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官网 > 无锡 > 正文
宜兴家庭病床服务方便又实惠 精准发力解决患者急难愁盼
2023-11-16 10:05:00  来源:新华日报

“老爷子因车祸及常年类风湿关节炎,肢体畸形、活动障碍,以前去一次医院老费劲了,现在有了家庭病床服务,方便又实惠,解决了我们全家的大问题。”家住宜兴市宜城街道荆阳新村的朱女士,对近日签约的家庭病床服务赞不绝口。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宜兴市卫生健康委坚持“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紧紧围绕群众看病就医急难愁盼问题问计寻方、持续用力。

宜兴创新开展“书记院长面对面”党建沙龙,聚焦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邀请医疗机构党委书记、院长、党支部书记、医疗业务骨干、行风监督员等,定期面对面沟通交流,问题当面聊、办法当面议,切实整改和解决问题。

推动分级诊疗制度落到实处,是宜兴解决群众看病难的关键之举,而撬动分级诊疗的,是遍布城乡的800多名家庭医生。94岁的夏美清因股骨头骨折长期卧床,同时还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等多种疾病,就医十分不便。她所在的社区了解情况后,为老人建立家庭病床,来自丁蜀镇卫生院的全科医生、康复师和针灸师定期上门为她做常规检查和康复治疗,家庭病床建床期间产生的医疗费用纳入医保报销,大大减轻老人及其家庭的负担。

“做优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当好群众健康的守门人。”宜兴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解决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远问题,宜兴组建278支家庭医生团队,由全科医生、公共卫生医生、社区护士、健康管理师、康复治疗师等847名工作人员参与签约服务。全市累计投入1000余万元为家庭医生配备移动背包618个,让签约对象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血尿常规、心电图等常规检查以及随访管理、医保结算等服务。目前,宜兴市18个乡镇街道均已开设家庭病床服务,家庭医生有效签约约占常住人口的46%,老年人、儿童和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签约率达76%。

方便群众看病就医,就要让数据多跑路、患者少跑腿。今年8月,拥有87年历史的宜兴市人民医院喜迁新址,与新病房、新诊室同步“上新”的,还有在线挂号、分时预约、智能导医、检验检查结果自动推送、移动支付等一系列互联网智能服务,让就诊患者感受到“智慧医院”的便捷。

“希望用更多信息化手段,为患者就医提供方便。”宜兴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陈翔介绍,通过“宜兴健康云”微信公众平台,患者享受线上预约挂号、检查检验报告查询、在线医保支付等服务。医院还积极研发互联网远程医疗平台,通过与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建专科工作室和联合病房、组建区域医教中心等方式,实现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技术服务水平。目前,“宜兴健康云”微信公众平台实现宜兴市内12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14家基层医疗机构“互联网+医疗”功能。

“群众看病就医的急难愁盼就是我们工作的发力点,必须一抓到底、解决到底。”宜兴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史中武表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宜兴市对全市各级医疗机构的就医环境、就医流程、就医服务情况等进行全面摸排,先后提出21条整改措施,明确步骤挂图作战,以求真态度和务实举措,实实在在提升服务水平、增进民生福祉,获得社会和群众肯定。

作者:马 薇   编辑:徐羽蝶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