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区:把功夫下在解决实际问题上
学在深处 谋在新处 干在实处
2023-10-25 11:17: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本报讯(记者庄婷婷 通讯员张青松易敏)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主题教育实施中解决问题、推动发展、服务群众的“先手棋”。连云区聚焦陆海联运交通、海洋经济、智慧警务、教育均衡、医养结合、文旅融合等19个重点方面,精准选好调研课题,切实做到以学促干,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办实事,真正把主题教育的成效转化为解难题、促发展的工作实绩。

“社区老龄化严重,建议积极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创建类工作中涉及的点位打造等任务往往集中在村社,工作推进耗时长,上级支持资金少,占用基层精力较多。”连日来,连云区各参学单位党员干部结合工作、立足一线,倾听最真实的声音。区委政法委开展党员政法干警到村社报到,参与基层治理服务,排查预警涉稳风险,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区科技局围绕海洋科技产业发展,开展“服务百企研发活动专家行”行动,聚焦技术开发和成果应用,与“智囊团”一道共商创新创业大计。连云开发区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挂钩联系18家企业党组织,采取机关党支部、职能部门,非公企业车间、班组多方联系的模式,下沉企业共学共议。区司法局则利用港航物流暖心驿站法律援助联络点,常态化联系中小企业,团结党员律师共同探索优机制、强服务的新举措。

据了解,该区建立调研计划预先统筹机制,采取独立领题、组团答题的方式,由调研组对时间、人员、路线先行调度安排,防止扎堆、多头、重复调研。并结合巡视巡察反馈、12345投诉分析、信访举报线索等,确定高水平打造上合组织出海基地、新能源产业发展、碱渣生态治理等12个备选案例,计划集中对典型案例进行实地考察和专题研讨,力求“解剖一个案例、解决一类问题”。

日前,备受关注的恒泰悦珑府一期顺利交付,不动产证办理205张,产证发放已过半数,取得可喜突破。受企业经营困难、市场起伏等因素影响,该区“问题楼盘”拿证难题显现。连云区委、区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开展调查会商,同题作答,通过灵活采用“容缺验收”“证缴分离”等方式,“一楼一策”切实打通办证“快速路”。立足“当下改”与“长久立”,问题楼盘集中化解工作方案落地见效,进一步总结细化6类化解办法,更好指导实践、破局发力。

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是“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强调了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在实践上、在建功立业上。连云区委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对着问题改,聚焦制度上的短板、机制上的障碍、管理上的痛点,立破并举补弱项。

近期重点聚焦巡视巡察反馈问题、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安全生产问题,深入开展了问题楼盘攻坚、安全隐患整改等集中行动,有效化解问题楼盘7个,解决2543套房产办证难题,查找整改重点行业领域消防安全隐患1537个。

设立百万应急维修资金,解决老旧小区电梯“看病难”;3天抢修作业,完成老城区陶庵路改造提升;免费安装1700余个独立式感烟探测器,为小微店铺和低保户送去安全礼包;墟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棠梨分中心正式启用,填补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真空”地带……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围绕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各参学单位深入调研、摸清实情,挖深挖透成因症结,做到系统根治,让群众真切感受到了实际成效。

编辑:徐羽蝶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