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官网 > 扬州 > 正文
扬州景区:在“四下基层”中走稳“群众路线”
2023-11-16 12:12:00  来源:人民日报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江苏省扬州市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体要求,以“五个一百”实践活动推动“四下基层”走深走实,让党员干部深入一线面对面宣传思想、心贴心服务群众、实打实推动发展,在“四下基层”中走稳“群众路线”。

凝聚“民心”,推动思想在基层扎根

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深入开展“百名书记上党课”“百个支部共学习”活动,景区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分管领域和挂联村社区讲好专题党课,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讲清楚讲明白。

各级基层党组织书记用好 “板凳课堂”“红色茶馆”“小院讲堂”等特色载体,结合乡村振兴、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等基层党员群众关心关注的话题,用“小切口”“家常话”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已有112名党员干部走上讲台,累计开展党课、政策理论宣讲、“学习身边榜样”等活动500余场次,覆盖党员群众12000余人。

同时,为推动基层党员干部学习更便捷,上线景区基层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小程序,累计推送微党课、理论视频等学习资源70余个,浏览总量达40000余次。

收集“民意”,推动调研在基层聚焦

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党工委领导班子紧扣发展所需、改革所急、稳定所忧、群众所盼,用好“1234”调研方法:领导班子成员各领1个调研课题;充分发挥领导班子成员联系乡(街)、村(社区)、服务重点企业、高层次人才、重要乡贤和挂钩基层党支部联系点2项制度作用;“深入开展走进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点户家“3走进”活动;区主题教育办高效统筹调研日程、单位、内容、方式4个方面。

目前已确定11个调研课题,深入困难矛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成效不佳的点位调研40余次,切实打开党员群众“话匣子”,吸纳基层“金点子”,收集意见建议近60条,转化重点整治问题16个,明确48条具体举措,扎实推进“节假日及旅游旺季,景区周边交通拥挤、停车难”等一批问题有序化解,切实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

化解“民忧”,推动问题在基层解决

深化“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巩固提升年”行动,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党工委领导班子变“被动接访”为“主动走访”,推动问题矛盾预防在前、发现在早、化解在小,累计到基层接访群众11次,第六轮党政领导包案共14件已化解11件,化解率达78.57%,第一、二、三批国治案件化解稳定率100%。

聚焦群众关心的专项整治任务,常态化赴基层开展“四不两直”督查,确保“一套表、两本账、三张清单”等要求落到实处,形成村级组织准入工作清单、“牌子乱象”联合整治机制等长效机制。

基层党组织深入开展“百件实事暖民心”活动,紧盯群众关心关注、长期没有解决的问题,确定老年助餐点建设、老旧小区停车位改造等实事项目107个,进一步深化“1+4+N”为民服务活动,26个村社区提供免费织补、义诊、家政等各类服务160余场次,惠及居民群众近10000人,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让老百姓真正得到实惠。

实现“民愿”,推动发展在基层见效

坚持“一线工作法”,主题教育期间,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党工委领导班子每月安排1次基层现场办公,紧盯“四个走在前”“四个新”重大任务和景区全年目标任务,做到在一线找问题、在一线破难题、在一线抓落实,9月以来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个、总投资30亿元;推动21个列省市重大项目全部开工,投资完成率接近90%;建成北京、深圳“创新飞地”,完成5家高新技术企业申报、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

各基层党组织围绕地区发展实际、单位部门职责和群众所呼所唤,深入开展“百条建议强发展”活动,形成改善民生、优化旅游体验、提升国企发展质效等高质量建议110条,并针对性制定“实干项目”50余个。广大党员干部依托“党群e家”小程序扎实开展“双报到、双服务”活动,按照“居民点单、村(社区)下单、党员接单”模式,帮助居民群众解决“微小事”实现“微心愿”,切实让基层群众时时处处都能感受到党就在身边。(通讯员:景宣)

编辑:徐羽蝶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