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官网 > 盐城 > 正文
射阳:真学细研添动力 笃行奋进促发展
2023-11-30 10:01: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渔获满仓、渔歌嘹亮,国家中心渔港黄沙港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近日,黄沙港“渔家红帆”党员先锋队愈发忙碌,他们通过“渔前”送学、“渔中”助学、“渔后”研学的方式,让渔民党员学习不断线,还为渔民提供困难帮扶、政策咨询等志愿服务,全力为该镇渔业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射阳县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将学思想作为首要任务贯穿始终,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解决一批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实实在在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流的营商环境是生产力,更是竞争力。射阳主动对标营商环境标杆,创新推行“一端受理、一网申报、联审联办”服务模式,争创全国政务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

射阳县行政审批局是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今年,该局持续深化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组建运行一站式联审联办中心,常态化开展“四即”“五联”改革,其中“拿地即开工”改革实现审批时限压缩至2个工作日。截至目前,已在中车叶片、射阳港电厂等多个重大项目推行“九证齐发”,开全省先河,不断刷新射阳速度、擦亮盐城品牌。

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为工业强县注入强劲动能。射阳深入开展暖企行动,选派120多名优秀年轻干部充实经济发展研究、低(零)碳产业园建设、重大项目推进服务等专班,常态化组织“企业大走访”“政企同心联谊会”,精准推动各类惠企政策直达快享。9月份以来,新签约、新开工、新竣工亿元以上项目总计达46个。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射阳深入开展“三进三解”大调研,明确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县城建设提质升级等13个调研方向,制定28个调研子课题,把面临的风险挑战分析透彻,把改进工作的方法路径找准谋实。截至11月29日,县处级领导班子成员共开展课题调研239次,形成调研报告28篇。

近期入驻盐城市纺织染整产业园的一些企业反映,园区天然气价格较高,导致企业生产成本增加。射阳县发改委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调查走访,帮助园区企业同华润天然气公司协商解决问题,最终在供气用气双方均满意的情况下,就园区非居民用气价格定价达成一致,预计为企业每年减少用气成本近千万元。

射阳县民政局在调研今年发生的一起临时救助案例过程中发现,一些镇(区)临时救助经办时间较长,有时错过最佳救助时机。该局与镇村联动,对急难群众采取先救助后补手续的方式,尽早将临时救助金发放给困难群众,解了群众燃眉之急。

民生问题是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射阳在按进度实施推进12项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的基础上,转化调查研究成果,举一反三补齐短板漏洞,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干净整洁的小区环境,停放有序的车辆,焕然一新的楼体墙面,排布整齐的电线电缆……合德镇荣阳花园的精细化改造让人眼前一亮。11月20日下午,几位老人坐在亭子里晒着太阳、聊着天,大家高兴地说:“住了几十年,看着小区变得越来越好,心里别提多开心了。”

越来越多的口袋公园,也正成为射阳县城的别致一景。“我们注重整体效果搭配和群落结构生态,种植乔木和灌木,实现四季有花看、全年有景赏。”射阳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口袋公园占地虽小,但既要充分考虑周边社区居民的休闲、健身、娱乐等需求,还要在细节和功能上注重便民性、实用性,科学配置健身器材、儿童游乐、夜间照明等设施,让原本闲置的空间真正成为群众喜爱的“健身+娱乐”场所。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射阳将开展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热情和干劲,转化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具体行动,变生活“堵点”为治理“亮点”,答好民生答卷。

今年是射阳县组织“最美射阳人”评选活动的第十个年头。射阳县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着重把“四个走在前”“四个新”作为申报方向,培树先进典型,强化发挥示范引领,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进一步促进广大党员干部凝聚思想共识,汇聚发展合力。

作者:戴超 孙馨   编辑:徐羽蝶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