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官网 > 徐州 > 正文
邳州市议堂镇:以学促干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2023-11-24 09:37:00  来源:徐州日报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邳州市议堂镇党委进一步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匡正干的导向,增强干的动力,形成干的合力,深学细悟、以学促干,扎实践行“四下基层”工作制度,厚植为民情怀,弘扬实干作风,办好利民实事,以群众满意度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深入调研 解一线难题

以调查研究新作为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议堂镇坚持“问题导向”引领“调研方向”,综合采取解剖式、随机式、蹲点式、沉浸式等方式进行调研,坚持多去改革发展的“问题多发区”“矛盾重点区”,真正深入田间地头亲眼看、亲身悟,将调查研究推向纵深。

为解决存在多年的地边矛盾,实现农业规模化机械化生产,议堂镇创新思路,探索推行“一户一田”改革,通过“换地”“并地”等方式整合农民分散的承包地,统一规划、统一整理、统一划分,实现小田并大田3.84万亩,溢出集体土地1800亩,打造微菜园910个、294.7亩,原40281块田地目前合并为8240块,改革后“四增四减一提升”九大成效已初步显现。

“以前我家3亩地都是散田,租也租不出去,孩子不在家,我年纪大了也种不了,地只能闲着。”议堂村75岁村民潘志永感慨地说。

今年,潘志永的3亩散田化零为整,交给村集体流转,每亩地年租金1000多元,每年还能领到土地补贴200多元。“现在环境好了,收入增加了,别提多高兴了。”潘志永笑着说。

连日来,议堂镇持续践行“党建引领、支部互助、干群同心、共同致富”理念,将一户一田和公共空间治理有机结合,做好一户一田扫尾工作,继续推动全域土地流转工作,探索乡村发展新路径,拓宽乡村致富新渠道,让群众看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成效、新变化。

以学促干 解群众所盼

以学促干,躬身为民。

议堂镇坚持实施以“听基层单位、听基层党员、听普通群众的意见建议,问所期所盼、问突出问题、问工作良方”为主要内容的“三听三问”调研方式,聚焦群众最真切、最直接的诉求。

进乡村社区,在“入门入户”中摸清民情,解群众所盼。

11月22日,临近中午,议堂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老年食堂内饭菜飘香。

“一份豆腐炖肉,一份炒包菜,再来一份西红柿蛋汤……”73岁议堂村村民焦全统选好了当天的午餐,他说,“在我们村3元就能吃两餐,早餐1元、午餐2元,价格很实惠。比自己在家做饭方便多了。”

在议堂村,像焦全统这样60岁以上的老人约有500多名,为了解决他们的就餐问题,村里盘活闲置土地,改建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并聘请第三方负责运营管理,通过市场化运作解决了居家养老就餐问题。

“每月底老人们到服务中心购买餐券,吃一顿饭交一张券。”议堂村党支部书记李坤介绍。随着村集体经济的壮大,议堂村实现了60岁以上老人免费洗浴,免费理发和自持物业,服务中心每天可同时为150余名60岁以上老人提供早中餐,每天每人只需3元钱,村集体补贴6元。

为进一步促进基础设施向乡村延伸、公共服务向乡村覆盖,议堂镇对4个村(社区)实施农房改善,柳新社区496户、潘庄社区678户、议堂村一期547户、南戴庄社区一期414户已上房入住。让群众从“有的住”变“住得好”,真正实现“住有所居、住有所安、住有所乐”。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议堂镇在调查研究中聚焦群众的需求,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倾听群众呼声与建议,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截至目前,已解决制约镇级发展的突出问题29个。全镇排定镇级民生实事项目16个,“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65个,办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20余件。

创新思路 解发展之困

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议堂镇综合运用座谈访谈、随机走访等形式,真情对待群众、真诚听取意见、真心解决问题,在“东奔西走”中把准民意,解发展之需,为议堂镇高质量发展探索新路径。

近日,张单村水芹基地又迎来了一个丰收年,村民们忙着采摘、打包、装车,将一捆捆碧绿的水芹发往全国各地。

“去年我们在水芹地里投放龙虾苗,进行水芹、龙虾综合种养。同时在农旅融合上拓宽思路,开展钓龙虾、吃地锅活动,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实现一水两用、一田三收。”张单村党支部书记李军介绍,如今,这片水芹基地已经成了热门网红打卡地,每亩经济收益达到15000元。

议堂镇坚持“结果导向”,把实的要求贯穿全过程。联合北京思享嘉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盘活闲置的议堂村小学校舍50余亩,打造田园文化体验营地和青少年劳动实践基地,预计年接待游客10万余人次,可增加收入800余万元。全镇围绕张单村水芹,柳新村“阳光玫瑰”葡萄,潘庄村丝瓜络,黄海村、庄路村鲜食毛豆,沙埠村泥鳅养殖等打造一批特色产业,持续增加村民收入。

“下一步,议堂镇将坚持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在凝心铸魂上下实功,确保入脑入心。在基层党建上出实招,锻造坚强战斗堡垒。在以学促干上求实效,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邳州市议堂镇党委书记郭义表示。

本报记者 林雪 见习记者 周双双

编辑:徐羽蝶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