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官网 > 徐州 > 正文
徐州经开区:分层分类实施 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2023-11-15 09:36:00  来源:徐州日报

学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笃。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徐州经开区坚持系统谋划,精准施策、精细发力,突出重点群体、分层分类实施,增强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奋进力量。

突出示范引领

推动主题教育有力有序

徐州经开区重点抓好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推动走在前、做示范。

抓实理论学习。坚持集中自学、研讨促学、专家领学、线上联学“四学联动”,举办两期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读书班,建立跟班督学机制;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大讨论及“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专题研讨;依托“金龙湖书院”,举办专题辅导,党工委班子成员和200余名党组织书记同上“必修课”;充分利用“先锋金龙湖”等平台载体,及时推送学习资料,推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

深入调查研究。围绕经济发展、创新驱动等12个方面热点难点问题,确定了64项调研课题,选定“百亿级项目招引建设的成功实践”等作为正反面典型案例,以“集体+联合+个人”方式,深入产业项目、企业车间等实地走访调研260余次,切实掌握“第一手资料”,形成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现已解决问题109个。

加快推动发展。深刻把握“以学促干”要求,聚焦“四个走在前”“四个新”的重大任务,加快推动比亚迪动力电池、弘元新材料二期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建成投产,持续打造“7+4”高能级创新平台,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本领。加快推进八大类64件民生实事项目,扎实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打造“速来办”平台,切实解决教育、医疗、安置房建设、老旧小区改造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认真检视问题。对照第一批主题教育整改问题,梳理细化承接落实问题,逐一形成问题清单,确保上下联动、贯通解决。针对重点难点问题,梳理形成领导班子问题清单15个,其他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问题清单25个,各领域问题清单258个,确定专项整治项目1个,对发现问题动态管理,滚动销号,确保整改整治到位。

针对基层反映的突出问题,坚持开门整改,采取走访调研、座谈交流等方式,梳理摸排“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问题1项。

注重分类指导

推动主题教育协调并进

针对不同领域、不同对象特点,徐州经开区分门别类联络包挂、推进实施,不断提高针对性和有效性,确保主题教育延伸到最基层、落实到每名党员。

针对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组织,选派工作人员专门列席指导,压茬完成主题教育启动工作。发挥党组织书记、“红领党务”和党工建指导员“三支队伍”助学作用,制定“半月讲学”计划表,联合职能部门入企宣讲理论及政策,推动理论学习做深做实。面向外卖小哥、货车司机党员等群体开展“流动快课”,在暖新驿站、“驿立方”放置学习资料,以小型分散、灵活简便的方式组织参加主题教育。开展“立足岗位作贡献”活动,开展承诺践诺岗位练兵,在产品研发、技术创新等工作中献计献策、担当作为,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针对机关党组织,坚持党组支部带动学、干部党员联动学,选派联络员全程列席“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会议,27家参加单位累计开展支委会33次,党员大会33次。常态化开展“走进镇街”“走进园区”等活动,推动机关党员干部深入一线、服务发展。深入开展“三对照三排查”,形成问题清单27个,梳理整改问题135个,逐一制定整改方案,推动机关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针对镇街党组织,依托“问题墙回音壁”等载体,组织党员开展建言献策活动80余次,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村(社区)党组织结合“三会一课”,开展集中学习、专题辅导、交流讨论共540余场次,通过“到进访”听民意、访民情,提出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针对流动党员,安排专人联系,确保支部全覆盖、党员全参与。

针对学校党组织,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组织下辖42家学校党组织开展“三会一课”190余次,主题党日活动40次,推动学校党组织理论学习走深走实。深入开展“双报到、双服务”活动,教师党员报到比例达90%,持续推动党员作用发挥。深化“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制定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持续打造“杏坛先锋”队伍。

针对产业集团党委,建立“1+N”辅导研学机制,推动理论学习向实践运用转化。用好本地红色资源开展党性教育,面向90名党员开展“传承淮海战役革命精神”专题辅导,以现场研学筑牢对党忠诚。聚焦自身发展痛点难点问题,围绕“国有企业市场改革”“工程项目建设违规转分包问题”两个课题开展调查研究与检视整改工作,不断解决发展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

强化组织领导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徐州经开区坚持把主题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强化统筹调度,始终把责任扛在肩上、任务抓在手上。

系统研究部署。紧盯“重点对象”,抓好“绝大多数”,通盘考虑理论学习、调查研究等5项重点任务,排定26项具体措施,逐一明确时间安排、责任部门和责任人,推动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下发基层党组织任务清单,精准指导参加单位制定工作方案,组织召开4场分领域工作推进会,查找问题、听取建议,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和工作方向,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健全工作机构。组建3个工作组,明确职责分工,精细化抓好工作落实。建立“日碰头、周总结、月通报”机制,每日抽出“三刻钟”进行理论研讨、业务领学和工作分析,做到政策业务了然于胸、推进措施心中有数。

加强联络指导。一方面,加强对党工委班子成员的服务保障,送达重要工作提醒单16批次,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按序时节点有力推进。另一方面,强化沟通联系,对全区37家参加单位工作方案全程把关指导,召开专题通报会4次,印发区级简报、问题通报、答复口径4份,分组包挂联络5个领域,下沉基层党组织指导10次129家,确保工作任务不漏项、抓得紧、质量高。

抓好典型示范。聚力打造“基层党课示范课”,严格审核把关,全程指导32场党课。开设“学思想、担使命、作表率”基层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将专家辅导、专题党课、专题研讨、榜样事迹宣讲相结合,着力打造“三强”书记队伍。全区“三新”党员主题教育开展工作情况、万邦医药集团党委理论学习方式、金山桥“轮值书记工作制度”等4条经验做法被宣传推介。

下一步,徐州经开区将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部署,紧扣主题主线、突出重点重抓,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各项工作,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全面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统筹好,两手抓、两促进,切实把解决问题的实效体现在推进中心工作上,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作者:季芳   编辑:徐羽蝶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