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官网 > 盐城 > 正文
建湖:以奋斗“进行时”推动发展“未来时”
2023-11-24 11:31: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建湖县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做好当前中心工作、破解高质量发展难题、为民办实事相结合,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奋斗争先“进行时”推动高质量发展“未来时”,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湖新实践的崭新图景。

深学细悟,形式丰富“内涵新”

在建湖县处级领导干部读书班上,苏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查佐明为全县处级领导干部和镇街、部门“一把手”作了专题辅导。主题教育期间,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和《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原文著作的学习场景,在读书班集中课堂、在各层级的讲台上呈现。建湖上下以理论武装头脑,以知识拓展思路,以能力推动发展,彰显主题教育带来的实实在在成效。

“百人讲师”进基层,“定制课程”铸红魂。该县放大党员教育“百人讲师团”作用,针对基层支部学习需求,分别选派机关部门业务能手、党员致富大户、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等不同身份讲师上门“送课”,围绕新时代十年深刻变化和教育讲师切身体会,以“微党课”讲“大道理”,使党员教育讲师真正成为基层支部的理论讲解员、思想研究员、工作指导员。截至目前,讲师团成员已赴248个基层党组织联系点送课520堂,开展集体宣讲53场。

该县还选建37个基层观测点,建立“报经验做法、报疑难问题,小问题现场会诊、大问题协调会诊,自选动作观测点先试、试点经验面上推广”的“双报双诊双试”工作机制,通过动态观测、培优补缺,及时掌握面上动态,形成指导力量直达基层、基层问题随时解决的良好局面。

赋能发展,经济人文“双面绣”

10月下旬,建湖一批重点产业项目接受市级验收。工业转型步履铿锵、农业品牌名声响亮、文旅融合特色养眼,主题教育带来的不仅是思想的升华,更是行动上的作为。

坚持推行“干部联村、一村一策”促进乡村振兴。县委主要领导到全县经济最薄弱村芦沟镇徐沟村开展调研,县四套班子成员结合职责分工和主题教育联系点,把学习专题、调研课题和排查问题贯通起来,奔赴34个联系点查实情、析问题、谋对策。一个个如“以干部敢为引领建湖高质量发展”“打造产业转型和绿色发展的有效示范”等冒热气、沾露珠的调研课题“上接天线、下接地气”。

主题教育期间,总投资102.3亿元的耀宁锂电池项目,全力加快建设进度,已进入试生产环节,标志着单个企业从矿产原材料到电池回收实现产业链闭环。建湖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着力点,紧抓机遇,聚力前行,持续为“建湖有戏”提供新支撑、注入新动力。

关切民生,点点滴滴“暖心田”

建湖聚焦民生热点,回应百姓需求,兴办民生实事,积极推动“民呼我为”“接诉即办”,用心用情解决民生领域的突出问题,在“提升”上下功夫,在“兜底”上强保障,在“安康”上见成效。

养老服务和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建设工程、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农贸市场“放心菜篮子”、农村河道治理等一系列民生实事正在全力推进。当前,14个老旧小区改造已经全部完成。居住生活空间的改善,让市民感受到了党委政府为民办实事的力度。

9月25日,该县政务服务中心完成搬迁,以全新面貌向公众开放。项目服务专区内,工作人员和企业人员并肩而坐办理业务。工作人员樊伯齐表示,这样的帮办模式既打破了传统的柜台式办理,还实现了受理人员由“我办”到“帮办”的意识转变,极大提高工作效率。除肩并肩帮办服务区外,专区还设置面对面业务洽谈、一对一专家帮带等区域,最大化为企业提供形式更多元、渠道更顺畅、资源更集中的服务。

经济发展有底气,民生改善有力度,生活幸福有指数。建湖将厚植根基、创树典型、打造亮点,以主题教育实际成效激活高质量发展“一池春水”。

作者:朱琳   编辑:徐羽蝶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