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官网 > 苏州 > 正文
服务群众强宗旨 推动发展强担当 苏州工业园区持续推动主题教育扎实有效开展
2024-01-02 09:45: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苏报讯(记者石正)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苏州工业园区服务群众强宗旨,推动发展强担当,以更高的站位、更实的举措、更大的力度一体化持续推动主题教育扎实有效开展。

聚焦制度创新、政策创新、监管创新,园区不断提出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助力企业发展和产业集聚。园区坚持创新监管理念,加大制度创新探索力度,在全国率先推出进口研发用未注册医疗器械分级管理(研易达),入选第一批国务院服务贸易创新试点“最佳实践案例”。为解决药品研发和生产企业在采购境内上市对照样品方面存在的障碍,园区制订实施相关办法(研易购),并及时评估实施情况,结合对更多企业需求的收集和调研,出台研易购2.0版本,规范批发企业和零售药店销售行为,提高企业购买对照样品的可靠性和可及性,让更多老百姓用得上、用得起的创新药物从园区企业走进千家万户。

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园区动迁社区公建配套用房一直存在着报批报建手续不完善、档案资料不健全等问题,尤其是“两证”缺失一定程度制约着社区为民服务效能的提升。园区社会事业局通过梳理明确产权关系、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制定试点先行逐步推广工作方案、积极协调扎实推进试点等举措,推动公建配套用房办证工作,明确产权主体、办证主体、办证程序、费用承担等相关事宜,协调建设主体完善资料,理顺办证工作程序,督促街道扎实推进,圆满完成试点公建配套用房“两证”办理工作,做到示范先行、经验辐射、以点带面。

聚焦群众关切的难点堵点,听民声、聚民智、解民忧,园区以群众满意度检验主题教育成效。园区公安分局开展反诈攻坚守牢群众“钱袋子”,围绕电信网络诈骗高发领域,分类组建12个行动支部开展反诈宣传、下沉督导和案件查处。同时,链接属地社区、银行、学校、企业等组建反诈党建联盟,在社区设立电诈劝阻室178个,形成群防群治反诈格局。

真正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园区法院聚焦基层解纷力量薄弱,实施以社区治理法治实训为基础的社区解纷人才能力提升计划,通过法治实训、分阶认证、发布社区解纷指引等举措,持续放大司法赋能作用。开展第五期、第六期社区治理法治实训,实施以来累计培训174名法治社工,覆盖全区5个街道170余个社区,初步实现“法治社工全覆盖”,为园区打造“枫桥式社区”筑牢队伍基础。借鉴新加坡调解员分阶认证体系的经验,在全国首创“法治社工分阶认证体系”,努力培养一支沉在基层、冲在一线的矛盾纠纷预防和化解队伍。

华兴源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坚持把创新融入企业发展,以发展实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效。公司党支部研究梳理“卡脖子”技术需突破、品牌影响力不够等问题31条。围绕问题破解,公司党支部以“三个一线”行动为主要抓手,紧扣公司科研重点,制定“攀峰”行动计划,推出创新项目激励、举办技术分享会等7项务实举措;成立青年发展训练营、先进技术研究院等,强化青年技术骨干培养;深化科技攻关行动支部建设,党员技术骨干带头攻克三维结构光成像系统、4K微型显示屏检测技术等多项技术难点。

编辑:徐羽蝶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