14户,金额总计6860万元;支持中小企业入省“白名单”库,增强企业授信,共推荐了“白名单”工业企业205 户。

作者:石廷权 颜嫣 蒋佳佳   编辑:徐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