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官网 > 镇江 > 正文
润州区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
见行于学 见效于干
2023-11-09 10:53:00  来源:镇江日报

党员学习地点放在了“家门口”、“润小新”上新学习资料、“三新”群体党员有了自己的“微课堂”、黄山小区的居民点赞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润州区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精心组织实施,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和基层工作中的痛点堵点问题,着力以学促干,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既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也收获了立足岗位作贡献的丰硕成果。

分层分类,将学习有效覆盖

聚焦“学思想”首要任务,主题教育启动一周内,润州区各级党委(党组)通过党委会议、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形式传达学习落实中央、全省第一批主题教育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精神和全市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县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制定学习计划,以封闭式学习方式,静下心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区委书记徐心田说,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是走好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的指引和遵循,要坚持主题教育和发展改革两手抓、两促进,一着不让抓当前,深刻领会“四个走在前”“四个新”的重大要求和全面从严治党重要部署,谋深谋实、落实落细,坚决以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推动润州高质量发展。

把握主城区党组织和党员特点,区分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分层分类、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用好党群服务中心组织学习功能和“家门口”优势,通过基层大讲堂、“书记一线说”等平台载体,探索小班带学、大会讲学、新老联学等方式,鼓励党员上讲台、话心得。

城际商圈青创党支部书记柴艳说:“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宝塔路街道城际商圈党委在万达金街党建微家设立学习‘加油站’,派驻党建指导员送学上门,并配备视频终端方便商圈党员网上联学。”“组建一批功能性支部、发布一批区域共享阵地目录、建立一批行业骨干讲学队伍、打造一批线下‘微课堂’和一个有声听书平台、设置一批学习角”“六个一”工作举措,让全区1090位新兴领域党员学有阵地、学有资料、学有载体。

为保证学习全覆盖,润州区开展“青老结对”送学上门,521名青年党员与628名80岁以上老年党员结成帮学对子;对新兴领域党员开展线上送学,依托“润小新”小程序,增设学习资源板块和有声听书功能,线上“e起学”,学习不掉队。

一线号“脉”,靠调研对症下药

深入学习领会“四下基层”的深刻内涵,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县处级领导干部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单位,深入一线倾听群众呼声,围绕“项目攻坚”“城市治理”“环境保护”等方面形成26个调研课题,开展实地调研103次。及时对调研工作中收集、征求到的问题和建议进行整理,在深查细照中做好检视整改,把“问题清单”转变为“成果清单”。

坚持以调查研究为重要路径,将新思想、新理念转化为助力项目攻坚的强大动力。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润州区持续深化“项目建设提升年”行动,研究制定数字经济产业政策,联东官塘创新港、网易(镇江)联合创新中心等9个市级重点产业项目开工。

为持续做好做强做优“润州最滋润”营商品牌,创造更加宽松便捷市场环境,润州区探索了更多途径和更优办法。“通过前期的‘蹲点式’调研,我们发现,润州的营商环境仍然存在一些难点堵点,比如项目落地审批时间长、市场准入便捷化程度低等。面对这些企业的‘急难愁盼’,我们多次开展岗位练兵、‘建言献策’等活动,激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从而落实好窗口单位‘七心’优质服务。截至目前,我们已实现企业开办全流程审批‘8小时办结’,1926件事项实现‘不见面’办理,政务服务事项压缩度高达96.8%以上。”区行政审批局窗口工作人员周静说道。

对焦难题,用实干惠民利民

“感谢西津古渡社区、银保监分局、公安和交通部门的协调帮助,保险公司不再强制我们购买300万元的三责险,车辆保费少了2000多元,我们的运营压力大幅减小,工作干劲更足了!”网约车司机谢建润说。这是润州区发挥全域党建优势,办好民生实事的生动实践。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基层党组织不断探索全域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新实践,用好“同题共答”这一重要方法,通过结对共建链接多方资源解决实际困难,让主题教育成果落在实处,用实干惠民便民。“看到便民充电点、金邻小屋等公共设施被党员志愿者们擦洗得干干净净,心里非常高兴,现在咱们小区里的环境真是井然有序,你看路面洁净、又多了几处休憩处、单元楼前树木都修剪得整齐漂亮,他们平常除了义务维护环境,还义务为群众栽植的花卉浇水、剪枝,参与物业管理,如今环境变得这么好,可有他们的好多功劳啊。”金泉社区居民胡益淮说。

针对老城区突出的民生问题,润州区深化推动民生实事“四大行动”“四大计划”,以集中整治形式开展城市内涝治理、广告店招整改、老城绿化排忧等19项民生实事;以长效攻坚形式实施优质教育资源均等化和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提升等民生实事项目。

对黄山小区等9个老旧小区实施改造,有效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基础设施老化、环境秩序混乱等问题,完成11处约5866平方米危房解危任务。加大违法建设防控力度,拆除违法建设580起、4.3万平方米,整改171处户外广告和招牌设施消防安全隐患,建设垃圾分类省级达标小区22个,提升群众居住生活环境。抓实抓好铁路沿线环境整治6个节点景观提升项目,完成地形整理248亩,城市功能日益完善,城市形象大幅提升,群众满意度、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作者:龚景悦 李恺玥   编辑:徐羽蝶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