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官网 > 泰州 > 正文
靖江市船舶制造产业联盟党委践行“一线工作法”,五支服务团队开展“沉浸式”五大服务——放大联盟党建优势,破解产业链重点难点问题
2023-10-26 14:07:00  来源:镇江日报

“因发展需要,现发布链上需求清单,希望相关企业给予支持”……近日,靖江市船舶制造产业联盟党委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在首期“联盟日”活动上,江苏新时代造船有限公司发布链上需求清单,引导上下游配套企业主动对接,争取订单,推动实现本地配套率再上新台阶。

靖江是全国规模最大、配套最完善的民营造船基地,全球最大的船用锚链、海工系泊链生产基地,拥有船舶造修企业18家,配套企业200余家。7月22日,全省首家船舶制造产业联盟党委在靖江成立,新时代造船、新扬子造船、亚星锚链等20家船舶骨干企业成为首批成员单位。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靖江市放大联盟党建优势,整合各方力量,形成“联盟党委指导、主管部门主抓、企业党组织主责、属地党委兜底、群团组织参与”的党建工作体系,积极破解产业链重点难点问题,努力在强链补链延链上展现新作为。

“我们扎实开展‘百链千企’蹲点解剖行动,对助企服务进行了‘提档’和‘升级’,推动成立了靖税青年服务队、科技人才服务队、金融服务队、律师服务队、群团服务队等五支服务队,‘沉浸式’深入企业一线问需求、送政策、解难题,以务实举措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靖江市船舶制造产业联盟党委委员、靖江市船舶工业办公室主任莫志春说。

“研发新型技术领先燃料舱,打破国外B型舱技术专利垄断,实现国产化并投入实际应用,是公司亟待突破的难题。”蹲点调研中,江苏新时代造船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周灿荣向调研组坦言。

为了帮助企业攻克“卡脖子”难题,科技人才服务队当起“红娘”牵线搭桥,全力促成江苏新时代造船与中船总公司第七〇八研究所、南京理工大学等研究院所和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

“目前,我们已经成功掌握B型舱自主集成设计能力,奠定了企业在LNG动力船舶的技术领先优势!”江苏新时代造船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海金自信满满,企业自主研制的B型舱很快就将转入应用市场。

作为江苏新时代造船下游供应商之一的靖江市富源船舶配件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配套船用法兰。“LNG船舶需要‘定制’法兰,仅仅依托我们现有技术很难进行改造升级。”公司副总经理曹中权向调研组提出了企业的难处。

“产业链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要建到哪里,作用就要发挥到哪里。”在船舶制造产业联盟党委的牵头组织下,富源船舶得到了新时代造船的技术支持,生产出了可替换式船用LNG供气系统双层管法兰、高效减震散热法兰,大幅度提升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也推动了本地配套率再上新台阶。

“目前,船舶制造产业联盟党委覆盖的20家船舶配套企业中,有8家企业与我们有业务合作,涉及船用锚链、法兰、标准件、PE管、舾装件、甲板敷料、橡胶地板、船用家具等,年度配套金额可达1.5亿元,仅船用锚链一项,年度供货量就近5000万元。”刘海金说。

10月20日,靖税青年服务队正在给新时代造船工作人员进行“先退税后核销”政策指导。“今后,新时代造船1个工作日内即可完成退税事项,办税时长缩短了三分之二。”靖江市税务局靖城分局副局长洪流表示,分局第一时间组建“税管家”团队,“一企一策”辅导相关业务,个性化定制船舶上下游企业“税费政策包”,涉及产业发展税费政策8类31项,提供全链条、全流程、全方位的服务,让企业更有信心进行产品研发、生产投入。

“通过开展主题教育,我们进一步拓宽了工作思路,组织开展了产融配套对接、专场人才招聘、职工技能竞赛、青年联谊交友等活动,全力推进船舶制造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升级。”船舶联盟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9月27日,还举办了船舶制造产业链企业上市(挂牌)培训暨“创投机构面对面”专场活动,支持船舶企业积极借助多层次资本市场实现蝶变发展。

据悉,9月份以来,靖江结合主题教育,通过“五大服务进产业链”活动,主动开展即时助企服务,排摸税费负担、融资困难、用工紧缺、公共服务不足等30多个难点堵点问题,现场解决小微问题20余个,推出部门资源清单60多项,进一步提升船舶产业的凝聚力。

相关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季度,靖江造船完工量65艘712.52万载重吨,新接订单123艘1327.8万载重吨,手持订单288艘2913.8万载重吨,三大指标增速持续领跑全国,占比超过全国四分之一、全球十分之一。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靖江市船舶制造产业联盟党委书记、靖江市工信局局长杜正宇说,“我们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提振精神、指导实践,充分发挥联盟党委引领和促进作用,推动链上资源高效配置、链上企业抱团发展、链上党群同心同力,不断增强船舶制造产业集群综合竞争力,全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技术船舶产业基地。”

本报记者 侯继军

通 讯 员 顾新芸 陈阳

编辑:徐羽蝶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