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官网 > 盐城 > 正文
盐城经开区:问需于企促发展 问效于民暖民心
2023-12-26 08:56: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为企业协调7500平方米的厂房用于临时过渡;调剂91间公寓解决350名工人住宿问题;高强度滑轨二工厂项目建设期间,园区成立服务专班,24小时驻点办公……11月10日,佛吉亚(盐城)汽车部件系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厂长刘立刚竖起大拇指,为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点赞,“园区帮我们把大部分问题解决了,企业只需要安心抓安全、促生产就可以。”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着眼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坚持学在深处、谋在要处、干在实处,切实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说了算。为推动“政府所干”和“企业所盼”同频共振,连日来,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员干部坚持问需于企,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明确区231名科级以上干部挂钩243家规上企业,常态化进企业、问需求、解难题。

截至目前,全区实现企业走访全覆盖,收集融资、征地、基础设施改善等各类问题48件。“走访重在解决问题,我们出台问题闭环管理办法,要求能及时解决的当场答复,暂时不能解决的做好解释,并在规定时间内解决和答复。”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经发局负责人表示,目前已办结反馈问题47件、正在跟踪推进问题1件。

走访调研期间,辖区企业普遍反映用工需求缺口大。为此,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力开展助企就业服务,先后邀请有用工需求的企业参与“就在经开区——大学生就业专场双选会”等线上线下各类招聘活动109场次,累计为区内1221家企业提供岗位5.57万个,促成就业意向12259人,开发青年就业见习岗位1633个。

“让企业和高校面对面坐在一起,既为学校搭建就业直通车,也帮助我们解决缺少技能人才的问题。”汉思科特(盐城)减震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杨浩森对政府搭台、校企唱戏的做法点赞。

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把经常性走访和建立常态化机制结合起来,聚焦项目审批的堵点、难点问题,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大力推行“拿地即开工”。通威光伏、佛吉亚二期、多利二期等9个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百佳、斯威克二期等10余个项目得到跟踪辅导,建设进度走上“高速通道”。盐城多利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二期项目负责人耿实表示,得益于园区全程跟踪服务,项目开工时间比预期提前近两个月,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赢得了先机。

问需于企,更要问效于民。“郭叔,你血压偏高,最近要多休息,有什么需要跟我说……”11月18日,在步凤镇友权村81岁独居老人郭大德家中,助老员杨金霞细心做好健康监测记录后,手脚麻利地为老人洗碗拖地,一边干活一边和老人拉家常。

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将75周岁以上老人全部纳入政府购买居家上门服务范畴,为近6000名老人提供居家上门服务。实实在在的暖心服务,为城乡居家养老写下生动实践注脚,托起老年人“稳稳的幸福”。

聚焦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今年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制定为民办实事项目54个,计划总投资18.4亿元,涉及教育、住房保障、医疗、道路等方面。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区先后为经济困难独居老人,安装了一键呼叫、烟雾报警器装置;关心帮助留守儿童实现“微心愿”,为困境青少年群体建设梦想小屋;建成多个示范性“长者幸福食堂”、农村公路桥梁多座、农村公路安全防护工程数十公里;提升敬老院环境、更新镇村医疗设备……一项项民生清单变成幸福答卷,让人民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感到满意。

作者:尹丽珊   编辑:徐羽蝶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