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官网 > 盐城 > 正文
东台:以“实”为要 以“民”为先 以“效”为准
2023-11-15 09:44: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主题教育开展得好不好、实不实,群众感受最直接,也最有发言权。

“之前到这里停车很费劲啊,有时候甚至要停到其他地方再步行5分钟走过来,现在方便多了!”在结发街东侧的停车场,市民李女士停好车后连连称赞。该停车场共设有45个车位,出入车辆流动频繁。

为缓解市民停车难问题,东台市今年计划新建3个公共停车场,分别位于人民医院东侧、结发街东侧、白榆路西侧。主题教育期间,东台不断调研,结合实际情况,优化调整方案,利用绿地、空闲地块等城市“边角料”,打造占地面积小、绿色生态的便民停车场。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东台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用心用情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扎实推进教育供给、医疗卫生、公共交通、社会保障、一老一幼关爱、文体建设、生态环境、市政公用等一系列民生实事工程,以民生温度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以前村里大片土地闲置,无法发展村集体经济,现在问题终于解决了……”在唐洋镇众新村,村“两委”一班人围坐一起讨论交流。理清发展思路后,通过领办村级农业合作社,耐心做好村民思想工作,将闲置的、零散的土地集中起来,协调解决土地流转问题,集体年经营性收入达130万元,农户也入股分红,做到强村富民一举两得。

在东台,像众新村这样打通发展堵点的村越来越多。安丰镇九桥村创新“九桥连心”党建工作法,立足蔬菜产业塑特色、羊肉产业创品牌,全面推动“小田变大田”、育苗基地冷藏项目等稳步推进。南沈灶镇晨光村试点“小田变大田”,计划实施面积3700亩。弶港镇姜墩村集体领办专业合作社,经营面积从当初350亩扩大至1150亩。

“今年我们村多条道路完成改造,路面环境越来越好。但有些工作仍需提升,例如八组机耕桥常年失修,群众有一些看法。”前不久,五烈镇乐意村党总支开展主题教育,村“两委”一班人听民声、访民情,群众现场“出题”。很快,村里就筹资对该机耕桥进行修缮,既解决安全隐患,又方便群众生产生活,得到村民的认可。

为了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增进民生福祉的务实举措,东台引导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坚持学做结合,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全面掌握群众面临的难题,因地制宜予以解决,落实到位,以实际行动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一直以来,基层社会治理都是群众的关注点之一。

“骑电动车、摩托车一定要戴好头盔,遇到岔路口更要减速慢行!”时堰镇网格员化身交通劝导员,在农村道路交通繁忙路段配合交警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活动。在富安镇九九村的田间地头,网格员组成队伍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的清理。经济开发区新团村网格员对店铺、超市、餐饮店等场所展开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头灶镇网格员分片包干,走街串巷入户宣传,持续推动燃气安全宣传教育工作……

在推进主题教育过程中,东台以网格为载体,将群众关心的“关键小事”转化为体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暖心好事”,构建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

南沈灶镇天鹅村两位村民在近期评比中获得积分,分别兑换了小家电。提起积分制,她们笑着说:“庭院美了,积分有了,就可以拿去兑换物品。现在我们侍弄盆景的积极性更高了。”在东台,南沈灶、梁垛、头灶等镇全面推行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大大调动了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共建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积极性。

以主题教育为契机,东台紧密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创建文明城市、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进一步砥砺造福百姓的为民初心,进一步锤炼再接再厉的实干之心。

随着“全域旅游”的不断深化,最具代表性的景区如条子泥湿地、黄海森林公园、西溪景区等,辅以黄海小精灵、天仙缘卡通形象以及代表性珍稀鸟类勺嘴鹬,形成了东台得天独厚的文旅资源。

“看海、观鸟,游渔村、品海鲜……渔村风情一站式尽享,巴斗村的生态旅游做得非常好。”几位来自上海的游客行走在巴斗村,一边拍照,一边称赞。

在探索“卖海鲜”到“卖海景”的发展新路上,弶港镇巴斗村党总支持续以“理念革命”引领转型高质量发展,把全村发展置于东台沿海生态旅游产业蓬勃发展的大背景下,发挥地处最美海湾条子泥核心区域,东临无垠大海、西临万顷林海的独特优势,把红色传承、现代农业、渔村特色融入生态旅游产业,推进联动发展。

“嗨的哟来,吭呀!吭呀个号来,哎啰……”激昂有力的“渔民号子”唱响了巴斗村集体经济“致富调”。随着村民境界转高、产业融合转新、干部作风转实,一个和美宜居的新农村样板展现在人们面前。

作者:董轩   编辑:徐羽蝶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