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以“三进三找三解”推动办学治校高质量发展
2023-05-23 09:13:00  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各级党组织坚持问题导向,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以“三进三找三解”推动办学治校高质量发展。

抓好“三进”,走访调研问需求。校领导以上率下,各级党组织以“进师生、进企业、进兄弟院校”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进师生听诉求。通过每周校领导接待日、每月23日“爱生日”、师生代表座谈、党组织意见征集等形式了解师生急难愁盼问题。面向全校开展“金点子”征集活动,充分激发师生投身学校发展的创新潜能和创造活力,凝聚师生智慧。进企业谋合作。以校企党组织共建推动校企深入融合,围绕人才培养改革、专业岗位需求走进省内外轨道交通企业开展调研40余场,走访企业负责人、校友、在校师生1000余人次。进兄弟院校找经验。校领导带队走进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等兄弟院校调研,学习借鉴“双高”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方面的经验做法,优化办学治校理念,推动校际优质资源共建共享。

落实“三找”,聚焦问题列清单。深入推动“找问题、找需求、找短板”贯穿调研全过程,及时梳理各类诉求、意见和建议。聚焦问题列清单。密切联系师生、坚持服务师生,聚焦师生反映较多的后勤服务、医疗保障等热点难点问题,形成“为师生办实事”项目清单,着力为师生办一批实事、解决一批实际问题,不断增强广大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聚焦需求列清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汇,聚焦行业新技术和企业在人才培养、科技服务、员工培训、技术创新等方面的需求,形成“服务企业助发展”项目清单。聚焦短板列清单。坚持对标对表,在深入兄弟院校“取经寻宝”的基础上,围绕“双高”建设任务形成“高质量发展”项目清单,并确立首批重点项目14项。“三类清单”逐一明确责任人、责任部门以及整改时限。

推动“三解”,紧盯落实抓成效。将整改整治、解决问题作为检验主题教育的关键标尺,学校各级党组织坚持对发现的问题、短板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解师生急难愁盼。针对校内电力分配不均问题,加快实施校区电力增容改造工程,切实满足学生及后勤服务部门用电需求;针对图书馆空调老旧问题,更新中央空调系统;针对教工食堂菜品单一问题,发放问卷征求意见,寻求解决方案。加快推进学生宿舍楼建设,列进度表、明责任人,确保工程进度和质量安全双达标。解产教融合不深。携手合作企业成立产教融合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精准对接企业需求,推动校企合作走深走实,达成20余项面向企业员工的线上线下技能培训服务项目,推动3项师生发明成果应用到铁路生产一线,进一步扩大“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范围。解体制机制障碍。聚焦学校管理中体制、机制、流程等顶层设计之困,实施“双高”项目建设揭榜挂帅制度。针对科研评价激励导向不明、科研压力传导不足等问题,修订学校科研项目管理办法、科研成果转化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10余项。切实提升学校巡察工作规范化水平,建设信息化平台加强上下联动提升整改成效。

作者:张楠   编辑:徐羽蝶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