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官网 > 盐城 > 正文
亭湖:以干践行 聚焦“急难愁盼”出实招办实事解民忧
2023-11-28 16:04: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照顾行动不便的老人,团结辖区居民……社区做好民生实事,要体现在这些不起眼的身边小事上……”11月20日,在亭湖区五星街道印汽社区党员活动中心内,社区党委书记徐小霞正在用唠家常的方式给党员和志愿者上一堂“微党课”。聚焦“小切口”,正是印汽社区努力破解民生难题的“着力点”。针对辖区老旧小区多的特点,社区积极探索小区自治新模式,群策群力解决无物业小区管理难题,赢得辖区居民点赞。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亭湖区委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多措并举为民造福,用心用情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不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近日,新兴镇居民郭宏祥将一面写着“医术精湛、医德高尚”的锦旗,送到在永丰卫生院“名医工作室”坐诊的区人民医院专家陈佩军博士手中,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郭宏祥左小腿疼痛多年,经陈佩军博士精心治疗后,疼痛明显改善。郭宏祥激动地说:“感谢卫生院将专家请到家门口,为我们老百姓看病!”

郭宏祥的经历,得益于亭湖区卫健委以检视不足抓整改落实的实效。针对基层单位反映乡村医疗卫生水平相对薄弱的问题,该委第一时间专题会办,及时为7个乡镇卫生院和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备网络心电图机以满足基层日常诊疗服务,同时招录一批临床医学、中医学、农村医学毕业生,采取“镇聘村用”形式派驻到村卫生室,不断充实乡村医疗卫生人才队伍。

老旧小区管理难、停车难、卫生差是城市社区普遍存在的问题。文峰街道解放桥社区深入调研、摸排情况,强化学用结合,围绕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办实事、解民忧。社区党委书记薛靖说:“我们立足小区实际,通过入户走访、群众座谈、联席议事等方式,争取辖区派出所、丰巢、顺顺智能化等多方资源,积极参与到老机床厂宿舍服务设施的改造建设和运营中。”截至目前,该小区安装治安联网探头6个、智能门禁道闸及值班室2组、车辆分流桩18根、电动车便民充电桩30组,并划分汽车停车位65个,并形成“每个人都要关心自己的小区”的强烈共识,让老旧小区从“无人管”实现“共同治”。

亭湖还深化“三进三解”大调研活动,问计于民。县处级领导干部通过带头运用“体验式”“蹲点式”方式,深入一线开展“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高质量就业”等专题调研72次。深化“双报到、双服务”活动,推动在职党员干部主动到村(社区)党组织报到,主动认领解决1个群众难题,共征集意见建议320多条,推动“路线图”变成精准“施工图”、美好“实景图”。

“今天心情很激动,没想到法拍房也可以办理公积金贷款了,办理流程还很快,‘带押过户’真是实实在在的惠民政策!”市民夏女士开心地说。亭湖区人民法院通过不断完善司法保障,着力提高司法拍卖房产的执行效能,在司法拍卖中引入住房公积金贷款机制且成功竞拍成交。

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快,精准满足老年人“普惠性”与“差异化”的养老服务需求,是推动亭湖区养老事业健康快速发展的新课题。区民政局积极推进“盐年益寿”品牌实践,实施“颐养在亭湖”行动,探索形成“居家与社区、事业与产业、线上与线下、专业与志愿”四元融合的城市原居颐养新模式,满足老年人晚年颐养需求。目前,亭湖实现了城市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全覆盖,基本构建“15分钟养老生活圈”。

在深入推进主题教育中,亭湖区深入实施重点攻坚任务“揭榜挂帅”,推动69个团队(个人)领衔6类59个重点攻坚事项,并积极开展经营主体“敲门行动”,深入企业开展帮扶65人次,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各类困难问题70余个,现场“会诊”将问题解决在一线、工作落实在一线。

作者:陈青奎 徐宝超   编辑:徐羽蝶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