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官网 > 镇江 > 正文
丹徒以学促干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思想上跟随 认知上跟从 行动上跟进
2023-11-20 14:35:00  来源:镇江日报

“今后过河再也不用绕行了。”当工人们拆除了横在桥头的最后一根铁管后,河岸边响起了村民的欢呼声。这是近日发生在丹徒区宝堰镇徐巷村刘庄“幸福桥”建成开通时的一幕。

“幸福桥”始建于20世纪六七十年代,由于桥面塌陷、桥身老化、桥栏缺失,被纳入危桥进行拆除。“尽快建成新桥是村民最大的心愿。”据区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陈飞介绍,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局针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进行快受理、快处置、快协调、快解决,筹资380万元,完成“幸福桥”的重建。这也是丹徒区以学促干,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的一个缩影。

学,坚守“本味”,突出“真味”

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丹徒区紧紧锚定主题教育根本任务和具体目标,把联系实践、推动工作作为主题教育理论学习的“落脚点”,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守“本味”,突出“真味”,在深学细照笃行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升华觉悟境界、增强能力本领。

在区级领导干部主题教育读书班专题讲座上,区委书记毛健表示,要提高站位,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实践者,始终紧跟总书记走好新的赶考路,更好着眼大局、把握大势,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在学思践悟中心明眼明、启慧增智。

在具体学习过程中,丹徒区始终把领导带头作为关键一环,带头学、带头做、立标杆。区四套班子按照“干什么就重点学什么,缺什么就重点补什么”的思路,采取个人自学和实践研学相结合的方式,加强个人针对性学习。73家区级单位均制定了工作方案和理论学习安排计划,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员大会等形式开展专题学习,并指导下属党组织通过“三会一课”等形式开展学习。

为确保主题教育党员学习“全覆盖”,丹徒区开设了指尖课堂,为全区900余名流动党员建立云端党支部,将组织网络从线下延伸至线上,切实推动党员理论学习“不漏一项、不落一人”。对“三新”党员开设阵地课堂,打造驻外送学、区域联学、云端共学、结对帮学、上门送学“五学”模式,依托区新就业群体党群服务中心、宜之家和“暖‘新’加油吧”等阵地,方便“三新”党员利用“班前班后十分钟、工间一刻钟”等灵活时间进行碎片化学习。对青年党员开设青年课堂,打造“宜”路上有你青年学习社等载体,定期开展学习交流,相互启发、互助提高。“通过交流学习,让我们在对照中发现了不足、找到了差距,更加明确了今后努力的目标和方向。”谷阳镇经济发展局年轻党员沈思展说。

研,领着问题去,带着答案来

“《丹徒区护航企业发展“六个一”措施》和《丹徒区优化营商环境八条创新举措》,是立足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服务,推出具有首创性和丹徒特色的服务举措。”10月31日,丹徒区推出最新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区委副书记、区长吕朝霞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新政策立足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服务,聚焦企业关心关注的小切口,为推动丹徒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和高质量发展再注入一针“强心剂”。“这一系列的利好政策,让我们切身感受到丹徒区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干部的实干之风,对企业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民营企业家田文斌对记者说。

丹徒区以深入调查研究提升主题教育整体质效,建立了区委常委会调研重点板块制度,制定了在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中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区四套班子带头研究制定各自领域调查研究的具体方案,每名县处级领导班子成员领题调研,围绕14个重点方面,领着问题去,带着答案来,立足“小切口”解决“大问题”。全区县处级领导班子成员,研究解决产业强区第一战略、食品医药产业发展壮大、应急管理末端管理、城镇污水处理等方面的问题90余条,均已形成调研报告,有的调研成果已经转化运用。根据区委书记毛健有关干部作风效能建设的调研成果,丹徒区出台了《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措施》等系列文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重点领域关键岗位风险监管等多项工作机制,干部作风效能建设取得新成效。

干,打好“主动战”,打赢“持久战”

世业镇世业村永茂圩是典型的江南水乡,“小桥流水人家”的地域风貌有着令人向往的魅力。在农村人居环境治理中,该村创新成立了由村干部、小组长、环境监督志愿者组成的“村庄环境治理小组”,划分“责任包干区”,将村干部的“包干区”与绩效挂钩,确保全村人居环境治理事事有人管、处处有人问。其长效管理经验做法,不仅在当地得到推广,还登上了《人民日报》。

事有所成,必是学有所得。丹徒区把破难题、促发展与办实事、解民忧相结合,打好“主动战”,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在经济发展方面,大力实施“项目攻坚突破年”行动,1-9月份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总投资同比增长103.8%,五大主导产业应税销售增幅高于全区平均水平。在社会治理方面,以人民群众的法律援助需求为着眼点,该区完成94个村(社区)法律援助联络点全覆盖,构建群众家门口的“10分钟援助圈”,致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在民生领域,财政支出的75%以上用于民生,年度10件民生实事、17个政府投资项目按序时推进。

与此同时,丹徒区把检视整改作为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的有力抓手,以整改整治新成效带动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结合中央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整改、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等发现的突出问题,全面开展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把3个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纳入专项整治,采取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确保件件整改到位。在基层治理不良现象专项整治中梳理各类矛盾60件,目前全部化解完成,一个个“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

本报记者 崔宁华

本报通讯员 晏海雁 方镇生

编辑:徐羽蝶
下一篇